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牌屋》没有告诉你的:什么是权力的代价?

重庆大学重庆校友读书会

“读书、分享、践行、成长”

---------------------------------------------------

2017-07-03读书笔记分享《权力》第5篇

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风靡全球的政治题材美剧《纸牌屋》,已经到了第5季,就连奥巴马都是这部肥皂剧的粉丝。可惜的是,我只看过第一部。这绝对是一部厚黑的权力争斗大戏,跟本书主题也极为符契合。我最开始看这个片的时候,就很奇怪,弗兰克和克莱尔两个人为什么不要孩子?剧中,两人为了博取权力,付出了太多太多成本和代价。我们今天就来聊一下,什么是权力的代价!

        有人的地方,就有权力;有权力的地方,就有争斗;有争斗,就必然有代价。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已故的诺尔奖得主,经济学家弗里德曼的名言。凡事都有代价,权力也是如此。

        《甄嬛传》等一众后宫大戏,也很好的诠释了为了获得权力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当你标出权力路线图,决定为获得权力而做些事的时候,你需要认真考虑你正在追寻的东西。想想,你是否真的需要它。


二、权力的代价:

        成本1、"盛名"之下的权力

        管理者就是团队里的大猩猩。你犯的小错误,都会被员工记住和无限放大。你觉得自己偶尔迟到一次没啥吧?但当你去批评你的手下为什么总迟到时,他很快就会翻出你的旧账,说,你自己都迟到,还有什么资格教训我?

        位置越高,权力越大,你越没有自己的隐私。活在聚光灯下,你会感觉你的一言一行都被人所知,这样会分散你的精力,会让你的工作变的更加困难。你要让自己看起来更好,所以你会采取相对保守策略,在“要看起来不错”的压力下,人们和公司都不愿承担风险、不愿意创新,而是选择看似安全的事物。

        微软CEO鲍尔默,在微软14年,把公司年利润从90亿美元提高到220亿美元,从财务报表看他是个非常优秀的CEO。可他的保守策略,却犯了5大错误,1、搜索引擎市场:bing完败Google;2、智能手机:投入巨大资源,收购诺基亚,完败给苹果;3、操作系统:在移动端完败给安卓系统;4、媒体开发:MSN悄无声息的就死掉了;5、云技术领域:完败给亚马逊。所以斯蒂夫-布兰克评价鲍尔默的业绩的时候,说他给微软带来了再也回不来的14年。

        成本2、丧失自主权:

        前几天,我的好朋友跟我细数他最近的工作。25个工作日,15天在外面出差,10天在公司。早上7点到公司开始忙,一直到晚上7点。他感慨,真的是忙成狗。工作、会议、活动、应酬都被安排的,都没有时间静下来思考、跑步、读书了。

        你要知道:一旦你掌握了权力,成为了管理者,你的时间不再是自己的时间。

        2016年12月,网络上流传一张王健林的行程表。这位62岁的中国首富,早上4点起床健身,然后飞行6000公里,出现在两个国家、三个城市,最终,晚上7点赶回办公室,继续加班。大家可以看下他的行程表。有没有遭受一万点暴击?比你优秀N倍的人,还这么惨无人道的努力。当然,老王的大部分行程和活动都是被安排的,自主权并不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在江湖,身不由已。身在权力中心,同样也是身不由己。

        成本3、牺牲家庭和个人生活:

        《纸牌屋》里,弗兰克和克莱尔,为什么不要孩子?按照他们的说法,是想把全部精力放在为社会提供服务上。这确实也太拼了。

        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上帝这点做的很公平。你做这个,就不能做那个。你要获得权力,你就必须牺牲家庭和个人生活。

        热播剧《人民的名义》,达康书记为了GDP,为了京州市人民,同样牺牲了自己的家庭和个人。让人看了不胜唏嘘,不仅要追问为了工作与事业,拼搏和奋斗,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如何善待自己的亲人和爱人?

      前段时间,马云被黑得最惨的一次,是他说自己最大的错误就是创建阿里巴巴。

        马云还说过,在中国最幸福的状态是:"一个月有两三万三四万块钱,有个小房子有个车有个好家庭,没有比这个更幸福了"超过一两千万,麻烦就来了""超过一两个亿时,麻烦就大了"。当你成为一个领导者,你就不是在为自己活着,你必须得为很多人去奋斗。我倒是能理解马云,他真的有些累了,偶尔也想过过一亩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简单生活。

        古语有云:忠孝不能两全。为了权力,你必须要牺牲很多私人生活,要牺牲原本可以和家人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

        成本4、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信任:

      发了第2篇《权力》读书笔记后有个朋友留言:孤独的权力。掌权者都是孤独的,因为他们不敢信任周边的人。有的人想搞垮你,以便给他们自己制造机会,当然他们不会让你发现。有的人试图讨好你,告诉你他们认为你想听的东西,以便让你喜欢他们,帮助他们提升。还有人同时在做这两件事情。

        忘记谁说的了,在中国,一个猛人诞生,一堆人就会围上去,这个猛人听到的,看到的,都不再是真实的,都是经过这帮人粉饰、过滤的。直到这个猛人轰然倒下,树倒猢狲散,他们再去寻找下一个猛人。

        古代皇帝自称寡人、孤,这是高处不胜寒,高高在上也是很孤独的。《鹿鼎记》里,康熙信任韦小宝,也是因为他觉得周边的人都不值得信任,只有韦小宝还不错,当然也做过好几次试探和考验。

        作为掌权者,需时时保持警惕,你得到的信息并不一定真实,换句话说:你以为你以为就是你以为的吗?

        成本5、权力让人欲罢不能:

        权力的成瘾成本,即是心理上的也是生理上的。不停的工作,给你带来繁忙和兴奋感,人们对你呼之即从,这会让你的自信心膨胀。离开权力的中心,就像咕噜失去了魔戒,迅速的老去和颓废。

        杰克.韦尔奇,这个被誉为全球第一CEO,在退休离开GE之后,还在全世界做巡回演讲,还组建了商学院。当然,一方面,老人家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人类,把自己的所学所得留给后人;另一方面,也许是杰克.韦尔奇长期处于权力的中心,而无法一下戒断,必须继续保持快节奏的生活吧。

        在痴迷权力和名人的文化中,“失去权力”意味着不再引人注目,远离人们的关注中心,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多少人贪恋权力,迟迟不愿放手,落得悲惨的下场。

        小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获取权力必须付出成本代价。这些代价是:

        1、分散你的精力,让你工作困难,让你变的保守;

        2、你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丧失自主权;

      3、牺牲家庭和个人生活;

      4、不敢信任别人,孤独的权力;

      5、让你欲罢不能,权力上瘾


喜欢这篇文章,就随手点个赞吧,只花费你0.1秒的时间。谢谢你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开头### 好久不见,经过两个月的休整,田舍君正式回归了。在这田舍君向读者们深深地鞠个躬,抱歉了,让大家久等了...
    田舍君阅读 359评论 2 0
  • 今天很开心,简单的人聚在一起,真好!曲折中前进!希望在场的每个人将来还会这样坐在一起,思想还在一处!生活不苦!
    FineYoga芸芸阅读 184评论 0 0
  • 一道闪电划过,伴随一声惊雷,大雨倾盆而下——这是一场三天前就应该降临的暴雨。 我失魂落魄、漫无目的在暴雨中穿行。暴...
    公子秦川阅读 285评论 0 1
  • 所有的孩子都会长大,除了彼得·潘。彼得·潘永远都是一个小孩,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孩。他是每个英国孩子心中的宠...
    吴洛天阅读 1,334评论 1 1
  •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
    英雄无敌8889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