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皆苦,品过方知美味

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常会夹一筷子苦瓜递到我碗里,我连忙捂住碗,摆手说“不要,不要”。妈妈总会略带责怪又怜爱地说:“这孩子,苦瓜这么好的东西都不愿尝一口。”我才不要呢,苦瓜长得那么丑,又还叫苦瓜,肯定不好吃,怎么会有长得这么丑的蔬菜呢?

然而有一天,我却主动浅尝了一口苦瓜,就是这一口,让我爱上了吃苦瓜。这世间,怎么会有苦瓜这么奇怪的东西呢?初入口时,的确苦涩,可最后在味蕾上留下的是回甘,越吃越想吃,并没有想象中的会苦死人。

从那以后,我像妈妈一样爱上了吃各种风味的苦瓜,成了苦瓜名副其实的代言人。我也像妈妈一样不能理解不喜欢吃苦瓜的人,我觉得是他们没有发现苦瓜最本质的美味。

其实人生而在世,所有走过的路,见过的风景,并非一开始就是美味,是甘甜,只有亲历过,才知苦味中也带着一丝甜蜜。

我一直不能理解为什么我的妈妈那么爱吃苦瓜,为什么苦瓜在她的眼里是个宝。当我知道了妈妈童年经历过的一切后,我才有所顿悟。

妈妈很少在我的面前提及她年少的过往,那还是一次偶然,听妈妈的婶婶说起的。

妈妈5岁时,便没了自己的母亲,而妈妈的下面还有一个2岁的妹妹。不过3年,妈妈的父亲又新娶了位妻子,接着又有了一个小妹妹。妈妈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命运变得波折多难。

那正是缺衣少食的年代,继母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对妈妈和她的妹妹并不好。特别是妈妈,就因为她是老大,继母便要断了她读书的路,要求妈妈在家干农活,不然就要妈妈的妹妹留在家干活。妈妈不忍心年纪小的妹妹在家受继母的责骂与吃苦,只读到小学的妈妈,便只好含泪告别了学校。

妈妈在家里后,每天天不亮就要起来煮全家人的饭吃,若是晚了一点就会遭到继母的责骂。除了煮饭,妈妈还要到离家好几里地的山里去捡柴。这对妈妈来说,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山里的柴不能随便捡拾,很多都是有主的,弄不好就会被别人抓住。就算运气好能捡到一些,但瘦弱的妈妈却很难背得动。

这些对于妈妈来说,还算不得什么苦。最苦的是,妈妈经常感到饥饿,特别是捡了一天柴后回到家里,什么吃的都没有,妈妈饿得两眼直冒星星。而继母还有可能挑刺责怪妈妈回来晚了或是捡少了。妈妈这般苦,妈妈的父亲也并非完全不知。只是当时外公每天早出晚归,在学校教书,他根本就看不到妈妈吃的这些苦。就算看到了,他和自己续弦的妻子争吵,可吵过后依然没有改变,只会让妈妈的境遇更糟糕。

有一天,妈妈照例干了一天的活后,很晚才到家。她揭开锅盖,和她料想中的一样,什么吃的都没有。于是,顺手拿起瓢瓜,从水缸里舀起两瓢水咕噜噜地灌下去。外公也刚才从学校回来,一进门就看到了妈妈又饿又渴的样子。于是赶紧喊了妈妈一声,从怀里掏出包了一层又一层的小布包,原来最里面居然是个小饭盒。妈妈太高兴了,接过外公递过来的小饭盒就狼吞虎咽起来。

那小饭盒里,有妈妈很少才能吃得到的白米饭,然后还有一点蔬菜。妈妈一边大口大口地嚼着,一边问外公这是从哪来的。外公告诉妈妈,学校里今天杀了猪,大家都吃肉去了,这才剩下了一点白米饭和没有一点腥荤的蔬菜,外公便偷偷打包带了回来。

妈妈突然嘴角一咧,眉头深皱,嘴里嚼的一口蔬菜又不舍得吐出来,最后还是慢慢咽了下去。

“爸,这是什么菜啊?怎么这么苦。”

“这是苦瓜,你别嫌它苦,吃了好,清凉解毒。”外公告诉妈妈。

妈妈又试着吃了一口,这回妈妈小心翼翼地嚼,她没再感觉到那么苦了,嘴里居然多了一丝甜甜的感觉。

“大妞,你要记住你今天吃的苦,这苦味都是表面的,苦过了后才能知道它的美味。以后,不要因为苦就不去吃,那你就永远错过美味了!”外公看着妈妈,严肃又认真地说。

妈妈使劲点点头,从那以后,妈妈也爱上了吃别人不愿吃的苦瓜。但直到妈妈成年后,妈妈才明白了外公当日说的并非完全是苦瓜,而是在教妈妈要学会吃苦。

妈妈的前半生确实就像是在苦味里浸泡过来的,但妈妈一直乐观,从没把吃苦当回事。当别人觉得她命苦时,妈妈只是笑笑。后来,妈妈嫁了人,原本以为远离了原来的家,日子好过些。哪知道,还是一样要受贫穷的苦,还有老公不争气的苦,婆婆嫌弃没有生儿子的苦。

妈妈一个人默默承受着,人生就像把苦瓜做成了不同的口味,但还是一样地在吃苦。好在妈妈在吃这些苦时,从不抱怨,乐呵呵地没当回事。在别人看来觉得的苦,她倒是吃得开心。

我也渐渐明白了妈妈当日要我吃苦瓜的心思。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品常人不知的美味。就像妈妈现在,经历过人生那么多苦难后,重要的不是苦尽甘来,而是妈妈拥有了一份豁达的心,看透世事,笑对人生。正如《知否》里如兰所说,“天下哪里没有苦啊!”既然苦,那就品出一丝甘甜,欣然接受,勇敢面对。

忙时弄俩娃,闲时看书写文。立志做生活里的女超人,文字世界里的播种者。个人公众号:晨曦居。欢迎来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