你得相信,没有一辈子的友谊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段话,说每个人每一程都有可能会换一拨朋友。

我深表同意。

以前,在朋友圈也看到过关于“一个人若干年不换手机号码就等于忠诚踏实可靠”的文章。

我却觉得颇为扯淡。

我身边有很多很多若干年不换手机号的人,有一个,辗转去了很多城市,但却一直保留着某一个城市里开通的某一个手机号。

抱歉,我就不是那么长情的人。

数一数我换过的手机号,没有十几个,也有六、七个了吧。

最早是01年的时候,我有了人生中第一部手机,美好的松下,优雅的和弦铃音,为了赞美它,我还在3D里面自己建了个模,完完整整把这部电话画了出来。

后来,松下的按键坏了,我去华强北换手机,顺便就上了新号。

再后来,新买的诺基亚用了两年,给了想要办个手机号的爸爸,我又添了一个半智能手机。跟着,听朋友说某某通讯正在做活动,又跑去华强北办了一个小灵通。

再接下来,我北上,到北京之后总不能还用南方的号吧,于是,换号。

用了一年之后,发现移动收费太贵太贵,于是,又换号。

离开北京,换号。

用了三年,搬家,手机号和宽带是绑定的,要么解除绑定,要么换号。刚好手机也不中用了,于是买新手机,办入网套餐,必须换号。

又用了两年,手机基本处于瘫痪,再买新的,营业厅好一顿游说,换号。

看,我就是这么一路折腾到现在的。

等等,今天的话题好像说的是朋友。

了解我星座的人,都知道我应该是长情的,尤其是恋旧的。

然而在交朋友这件事情上,我还是比较愿意向前看。

若干年前,我有一个不怎么勾搭的同事,因为感情用事,跟我做了同样的傻事,迁居投靠男友。

我们在另一座城市遇见的时候,因为彼此关系的清淡,再见面连拥抱握手都没有。只是淡淡点头一笑,然后约着一起去逛街吃饭。

她带我去她家里做客,她家在三环一栋老居民楼,户型并不方正,进门就看到厨房,客厅里从地到天都是她一手贴起来的墙纸。我跟着她一起去楼下菜场买菜,然后她煮饭给我吃,我们一起坐在地板上看了一部很经典的老片子,又一起下楼去遛狗。跟着,她还手把手教我怎么敷面膜,又带我去屈臣氏买到了那种9.9却特别特别好用的面膜粉。

后来,她也到我家里做客,我用两个鸡蛋给她炒西红杮被她骂说太小气了,最后不得不改成了五个鸡蛋。她笑我家里一点没有生活气息,我分分钟脑补了她家厨房里二三十个瓶瓶罐罐。

我们的关系突然变得很近很近。

她说四环有一个温泉,就在市内,便宜而且值得一泡。于是我捅着不多的人民币跟着她去了,晚上五点入场,一直泡到第二天清晨离开。

她还带我去了传说中的动物园,五十块钱就能买到一件外贸单的毛衣,而且很难跟别人撞衫。

她陪我一点一点走出了初到京城的不适应和茫然,直到我重新回到地产圈,重新找到新的工作,薪水实现了二级跳。

我们在大贸城附近吃东西,然后去西单的KTV唱歌,她带了一盒子糖,一边吃一边帮我点唱,她点的我差不多都会唱,她自己唱得不多。倒是我们包夜场到三点的时候,她终于唱嗨站到了沙发上。

可是后来我结婚、怀孕、生了孩子,她就再也没有跟我说过话了。

最后一次她给我打电话,在电话里劈头盖脸的骂我,说她的故事,我嗔目结舌不知道该怎么给她交待。我们深深浅浅的友情就这么搁浅在她和某人连爱情都谈不上的辜负上面,我作为中介,被骂得哑口无言。

若干年前,我还有一个久不联系的朋友,突然在某网站扒到了联系方式,热热闹闹的联系上了,风风火火的见面。

她问我的问题之一,是:你一个月工资多少钱?

我尽量的顾左而言他,不愿意沾染这种职场上的敏感话题。

她拿出刨根问底的勇气。

我只好说了实话。

结果,她沉默了足足了半分钟。才说:我还以为你一个月工资就3000块呢!

后来,我们因为各种原因重新失去联系。

我一直觉得那些鸡汤暖文里关于闺蜜的描述温暖而又美好,那些不远万里只为陪伴你度过艰难低谷的见义勇为是那么闪闪发亮。然而,在柴米油盐的日子里,我所见最多的,不过是你在婚姻的围城里失眠焦虑,我在孩子的教育里抓狂捉急。

谁都有一些虐心的故事,想要讲给一张永远张开的耳朵听。可是大多数时候,我们想要倾诉,却翻遍了电话本,找不到一个24小时开机守候的朋友。

那些以美食、以华服、以文字、以梦想为介质而成天腻在一天说着要把友谊延续一辈子的朋友,终有失散在记忆里的时候。

鸡汤作者说:最好的朋友是十年不见,见面却好像从未分开一样。

真是扯淡。我就巴巴干过这种看似浪漫的事,结果却是在握手寒喧之后,启齿却丝毫找不到共同的话题,就连曾经相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被残酷的生活颠覆得十分彻底。

有人说:总有一天,会有一个人进入你的空间看完你所有的说说,读完你所有的日志,翻完你所有的微博。因为他知道参加不了你以前的生活,但他想更好的进入你现在和以后的生活,因为爱你,所以受多大的委屈都会觉得没什么,因为他坚信,时间会告诉你,谁会一直爱你……

我觉得,说这话的人如果不是花痴成性,就是从小活在童话世界或者爱情小说里。

反正我不相信这种小说里的剧情,胡编乱造的爱情谁不会呢?

这样的浪漫,骗骗花季少女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跟一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人讲,未必太天真。

爱情尚且如此,何况友谊。

我当然也愿意相信那些数十年如一日的闺蜜,如果能够长时间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保持着亲密互动的联系,甚至连情感、职场和育儿话题都能心有默契的说在一起,那当然是件值得庆幸的事。

然而,这样势均力敌的朋友,真的不会多。

千万人里能有一二三四,都算无敌。

所以,别羡慕那些十年二十年都不换手机号的人,也许他(她)们如此执着,只是害怕某个生命中异常重要的故人因为号码更改,断了和自己的联系。

也别说你想有几十年如一日,情投意合情义不改的友谊,这样的好事,谁不想要呢?可世事变幻,人面桃花今不见,谁都在历史的河里奋勇划着自己的小船,当洪流来临,你不可能永远跟对方坐着同一条船,你们总会有离散的时候。

好在,暴风远去,蓝天白云,还会有另一条款款而来的小船,与你相遇。

朋友贵在知心,因为懂得,所以交心。

那么最好的珍惜,不是誓言永远,而是相顾一笑的携手一程,感知这心里的千言万语。

�D��A|����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