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用一场旅行说你好!

一开始只是因为朋友想避开从外地追来的一个不想见面的追求者,我提出元旦期间出去走走,也算有拒绝的正当理由,后来因为各种临时决定,才有了这一次跨年之旅。

初初设想是去松桃看看曾待过的公司,访访老友,顺便再近距离接触我们喜欢的苗族文化,远离太久,都快忘了自己曾经也有一颗为民族文化奉献的心了。整日在庸庸碌碌的工作中迷失,找不到方向,找不到出路,心里总没个踏实。

与朋友一行三人到了松桃,再次见到许久不见的同事,再次亲自动手做一件喜欢的小饰品,那种欣喜,都快从心间满溢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苗族阿姊们问我们想去哪转转,我想了想,在松桃呆了两年还没去过腊尔山红石岭,就说想去那看看。红石岭是这两年才开发出来的,她们也没去看过,就这么巧,就约好一起去,本来还怕店面没人顾店,石总一句“你们去玩,我看店”又给了我们小小惊喜,毕竟她刚从台湾回来——在我们到松桃的一天,未曾休息过。

腊尔山红石岭位于松桃县盘石镇,离县城约40几分钟车程,还未完全开发出来。到了盘石,沿着仅容一个车身的水泥小道往山里走,到后来连水泥路都没了,很是走了一段泥泞的路,如若不是偶尔见到的标识牌,我们甚至怀疑自己走错了。

好不容易开到山顶,视野渐渐开阔起来,远远地已经能见到红石岭屹立在山巅,来不及欢呼,只见有个年纪不大的小伙子招呼停车,以为他要说什么注意事项,谁成想竟然是要收停车费,每人20元。车上有几个松桃本地人,本想着他们说苗话,激起那小伙子的同胞爱,给免免费用,可小年轻就是轴,最后也只让了一个人的费用。

那一瞬间我瞬间有种想转身走人的冲动,我们爬了那么长的一段山路,其中的辛酸就别说了,你这一个破景区还没建设好就想着收钱了。甚至恶毒的想着,活该本地的景点总是打不开场面,格局太小,本地人都不给免门票,谁给你宣传,谁给你打口碑去?

怀着这种小心思,终于到了红石岭。初映眼帘的场景并不震撼,直观感受是山巅上经过亿万年沉积风化的层积岩集群。走进了才发现,要发掘出这么一片红石岭,到底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

腊尔山劳作的苗族人民

腊尔山红石林

红石岭原是深埋于黄土之下的一堆堆破石头,想着沿途而来见到的埋于黄土和红土之下,偶尔裸露在外的红色石头,再看看眼前正在劳作的苗族中老年人,才恍然明了这一片“破石头”真正的含义。

而此刻才觉得值回票价,就冲它的来历,这20块钱也不亏。当真正在红石林里横穿乱转时,才觉得大自然和人类都是如此了不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这一片美景,又将她掩埋;人类的力量,将被自然之力掩埋的美重现于世,我们何其有幸,能见到这两幅场景。

还未经过太多人工雕琢的自然之美,朋友说如果是晴天会更漂亮,我反而觉得,阴天也有阴天的美,自然之美不就在于它的反复与不重复吗,没有完全相似的风景,没有完全重复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景颇有一种流云聚顶之感,下次如果再去,肯定也拍不到这样的场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上的云层也仿佛是另一个红石岭,层层叠叠的云就像层层堆积的岩石,地上的岩石却仿佛一个趟卧的沉默的观察者,默默注视着红石岭的变化,记录这片石头林形成,就如已经看了亿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爬到最高处,看见一片整块整块的岩石,形如棺材,不知经历了几多风雨,本已掩于黄土之下,却被再次挖出。我不禁想,或许真是古人的棺材也说不定,里面埋藏了古老的记忆。走过这一片棺材时,我嘴里念念有词,莫怪莫怪,不小心打扰你们,实属无意,请不要在意我这小小人儿,继续安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山顶往远初望去是一片连绵的山脉,近处几个土包上是一阶一阶的梯田,再近处以一个小小湖泊,或许算不上湖泊,只是一个稍大点的水塘,一片碧波荡漾。如果是油菜花开的季节,想必是一片灿烂的金黄映着碧水蓝天,美到极点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悬崖边凝望,回首已是千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少有人涉足的地方,能让我独享她的美。但我也比较懒,从未开发的处女地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所以更多的时候,这些还没有完全开发的景点更适合我,可以一个人静静寻找让自己有感觉的小景,也不用担心路途不通导致败兴而归。做不到像三毛那样万水千山走遍,至少可以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在想去的小地方都留下足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