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你一般,却都不及

图片来自网络

文/素素


你问我,你到底哪里好?我答不上来,很多人如你一般,却都不及。如果可以,我想攒够余生的运气换遇见你后的所有记忆。


1.

23点32分,她站在天桥上,大吼着,“西扬,你不说你喜欢我,我就从这跳下去。”周围风声混杂着喧闹嘈杂的喇叭声,西扬站在街道口,突然时间静的他只能听得到自己心跳,扑通扑通。

“栗橙,不要!”咚得一声,他从床上惊醒,早晨八点过五分,阳光正好,窗外的风吹起窗帘,微微浮动着,像极了一个人穿着裙子向他走来的样子。

2.

西扬坐在酒吧里,当我到的时候,一杯一杯的不知道已经喝了多少,我一把夺过他手里不停摇晃的酒杯。“西扬,你干嘛这么作践自己,再喝,再喝你就喝死了。”他没有理我,夺回酒杯,自顾自的继续喝,顿了顿,“素素,我后来遇见那么多人,有人像她笑起来的样子,有人像她流眼泪的样子,有人像她生气的样子,可是全都不是她。”

“你说的她,是那个栗橙吗?”

“你怎么知道?”

“我那天无意中看到你手机联系人里只有一个号码,上面写着栗橙,你应该很爱她。”

“我不爱她,我他妈一点不爱她!”西扬突然嘶吼着,泪流满面,我第一次见一个男人哭的那么撕心裂肺。

我拍了拍西扬的肩膀,曾一个万事有他来挡的男人突然哭的像个孩子,我有点无措。

3.

我和西扬是在一个偏远地区一起支教时认识的,我当时是为了完成毕业时要求的志愿活动。那个暑假我没回家,在那个小山区里和一起去支教的老师们待了一个月。也就是在那时认识的西扬,西扬长得很干净清秀,有空时和我们一群女老师一起常常讲很多有趣的事,还常常帮我们干活,什么提水,砍柴重活累活他都承担了,和小朋友们也特别亲近,博得校长和我们很多人的喜欢。

有一天,我问西扬,“你讲了那么多人的故事,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起过自己的事啊?”

他正在提水洗菜,问得他突然手里的菜楞在那,将近两秒,他低下头,继续洗菜,“我啊,我没什么故事,一张白纸,没什么好说的。”

我一直觉得奇怪,像他这种长得不错,性格也好,心思细腻的男生却一直不谈恋爱。但是,后来他不说,我也没有问过。

3.

酒吧喧闹的声音突然让我很反感,我和西扬说,“想喝我们去外边喝,我陪你喝个够。”西扬同意了,我们找了个小餐馆要了一打啤酒。

西扬没有开酒,他抹了抹泪水,可依稀能看到眼角的泪痕。“素素,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嗯,好,我在听。”

西扬低下头,想了想,“以前有个男孩,特别花心,当时他喜欢了一个女孩子从高中到大学喜欢了整整四年。也不知道到底喜欢什么,可能就是因为不甘心,也不是说自己长得有多帅,但是这么多年,从小到大追他的女孩数都数不过来,只要他看上的,没一个星期就拿下。唯独她,让他痴迷了整整四年也没靠近过。”

“后来呢,那个男孩放弃了吗?”

“后来,他在大二那年认识了另一个女孩,第一次见到时是在一场朋友聚会中,看了一眼对她没什么感觉,长得普普通通,平胸,小个子,微胖,而且感觉还很傻。扔进人群中绝对不会看第二眼。倒是她,总感觉整个过程中老时不时的看他。他也没放在心上,继续吃吃喝喝。哥们几个聚在一起喝高了,回去时,他们都一起顺路,那个男孩醉的已经不省人事,摇摇晃晃地打算自己打车回去,那个女孩突然拦下他,‘你喝这么多,自己回去怎么行?’他抬眼瞅了她一眼,摆了摆手,‘我一大老爷们能怎么样啊?’他说完转身拦车,一个踉跄差点爬下,她突然跑过来扶住了那个男孩,拦下一辆出租车,迷迷糊糊的就和她一起走了。”

“后来呢,他们发生了关系?”我想,一切都在情理之中。

“第二天醒来后,突然觉得不对,一翻身看到旁边睡得竟然是那个女孩,他吓得大脑一片空白,头疼的厉害,拍了拍脑袋,尽力回忆了一下昨晚…… 他还没反应过来,她就一声大叫,‘啊……‘”说完,西扬开了一瓶啤酒,倒上,一口干了。

“第一次见面就睡了?”我听得很是不敢相信。

4.

西扬没有作声,沉默了很久很久,拿起酒杯又大口大口的灌下。“嗯,对,你想知道结局吗?”

我点了点头,等他继续往下说。

西扬摆了摆手,“故事的开头就是那个女孩和男孩睡了以后,女孩就喜欢上了男孩,故事的结局就是男孩女孩没有在一起。哈哈,狗血吧?”

我看得出,他在强装着笑,“那个男孩是你吧?那个女孩就是栗橙吧?”

西扬没有理我的问题,他继续说,“陈奕迅的歌唱的很中人心,‘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我情愿当女神的备胎当了四年,后来的四年里,栗橙心甘情愿的成为我的备胎。”

“那你们后来呢?后来发生了什么?她现在在哪?”

西扬说,“四年里,她的好从让我窒息到让我怀念。有天早晨随手摸摸床边的手机,打开后,有十几个未接来电,二十几条短信。我没有看,直接打开微信,还没打开,就被一堆她发来的消息占满手机。我一下觉得扫兴,栗橙的爱紧密无缝,让我不能呼吸。

“你在哪?”

“你在干嘛?”

“怎么不接电话?”

“怎么不回我消息?”

“你是不是不想理我了?”

“你是不是觉得我烦了?”

“你他妈睡了我就不想负责了?”

…………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扔了手机就收拾去上课。

当时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她,但我知道她这样的喜欢让我承受不起。”

我低下头没有说话,西扬说,“还想听吗?”

“她太傻,发生关系和爱没有关系。”我吐槽了一句。

3.

“是的,我当时也觉得她他妈太傻了,不就是睡了她吗?我那晚不是喝多了吗?但是因为那是她的第一次,我不想不负责,所以只能努力弥补她,但是我不喜欢她,这是没法强求的。”西扬叹了口气,继续说。

“开始我不知道她喜欢我,她开始说也不让我负责,她说她不想因此让我愧疚,但是她越是这样说我越是心里不好受,她常常失眠,所以每晚我陪她聊天,但是因为我那时特别花心,同时和几个女孩一起聊天,包括我的女神。女神和她男朋友闹矛盾了,和好了,什么的都和我说,我就开导她,关心她。那时我心里只有女神。所以回复栗橙的消息比较慢,可她从来没抱怨过,一直等一直等。每次女神睡了我就和栗橙说熬不住了,说了晚安就睡了。”

“也许,她真的开始喜欢你了,你的这种暧昧,常常会给人错觉。”我有点不满意他的做法。

“是的,但是我没想到她后来会那么喜欢我,而我就这样依仗着她喜欢我,为所欲为的伤害她。我们不在一个学校,她每个星期都要坐好几个小时的公交来看我,带好多我喜欢吃的东西,我从来没有告诉过她我喜欢吃什么,而我每次都是静静的吃完,也不和她说话,她就在旁边乖巧的看着我,而我更不知道她每个星期带的东西她自己都舍不得吃。”

“有一年冬天,特别冷,她来找我的路上坐反了方向,迷路了,我从来不知道她是路痴,每次都是一路问人过来的,从来没有让我接过她,我也从来没有主动去找过她,其实说什么我弥补她,反而更是在伤害她。那次很晚了,她和我就说了一句要来,我在学校里等她,等了好久,宿舍都快关门了,我心想估计可能不来了,就回去了。半夜接到一个电话,我立马起来跑去医院。”

“她怎么了?是出事了吗?”我着急追问着。

“嗯,她走到陌生的地方晕倒了,然后被人送到了医院。”我正要松口气,西扬说,“她躺在病床上打点滴,手里还紧紧握着一个盒子,护士怎么要,她都不松开,后来我去了,她扑簌扑簌的掉眼泪,把盒子交给我,我打开里面是一条围巾。”

“围巾,送你的?”

“嗯,那天我生日,我不知道她从哪知道我生日的,她家里也就她一个姑娘,很娇惯的,但是她对我从来不无理取闹,虽然当时送围巾不流行了吧,但是我看到她手上斑斑驳驳的受伤的痕迹,挺感动的。但是我也不知道怎么了,我就是喜欢不了她。可能得到的太容易的就不懂珍惜吧。”

“她对你这么好,你呢?你就算不喜欢也没有好好对她吗?”我有点心疼栗橙。

“我对她的好永远停留在嘴上,我会让她早早睡觉,好好吃饭,会和她说晚安,早安。可是下雨了,我从来不会给她送伞,只会让她注意感冒,我觉得她是能感觉出来的,我不喜欢她。”

“是因为她不够漂亮,你觉得配不上你吗?”我一针见血的问他。

“也许吧,我那会年轻太任性了,仗着自己长了副好皮囊,没少伤害人,我记得有一次我女神又换了男朋友,我心里很不舒服,就跑去网吧打游戏,自己太无聊,就给她打电话,很晚了,我觉得她不可能出来陪我,但是过了没多久,她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只说了一句话,那一刻我其实挺心疼她的。”

“她说什么了?”

“只要你需要,我就在。”

“确实挺心疼的,一个姑娘能这样不顾一切的爱你。”我叹了口气,干了眼前满满的酒。

“她陪我打了一晚上的游戏,通宵到天明,我在那玩根本顾不上她,她给我买了饭自己却不吃,她说她不饿,其实就是舍不得吃,外面的一顿饭够她吃一天。她就静静在旁边看电视剧,也不打扰我。天亮了,我也玩累了,抬头看了她一眼,她蜷缩在那个座椅上,双手抱着自己的双腿,头侧着靠着膝盖,眼睛微闭,睡得很沉,我把衣服给她搭上,慢慢靠近她,突然有很想吻她的冲动,她突然醒来,你猜她说了句什么?”

“什么?是不是你偷吻被发现了?”

“没有,我还没吻呢,她说,‘你玩完了?饿不饿?累不累?我去给你买早饭。’她他妈真傻啊,可惜遇上我这个人渣。”

“西扬,你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和她在一起呢?或者,你不喜欢就直接拒绝,这样打着负责的幌子去抽空她对你的爱,真的好吗?”我放下手中的筷子,看着他的眼睛问他。

“哎,我就是不懂得珍惜。”

4.

后来西扬把头撇到一边,没有说话。酒没喝多少,却满满的都是空杯。

西扬没有告诉我,他们最后怎么样了,但是我知道他们没有在一起,而西扬对她的思念不是愧疚是爱,可是这一切的一切,栗橙再也感受不到了。

栗橙喜欢他喜欢的没有了自己,是因为她早就知道就没有多少自己了。她想把余生最好的都给他。

我和西扬的相遇不是巧合,当年栗橙来找我时,一个瘦弱的身体,一副惨白的面容撑着一颗坚定的心,她眼神真挚地看得我格外心疼,“素素,不好意思,你也许不认识我,我突然来找你有点冒然,我叫栗橙。我想请你帮个忙。”

我虽然第一次见到这个女孩,但是那种亲熟感让我不由得想帮她,“你说。”

“西扬,是你们学校毕业的学长,我爱他爱了整整四年。可惜我没有多长时间了,我的记忆现在一天一天在消失,我真害怕有一天我就记不得他长什么样子了,他在你将要去的那个山区支教,你帮帮我,替我照顾好他,好吗?”

栗橙说得我有点不敢相信,“为什么是我?就算我要去,还有那么多女老师也要去呢。”

“因为你笑起来和他女神很像,我也打听过你,你是个善良的姑娘,求你了。”她眼泪簌簌地掉,我不知道他们的故事,但是,我不忍心拒绝这个姑娘。

栗橙和我说其实一个人爱不爱你,你是能感觉出来的。所有的付出和等待以及自我沉浸的感动自己不过是自欺欺人。但是她一辈子也就这么长了,她爱他这就够了。

5.

栗橙在后来的日子里发现自己记忆力越来越差,刚刚放起来的东西就会找不到,有时就突然想不起来前几天发生了什么,有些不太熟悉的人就记不清长什么模样。她的视力也开始渐渐模糊,她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变化。

那天晕倒在医院,西扬没来时,医生和栗橙说她的脑子里有一个血块,离脑神经很近,压住了神经,所以会出现记忆退化,视力退化等症状,如果开刀,成功的几率也不是很大。而且,手术后恢复情况也不好说。她没有告诉西扬,她害怕的是,有一天就把西扬忘记了。

那天,雪下得很大,栗橙带着一个厚重的帽子,压住了她短短的假发。西扬说他喜欢长发栗色的女生,她现在没有了长发,什么都没有了。

她给西扬打了个电话,“西扬,我想最后见你一次,以后,以后我就再也不纠缠你了。可以吗?”

她一个人坐在公交车上,靠着窗边,雪花飞到窗户上,渐渐化成一滴一滴水。陌生又熟悉的这条路,她生怕忘记了找他的方向。从第一次到最后一次,还是她来找他。其实她不是路痴,一直都不是,只不过对路的记忆越来越差。真害怕有一天,就弄丢了他。

到了以后,栗橙在公交站牌那一直等一直等,他说他会来的。只要你来,等多久真的没关系。她靠着栏杆不知道什么时候困意泛来,西扬来的时候,栗橙睡得很香,像极了那次在网吧时的样子。

栗橙睁开眼,“你来了,这么晚了,还让你出来,对不起啊,我做事就是爱冲动。”西扬看了她一眼,有点不耐烦,“你知道这么晚了,还来干嘛,有这么想见我吗?明天不可以吗?”

“明天,明天我就要做手术了……”栗橙心里默默的想着,她抬头冲他笑着,“我就是想你了,突然想见你啊!”说完踮起脚趁他不注意轻轻吻了他一下,如蜻蜓点水,稍瞬即逝。

她转身跑到天桥上,冲对面的西扬吼着,“西扬,不要忘记我。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西扬惊呆了,赶紧让她下来。雪越来越大,洒到她身上,帽子上,还有假发的发丝边。她伸出手接住随意飘落的雪花,在她掌心融化成一滴滴水珠。她心里默默念着“美好的东西总是容易猝不及防地失去。”

6.

从那个夜晚以后,栗橙就消失了,没有谁再听说过她。也没有人知道她之前来找过我,她告诉我,“西扬心情不好时总是爱抽烟,我以前总是悄悄在他的烟盒里拿出一半然后放几个口香糖。他胃也不好,还不按时吃饭,我常常在他口袋里塞瓶治胃疼的药。他特别没主见,出去吃饭做事总是有选择困难症,每次都是我主动替他决定,当然是了解他的喜好之后。”我静静听她说着。

“还有,他特别懒,不管有多远,出门就打车,一点都不懂得节俭。我给他办了张公交卡,他老忘记带,我就装他上衣口袋里。他生日是农历4.19的,他自己总是忘记过生日。还有还有他不喜欢吃辣,吃饭千万不要放辣。”她一口气也不缓的叙说着,对这些习惯她早已刻到骨子里。

“最后,我知道他其实没有那么喜欢那个女神,其实他就是没追到那个姑娘,不甘心而已。他和那么多女生搞暧昧,其实他很孤单的,就是缺乏安全感,他需要一个人在他需要时好好照顾他。现在,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了,如果我不在了,你替我帮他找一个爱他的人把这些都告诉他。当然,我来找你的事不要告诉他。谢谢你,你是个善良的姑娘。”

“嗯,你也是,你还很傻。”我看着她说这些时面带微笑,让人沉迷。

“我这辈子做过最勇敢也是最值得的事就是爱过他。”说这句话时,她没有哭,我却听得心碎。

7.

我问西扬,“你为什么去支教?”

西扬说,“栗橙曾经有一个支教梦,一直没有实现,我想替她圆了这个梦。那你呢?为什么去支教?”

“因为听说有支教梦的姑娘很善良,我也想做个善良的姑娘。”

西扬说,她那天晚上站在天桥,大吼“西扬我喜欢你,你喜不喜欢我”时,雪花落在她身上,真的很美。可惜他没有回答,他掩面而泣,再也没有机会了,他再也没有机会亲口告诉她,其实他爱她,很早很早就在爱,只是不敢,怕伤害了她。

栗橙后来寄给西扬一封信:

长发是为你留的,头发是为你染的,生命是在为你延续。一切都是为了你。看过那么多风景,见过那么多人,说不出你哪里好,哪里坏,但是就是觉得不如你,不如你,全都不及你。如果有来生我愿做你的一颗心,你的呼吸跟随着我的跳动,你的生命追随着我的生命。扑通扑通,就这样感受着你生命所有的气息。

                                                                   栗橙


8.

后来会有很多人会和西扬说晚安,却没有人再傻傻等他的一句晚安等到深夜。后来很多人都长得有点像她,有人鼻子像,有人眼睛像,有人嘴巴像,但全都不是她,全都不及他心里的那个她。

我问西扬,“你打算什么时候再谈恋爱?”

西扬摇了摇头,“她等了我四年,却是余生。我不知道我能等几年,我想用余生去感受她的爱,她会回来的,一定。”

“嗯,一定。”我像是对他说又像是对自己说,又好像对栗橙说。

9.

因被爱而爱是人,因爱而爱是神。


很久很久以后,想起西扬说的这句话时,我都会泪流满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