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涅斯塔,不要走!

写在前面:Sid Lowe不仅越来越像个油腻的中年大叔,而且越来越变成一个油腻的体育记者了。近年来,他写的文可读性越来越低。说是赛事报道,却远不如文字直播详细。说是球评,却鲜见有趣的观点。

上个月,小白宣布退役后,Sid Lowe终于写了一篇文,very emotional and dramatic。看来,再油腻的心,也会被一两个人撩拨起来。


文:Sid Lowe

译:gio33

原文链接:https://www.theguardian.com/football/2018/apr/23/andres-iniesta-begins-barcelona-goodbye-as-an-era-draws-to-a-close



一个属于我们所有人的传奇英雄离开了——眼泪,掌声,还有那一刻的安静,所有的一切构成了国王杯决赛场上最完美的离别。


伊涅斯塔的告别


慢慢地做了一个吞咽的动作,他红着眼眶,穿过了球场。队友们纷纷跑过来与他拥抱,万达大都会球场里所有的人都在这一刻站了起来,起立鼓掌。他们有些人在巴萨的观众席里,而有些人则站在塞维利亚的观众席里为他鼓掌。全场响着“伊涅斯塔”的欢呼声,一直伴着他走出了球场。他走到替补席里,在长凳上坐下。他坐了一会儿,泪水仍止不住地奔涌。而后,他一个人走过去,从国王费利佩六世的手里接过了国王杯。

这是他职业生涯里第34座奖杯,而第35座奖杯也近在咫尺(此文写于4月23日,当时巴萨尚未夺得联赛的冠军),但这座奖杯却标记了一个结束:这是最后的一支华尔兹舞曲。

他爬上了领奖台,台下的巴萨队友们在等着他,正如他们刚才等过他的样子。在他一生中第670场比赛的第51分钟,他为巴萨踢进了第四个球。今晚注定要属于他:这就是伊涅斯塔的绝唱。

接过了梅西的传球,轻轻调整了一下身体,只微微停了一下,他便越过了戴维·索里亚,把皮球踢进了球网。他跳了起来,而就在他跳起来的那一瞬,欢庆的气氛里平添了一丝忧伤,缅怀的情绪在球场里飘荡着。人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当看到巴萨球员们的反应后,所有的疑惑全都消失了。他们的行动就是最好的表达。“这个进球里包涵了太多。”伊涅斯塔承认道,“那里头有太多的情绪,太多的情感,以及太久长的岁月。我希望这场决赛能够踢得很顺利。我现在很开心。”

进球后的拥抱仪式开始了,一个人接着一个人。他们等着伊涅斯塔,等着走过去和他拥抱的那一刻。梅西闭上了眼睛,他把他搂在了怀里,那一刻仿佛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瞬间,甚至可以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他抱着他的时间稍稍长了那么一点点,就好像,他不舍得让他离去一般。

梅西的拥抱


这里包含了太多的东西。无论好的时候,还是坏的时候,梅西都会看向伊涅斯塔,特别是在比赛不顺利的时候。在那些时候里,他会去寻找一种安全感,一种肯定,他最希望的是他的西班牙同伴能够站在他的身边。“我知道他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有多艰难。”梅西在伊涅斯塔的书里这样写道。

“在球场上,我希望他能够离我近一点,特别当比赛情势恶化,一切都变得艰难的时候。那时,我会对他说:‘离我近一点儿’。由他来掌控,也由他来担当。”

这就是最简单的办法,十多年来屡屡奏效。而星期六的那个晚上也是如此,就好像是他们那个时代的缩影一般。巴萨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球赛,那是2011年温布利后他们踢得最好的一场。然而时光并不等人,即便是看上去很能掌握它的人。你可以把表拨慢,但却无法阻止时间。当下赛季梅西再去寻找伊涅斯塔的身影时,他已经不会在那里出现了……

33岁的年纪,33场联赛里有24场首发,10场欧冠比赛8场首发,他还踏在奔向联赛和杯赛双冠王的路上。也许,这来得太早了些。确实,星期六之后,一切都已尘埃落定。星期天的阿斯报说得最好:“伊涅斯塔,不要走!”但是让他留下的呼声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现在正是时候。以最正确的方式离开,让人们就这样记住我。

尽管伊涅斯塔不会公开承认,但在去年就已经露出了端倪。他签下了一份“终身”合同,他的角色变了。他不想太晚地离开,不想在替补席上和众人道那个长长的离别。他也不想和现在的这家俱乐部为敌,毕竟这是他从12岁便加盟了的地方。

伊涅斯塔描述过1996年9月初到拉玛西亚(巴萨青训营)的情景。那是他人生的低谷。何塞·贝穆德斯说他当时:“苍白,瘦小,不高兴,稚嫩而又敏感。” 伊涅斯塔一直在哭。而就在几百米外的拉力酒店里,他的父母也在哭。他的父亲何塞·安东尼奥彻夜未眠,他的祖父也是如此。两人打算把他接回家。而伊涅斯塔的妈妈阻止了他们。“让他试试。”她坚持道。于是,他们放了手。

第二天早上他们送他上了学,然后便返回了家乡拉曼哈。那天下午看到家人没有来接他的时候,伊涅斯塔感觉自己被抛弃了。维克托·巴尔韦德目睹了所有的一切。“无声的眼泪造就了他的成功。” 巴尔韦德这样说道。确实是很成功的。两个三冠王,一个世界杯,还有连续的两个欧洲杯。好像他的足球生涯就是如此的简单,但其实不然。

在描述2010年世界杯之前的那段“黑暗之地”时,伊涅斯塔并没有用“抑郁”这样的字眼来描述自己的低落。2009年欧冠决赛的时候,他的大腿有伤,被队医严令不许射门。他带着伤参加了世界杯。为了不让队友们看到,他在半夜里的酒店走廊里奔跑,只为向自己证明他的身体已经康复了。正如博斯克所说的,他愿意等他,多久都可以。正如2009年欧冠决赛前,瓜迪奥拉一再说的:“他会上场的。”这些,就是最好的说明。

他上场了,用伊涅斯塔特有的方式,这种方式甚至成为了一代人的标志:他们是西班牙最好的一代,也许是全世界最好的一代球员。“一个时代和他一起离开了。”《阿斯报》如是说,“这同时也是一种格调。一种比赛的格调和一种生活的格调。”2009年罗马的欧冠决赛后,弗格森说:“他和哈维一起把你带上了一种旋转木马。”而在2011年的温布利球场上,弗爵爷有了第二次的体验。而这种定义了一个时代的球风在星期六的球场上再度上演了。

在南非世界杯赛上,他踢进了致胜的一球。那是决赛的第116分钟,他在进球后把球衣向上卷起来,露出了里面穿的背心,上面写着:“达尼·哈尔克永远与我们同在。”这是比赛开始前由队医写上去的。伊涅斯塔这样做是在纪念他的朋友,因心脏病突发而猝死的前西班牙人队的队长。哈尔克的妻子杰西卡在电视上看了这场比赛,这是她在丈夫死后看的第一场球赛。“在进球的几秒钟前,我就感觉到了。你还没有进球,我就开始落泪了。”她这样对伊涅斯塔说道。当球被控制住的时候,他说他听到了一声:“安静”。


“伊涅斯塔将要离开我们,”上周的报纸头条上这样写道,而关键词是“我们”。

在西班牙,伊涅斯塔在每一座球场里都接受过球迷的掌声,但并不只因为那个进球,也并不只在西班牙。在都灵,在里斯本也是一样。还有在伯纳乌球场。在星期六的球场里,掌声再度响了起来。这并不是第一次,但却让人感觉到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了,掌声里夹带着一丝忧伤。马卡报以“末代皇帝”来称呼他。 “他让我们很开心。当有个朋友离开了,你灵魂的某一处也随之死去;一切都不一样了。”一篇文章里这样写道。

伊涅斯塔属于每一个人。他就好像是大家共同拥有的财富,可以如此贴近地拥有着,还可以同别人一起分享。路易·恩里克说他是“世界遗产”。当他在星期六打进去那个球的时候,卡德纳塞电台的解说员也和球迷们一起高唱起他的名字。“剧本已经写好了;最后的决赛就需要这样的时刻。” 路易·弗拉克说道:“伊涅斯塔!伊涅斯塔!伊涅斯塔!我们不可能没有为他歌唱就离开球场,这是球迷们共同的欢歌,送给我们共同享有的一道美味。”

他既是一个球员又是一个人,他的所作所为便是明证。他有着普通人的一面,因为他本就是个普通人:在他身上有着很与众不同的东西,所以他受到全世界的仰慕。“他是个特别好的人;他是那种别人踢了他,他会说对不起的人。”埃托奥这样说道。拉莫斯却很反对:“你可踢不到他啊;因为他是伊涅斯塔。”

2012年欧洲杯上,西班牙击败了克罗地亚队。伊万·拉基蒂奇在那个时候还没有成为伊涅斯塔的队友,他说:“我们防住谁都没问题,但伊涅斯塔不同。他是更高一级的水平。他拥有一切:动作快,想得快,还有控制力。”同一天,托雷斯注意到:“当他控住球的时候,周围的一切好像都静止了。我认识他15年了,而他从来没有一场踢得差。”星期六,塞维利亚队的主教练文森佐·蒙特拉说他是“地球以外的生物”。

有些时候,言语总是不够达意。几年前,伊涅斯塔曾录过一段录像,在镜头前他解释了怎样将球从一只脚倒到另一只脚,然后再倒回来。他向着一名巴萨的后卫跑过去,然后过掉了他。嗖嗖……嗖嗖……然后,他没影儿了。他就是这样“走过”了每一个防守球员,但因为速度太快,所以几乎无从觉察。周六的那个进球就是这样;那个球几乎没有太多的变向;而后卫给人的感觉,就好像被伊涅斯塔控制着一样。录制视频的那一天,虽然现场只有五六个人,但却发出了可以被听到的吸气声——那是来自职业球员的赞叹声。

“真是太妙了。”终于,有一个人说了出来。

这就是努力训练的结果,但伊涅斯塔却相信直觉。“我12岁做的动作,我到现在依然还在做。”他说道。他的动作里有一种美感,也会让人产生敬畏之心,甚至就在足球大师们的眼里。博斯克说他在球场上看他,会产生一种从看台上观看比赛的感觉,因为伊涅斯塔有着“非同一般的智慧和意识。”巴萨的体能教练称他是掌控“空间和时间关系的大师。”

伊涅斯塔第一天来巴萨训练的时候,路易·恩里克被派去门口接他,以备门卫安东尼奥不让他进来。路易·恩里克叫他做“哈利波特”,但瓜迪奥拉却告诫着自己的队友们:“请记住这一天,你们第一次同安德雷斯在一起踢球。”瓜迪奥拉知道他;他哥哥佩莱(Pere)在几年前就让他去看伊涅斯塔踢球了。后来,他对一个朋友说:“我看到了特别不可置信的东西。”瓜迪奥拉还对哈维说了下面这段很有名的话:“你会让我退休的。这个家伙会让咱俩一起退休。”现在,670场比赛之后,伊涅斯塔也走了。他就这样地走了,一如他的球风。

“他是现象级的,他是一种自然之力:没有任何球员能够像他那样,也没有人可以与他相提并论。”哈维这样写道。哈维是和伊涅斯塔走得最近的一个人,他们两个人一起定义了一个时代。“有时候,我觉得安德雷斯并没有意识到他自己的重要性:有一天他会退役,到那个时候我们就会看到他创造了怎样的辉煌。”

伊涅斯塔现在肯定是知道的,因为这个日子一天天地临近了:他在周六的比赛上目睹了所有的一切。“看到人们对我的友爱和尊重,让我很感动。”他说。

他们知道,这样的日子不多。快,也许太快了。梅西也许会环顾左右,然后看到那个位置上空空如也。所有的人都会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