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往食堂路上有一枚硬币

太好了,上午最后一节是体育课!高三六班住校的同学心中暗喜。

每当体育课,老师都会提前5分钟下课。操场离食堂比较近,他们可以提前到食堂,就不用排很长时间的队打饭了。听说今天食堂包包子,赶在前面还可以多买几个包子吃。

当听到体育老师一声:“解散”后,同学们一溜小跑赶往食堂。小峰冲在最前面。

半路,小峰突然放慢了脚步,他发现前面干净的地面上有一枚光闪闪的一元硬币。

会是谁掉的呢?他想。

他很想占为己有。

小峰家住偏远的山区,全家靠爸爸外出打工每月挣的两千多元钱维持生计。妈妈在家照顾常年病卧在床的奶奶和上小学的弟弟。

记得那年,小峰考上了县城重点高中,爸爸妈妈看孩子这么争气,硬是勒紧裤腰带、咬紧了牙关供他上学。

学校了解小峰的家庭情况后,给小峰减免了学费。但小峰吃住还需要开销,家里较之以前更加捉襟见肘了。

每次打饭小峰不是在最前面就是在最后面。一顿饭他通常只是一汤一馒头,偶尔加一个菜。他怕同学们嘲笑他,早打饭的时候就拿回宿舍吃,晚打饭的时候就等到最后在食堂吃。

这一元钱对他来说真的是挺珍贵的,可以买一个大包子呢!

他在路旁徘徊着,想等同学们都走完瞅准了时机再捡。

上体育课在校吃饭的同学几乎都进食堂了。小峰急忙向一元硬币的方向走去。

''叮铃铃……‘’突然,一串放学铃声响起,赶往食堂的同学们涌过来了。

好像来不及了。小峰赶紧停止了脚步。继续回到路旁徘徊。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往食堂走的人很多,有同学、也有老师。就是没有捡那枚硬币的。

他们为什么不捡硬币呢?小峰觉得奇怪,但又怕别人把它捡走。

去往食堂的人渐渐稀疏了,小峰面朝硬币的方向跃跃欲试。

就在这时,一个穿着新校服的白白胖胖的男生慢慢悠悠地走过来,显然他注意到了那枚硬币,四米,三米,两米,一米……小峰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噗……”那个男生踹了一下硬币附近的地面,那枚硬币蒙上了一层灰尘,他却走开了。

小峰悬吊的心回归了。

他刚要行动,却见一位漂亮的女教师聘聘婷婷地走来,迈的步子不大,但很急。

小峰原地踱着步子,眼睛一直望着硬币的方向,心跳比女教师的脚步还快。

三米,两米,一米……哎呀,那枚硬币正横在漂亮女教师高跟鞋中间的空隙。女教师看了一眼硬币,只是皱了皱眉头,就又急匆匆地往食堂走去。

应该再没人往食堂去了,小峰瞅了瞅四周,再次往硬币的方向快步走去。

突然,小峰听见窸窸窣窣的声音。

他抬头望去,原来是一位推着小推车的驼背老人从另一个方向向这边走来,他穿得破破烂烂的。

小峰定睛一看,正是那位为学校清理垃圾的老人。

他每次推着装有垃圾的小推车经过,大多数同学都会捂着鼻子,斜视着他。但小峰是个例外。

小峰看到这位老人就会想起他的爷爷。

小峰的爷爷以前是个煤矿工人,后来得了尘肺病,加上长期劳累,爷爷总是佝偻着身体。爷爷的病医治了好几年,家里的积蓄花光了也没能挽救他的生命。爷爷去世后奶奶就病倒了……

老人眼睛一直盯着硬币的方向,显然是冲着这枚硬币来的。

小峰停止了脚步。站在那儿望着老人。

来到硬币附近,老人停好车子。他走过去准备捡起那枚硬币时,突然看到了小峰。

老人停止了动作,抬起布满皱纹饱经沧桑的脸,看着小峰,嘴角抽搐了一下。

“孩子,这是你掉的吧?”老人喉结慢慢动了几下,发出沙哑的声音。

“是、是……”小峰回过神来,语无伦次。

他一个箭步过来,急忙捡起那枚硬币,用嘴吹掉硬币上的浮尘。

“老爷爷,这枚硬币我送给您!”小峰双手把硬币捧到老人面前。

“孩子,你的钱我不能要!刚才,我想捡起它准备交到教务处呢!”老人仍然沙哑着声音。

小峰也知道,教务处有一个投币箱,师生捡到钱交到教务处。教务处广播寻找失主,如果3天之内找不到失主,就把钱放进投币箱里。投币箱里的钱等机会专门资助灾区人民。

“找到失主就不用我操心了……”老人推起垃圾车渐行渐远。

小峰呆呆地望着老人,心里五味杂陈。

他最终吞咽了一下口水,径直向教务处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