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漫步,古老的瓷枕博物馆

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馆里,有一个常设的“枕语“的展览,收藏了古典500多件枕头,主要以瓷器制作的瓷枕为主。展览了从唐朝一直到民国的各种枕头,尤其是大量宋朝的瓷枕,也展现了古人生活的品位和雅致。

最早发现的瓷枕在隋代,主要用于陪葬用。唐朝开始,在生活中实用,唐朝的瓷枕比较小,也有说法是很多小的瓷枕是用来诊脉的脉枕。

宋朝的时候开始大量使用瓷枕,除了长方形,还出现了如意头,元宝形,八角形,圆形等各种形态。枕头也有各种纹饰,有动物,水墨画,诗词,故事,甚至还有画符。

宋朝以后,瓷枕开始逐渐衰落,北方一些地方还在继续使用,其它很多地区把瓷枕作为“寿枕“使用,所以很多人认为瓷枕是明器。

这么硬的瓷枕,使用起来舒服么?很多人都在问,我也很好奇。在网上谷歌了一下,把一些相对靠谱的说法搬运过来。

首先,古人不只是用瓷枕,也有软枕的,比如这幅收藏于故宫的宋代消夏图,有头枕,还有脚枕,看起来就很舒服。

古人认为瓷枕具有实用养生功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里讲道:久枕瓷枕,可清心明目,至老可读细书。

李清照《醉花阴》中写道"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词里所说的玉枕指的就是影青瓷瓷枕。

北宋诗人张来在《谢黄师是惠碧玉瓷枕》诗中写道:“巩人作瓷坚而青,故人送我消炎蒸。持之入室凉风生,脑寒鬓冷泥丸惊

乾隆皇帝也喜欢瓷枕,写到:“瓷枕通灵气,全胜玳与珊。眠云浑不觉,梦蝶更应安。忘机堪画寝,一枕最幽宜。”表达瓷枕带给自己的喜悦感觉。

瓷枕是否能够养生、明目不好说,不过夏天很热的时候,应该是比较凉快的。

瓷枕确实硬,其实古人也用木头做枕头,同样很硬。比较出名的就有司马光的枕头,“以圆木为警枕,小睡则枕转而觉,乃起读书。”有一种说法是说,午休用瓷枕,这样不会睡的时间过长。

也有同学提到,古人无论男女都是留发的,头发很长很多的,躺在枕头上和我们感觉不同。

当然,这都是搬运过来的说法。要有常年睡过瓷枕的人来谈谈体会就比较好。

枕头是睡觉前可以最后看一眼的物件,古人尤其是宋人在枕头上花了很多心思。比如在枕头上有福禄这样的吉祥字眼,五子登科、望子成龙的寓意,还有莲花、八仙、禅宗诗句等精心符号,甚至有道家的画符。还有很多动物,水墨山水,诗歌等,也有一些警示,比如“忍”,“见贤思齐“。很多枕头制作精良,上面字画优雅美丽,令人对宋朝的生活充满了想象。

金人喜欢老虎图案的枕头,他们从东北进入中原,难以见到家乡的老虎,就用了很多老虎的纹饰。他们是一群见到老虎才能睡觉的人吧。

这是上了央视《国宝档案》节目的瓷枕,上面有一枕赋,全文洋洋洒洒达259字,描述了瓷枕的产地、兴起和当时之人对瓷枕的钟爱。 枕面开光内书

“有枕于斯,制大庭之形,含太古之素,产相州之地,中陶人之度,分元之全名,混浊之故。

润琼瑶之光浑(辉),屏刺秀(绣)之文具,泥其均而土其质,方其样而枵其腹。出虞舜河滨之窑,绝不苦窳。减伯益文武之火,候以迟速。

既入诗家之手,忻(欣)置读书之屋,鄙珊瑚(富)贵之器,陋琥珀华靡之属。

远观者疑(凝)神,狎玩者夺目,来尺壁(璧)而不易,贾万金而不粥(鬻)。

囊以蜀川之锦,椟以豫章之木,藏之若授圭,出之如执玉。

是时也,火炽九天,时惟三伏,开北轩下陈蕃之塌,卧南薰蕈春之竹,睡快诗人,凉透仙骨

游黑甜之乡而神清,梦黄粮(粱)之境而兴足,恍惚广寒之宫,依稀冰雪之窟。

凛然皂发之爽,倏然炎蒸之萧。

思圆木警学之勤,乐仲尼曲肱之趣。

庶不负大庭太故(古)之物,又岂持(特)不困于烦暑之酷而已也。

漳滨逸人制。“

汝瓷的枕头,全世界现存最大的汝瓷!

枕头下面有孔,用来透气,打部分枕头里面的都是空的。

这是皮枕,清朝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急急光阴似水流,随时过得便须休。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

道家符咒如意瓷枕




2017-2-11

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