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觉醒:开启自我改变的原动力

认知觉醒:开启自我改变的原动力

作者周岭

  这本书还是看《掌控习惯》被吸引来的,看了书评之后更是吸引我进行阅读,就像韩寒所说的“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了很多大道理但是仍然过不好这一生?”是自制力差吗,还是命中注定?这本书告诉我们了答案,只有两个字:“改变”。

  就我个人而言,看了很多工具书,像《非暴力沟通》,《微习惯》等等,当时看的时候貌似恍然大悟,对作者佩服的五体投地,然而仅仅是看过了,对理论有了了解,但是却并未做出改变,没有把理论应用到实际上,“实践出真知”不无道理,只是明白大道理口上说我要改变,然而行动却和往常一样毫无变化也就有了“伪勤奋”,很快看完的书也就忘了,让自己当初恍然大悟的触动点也所剩无几。  自己也找到了自己多年来困扰自己的效率低的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要劳逸结合,注重输出,不能只进不出。这大概也是我们国家现在那么重视学生社会实践的原因吧,要用自己学到的理论来指导实践。正所谓“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让我们跟着作者一起行动起来吧

本书作者上篇主要通过内观自己的大脑,介绍人脑,潜意识和元认知对我们的影响,下篇主要告诉我们要通过借用外力即专注力,学习力和行动力以及情绪力来实现自己的“认知觉醒”。

    可以应用到实践中的行动清单

* ✅  解决焦虑的方法:其一就是降低自己的欲望,其二就是提高自己能力

* ✅不要被习惯所支配

* ✅要有足够的耐心:

  ✨读书或者学习之后要按照理论形成自己的行动清单,要及时做出改变

  ✨坚持量变引起质变原理,不要急功近利,急于看到效果

  ✨一旦觉察自己开始失去耐心了,就温和地对自己说:“你看,我身体里那个原始人又出来了,让他离开丛林到城市生活,确实挺不容易的,要理解他。”

✨时刻提醒自己该有的享受一点都不会少,只是不是现在享受,而是在完成重要的事情之后。

  ✨告诉自己暂时忍耐一下,先做重要的事情,之后会有半小时或一小时的时间专门玩手机,想怎么玩都行。”

  ✨要想办法看清那些想做之事的意义和好处

* ✅利用潜意识

  ✨想到底是什么让自己烦躁不安?是上台演讲、会见某人,还是思绪纷乱?·具体是什么让自己恐惧担忧?是能力不足、准备不够,还是害怕某事发生?·面对困境,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如果做不到或搞砸了,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把烦恼写下来

  ✨战胜恐惧的方法是直面恐惧

  ✨对自己薄弱的地方进行练习,如错题笔记

  ✨花费更多的脑力和心力去思考如何拥有足够清晰的目标。我们要把目标和过程细化、具体化,在诸多可能性中建立一条单行通道,让自己始终处于“没得选”的状态。

  ✨利用熔断读书法,读书时一旦看到有启发的内容,就触发熔断点,立刻停止读书。停止读书之后做什么呢?围绕这个触发点对自己提问。

      ·为什么刚才这个点让我有启发?

      ·我能够把这个启发点用在3个不同的事情上吗?

      ·这个启发点有没有其他类似的知识?

  ✨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凡是被某件事击中,“动了感情”,就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追问原因。·为什么这个电影桥段会让我感动?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这个产品让我这么喜欢?是什么让它与众不同?·为什么我不由自主地沉溺于这段剧情了

  ✨找出那种大致能看出点思路,但又要动点脑筋的题目,一定要多做。这个就是中间地带,是你能够进步最快的地方。

  ✨只取一个全书最触动自己的点,然后尽可能去实践、改变。这样读书不仅收获更大,而且也不会焦虑。

  ✨捕捉感性思维的方法

          1)最触动自己内心的

        2)总是萦绕心头的

        3)下意识第一反应(直觉)

        4)梦境

          5)身体反馈

        6)直觉

* ✅利用元认知

  ✨“飞”到更高处去反观自己。主动开启第三视角、开始持续反观自己的思维和行为

  ✨对自己“思考过程”进行认知和理解

  ✨如何获取元认知

1)学习前人经验

2)学习自己过去的经验

3)运用灵魂伴侣监控自己的思维

4)冥想,专注于自己的呼吸

  ✨监控自己的注意力,然后将其集中到自己需要关注的地方。

  ✨“五秒钟法则”,就是醒来后大脑还不清楚,我们可以在心里默念12345这五个数,让大脑清醒,明白自己的目标所在,避免拖延。

  ✨每当遇到需要选择的情况时,我们要先停留几秒思考一下,激活自己的理智脑,启用元认知来审视当前的思维,然后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迷茫时把所有想做的事情都列出来,分清主次

  ✨针对当下的时间,保持觉知,审视第一反应,产生明确的主张;针对全天的日程,保持清醒,时刻明确下一步要做的事情;针对长远的目标,保持思考,想清楚长远意义和内在动机。

✨让感受回归行动: 跑步时,把感受收回来,悉心体会抬腿摆臂、呼吸吐纳和迎面的微风;睡觉时,把感受收回来,悉心感受身体的紧张与松弛;吃饭时,把感受收回来,感受每一口饭菜的香甜,体会味觉从有到无的整个过程,不要第一口还没吃完就急着往嘴里塞第二口饭菜。

* 保持专注的方法

✨A. 审视自己的注意力——是被动吸引还是主动选择?

B. 审视自己的沉浸度——是分心走神还是极度专注?

C. 审视自己的练习量——是浅尝辄止还是大量投入?

✨刻意练习的方法

第一,有定义明确的目标。

第二,练习时极度专注。

第三,能获得有效的反馈。

第四,始终在拉伸区练习。

✨有效监控及时反馈

* ✅利用学习

一在舒适群边缘

✨是像对待考试一样对待家庭作业;

✨所有问题只找主观原因。

✨尽量在有约束的环境下

✨像跑马拉松一样,前期保持体力后期冲刺

✨始终保持高密度思考

✨充分利用暗时间保持学习的连贯性

✨要劳逸结合

✨利用费曼学习法,把抽象的概念用自己的言加以解释

✨在运动后的1~2小时内进行高强度、高难度的脑力活动,比如阅读、解题、背记、写作、编程,等等,或是一些需要复杂技巧的体力活动,诸如舞蹈、钢琴,以及参加不同于以往的社交活动,如接触新的环境、人物或事物,这么做可以让新的神经元受到刺激,不断生长让自己变聪明

二深度学习

✨通过讨论、实践、教授给他人形成主动学习




✨读书注重输出




✨把新知识缝接到原有的知识结构中

✨深度学习有以下3个步骤:

(1)获取高质量的知识;

(2)深度缝接新知识;

(3)输出成果去教授。

✨通过读经典、读原著,甚至读学术论文是尽可能获取并亲自钻研一手知识。

✨尽可能用自己的话把所学的知识写出来。每读完一本有价值的好书,就用写作的方式把作者的思想用自己的语言重构出来,尽力结合自身经历、学识、立场,去解释、去延伸,而不是简单地把书本的要点进行罗列

✨对生活进行反思,提炼出经验

✨专注于深度学习,同时对浅学习保持开放。

✨注意深度学习之下的广度

三利用关联

✨读书的三个步骤: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即找到触动自己的信息点;

·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即关联生活中的其他知识;

·我的应用,即转化为行动,让自己切实改变。

✨通过开始写作,逼迫自己把所学的知识关联起来

✨通过明确的目标或强烈的需求,只获取与自己有关的知识

✨如何获取关联能力

(1)有足够的热爱和投入,有极致的专注和思考

(2)多走走、多看看,多阅读、多反思丰富自己的阅历

(3)保持好奇心

✨但凡收获一个感悟、了解一个观点或是学到一个知识,只要触动了自己,就要想办法让它效率最大化,而效率最大化的办法就是主动关联到别处,并让自己的行动发生改变。

✨时常问自己:这个道理还能用在什么地方?

✨主动运用它、传递它,让它不再隐藏、不再模糊

四 建立个人认知体系

✨学习那些能够帮助你做实际决策的知识

✨只学习让自己触动的,在自己认知能力范围内的,不要贪心全盘接收

✨在现有基础上一点一点向外扩展自己的能力圈

✨我们不需要全盘掌握他人的知识体系,只需要掌握那些最能触动自己、离自己需求最近的知识

✨打碎各家的认知体系,只取其中最触动自己的点或块,然后将其拼接成自己的认知网络。

✨主动关联和强化新知识进行实践




五妥善利用打卡

✨规避认知闭合需求,体验过程

✨专注于学习成长活动本身,体会其中的乐趣

✨在任务设置时要使用新策略:设下限,不设上限,利用微习惯

六进行反馈输出

✨制定分享策略,展示给那些能力不及你的人

✨尽力打磨作品并输出

✨冷静客观地对待打击,认真对待批评

✨通过自我测试主动制造反馈,自测

七劳逸结合

✨只要感到精力不足,就停下来主动休息

✨一旦发现自己开始因为精力不足而分心走神,就主动停下来调整片刻。

✨利用番茄工作法:先极其专注地工作25分钟,然后休息5分钟,如此循环往复。

* 利用行动力

✨一天最初的选择要正确:行动存在惯性,早起的第一件事影响着我们一天,所以早上要去背单词

✨利用注意力的增强回路,在早晨做正确的选择,做最重要的事

* 利用清晰力

✨把目标细化、具体化以增强行动力

✨当我们绞尽脑汁去想却仍然想不清楚的时候,就要依据前人的假设先行动起来

✨不能依靠低维度的认知和经历,来看清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要时刻提升自己认知水平

✨主动斩断幻想、专注一点、静心行动

✨我们要专注、要持续行动,直到突破阈值,这样才能看到更高层次的风景

✨如果你觉得别人讲的道理有理有据,而自己暂时无法反驳,碰巧自己又非常想做这件事,那就相信他们说的是对的,然后笃定地行动

✨不能一直观望等待,要知行合一

✨要经过大量的练习,让大脑相关的神经元形成强关联,

*  利用情绪力

✨避免稀缺心态导致的短择

✨尽量不要在有压力时候做选择

✨如何提高心智带宽:



1不要贪心,一次只做好一件事,让自己的选择变狭窄。



2主动安排娱乐活动。尽量克制自己的欲望,在做重要之事的同时主动安排娱乐活动,尽量保持日程的闲余

✨如何才能获取心智带宽

1. 环境觉知,理智选择,要承受住压力做理智选择。

2. 目标觉知,少即是多,选择最重要的事情。

3. 欲望觉知,审视决策,当自己想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回想第2条

4. 情绪觉知,谨慎决定,留意自己情绪,要平和理智时候做决定,不要在情绪波动时做决定

5. 闲余觉知,自我设限

✨脑袋里一团乱麻的时候,坐下来,拿出笔和纸,把心中的念头全部列出来

✨想办法避免同时做很多事

✨解决坏情绪要 有“向下兼容”的意识多角度看问题

✨如何摆脱单一角度?

一是勤移动。(多换不同人角度)如果陷入悲伤,无法自拔,那就假设自己处于十年之后,用未来视角反观现在,你会发现当下的悲伤没有任何意义,还不如收起情绪好好干活。

二是善学习。(找到更多的视角)

三是要开放。(实事求是,不主观臆断、自以为是)(沟通——事实+自我感受)

四是寻帮助。(借助外部视角)

五是多运动。

六是常反思。(写出来进行自我对话)通过写作抚平自己的内心,给自己带来一次心灵的舒缓

✨主动选择和掌控所做的事情,产生内在动力,获取幸福

✨运用动机转移方法:事情本身并不重要,我们只是在通过它获取另外一种乐趣,顺便把这件事给做了

✨把阅读想成与智者聊天

这个世界的模样取决于我们看待它的角度

✨在睡眠后的3小时、4.5小时、6小时、7.5小时这几个节点醒来

✨利用普瑞马法则抓住早上7点左右工作效率高的时间做最困难的以激发动力

✨通过想通认知来提高行动力

✨早起可以利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罗列全天的工作,对它们进行排序

✨早起中午可午休半小时

✨提前做好早起的一切准备工作,防止给自己的拖延找借口

✨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预案

✨利用冥想,仅需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呼吸上,也就是说,让7个小球同时做一件事,如果其中某个小球“走神”了,把它柔和地拉回来即可

脚步不能丈量的地方,文字可以;眼睛无法看到的地方,文字可以

✨坚持高密度思考

* ✅ 复盘反思

✨记录日常反思自己的时间都用到哪儿?

✨留意每天生活中最触动自己的点:

复盘的方式也极为简单,通常只需3点:

①描述经过——以便日后回顾时能想起当时的场景;

②分析原因——多问几个为什么,直到有深度的启发;

③改进措施——尽可能提炼出一个认知点或行动点。

✨对于脑中乍现的灵感,要及时记录

✨反思的最终目的是改变,所以要尽可能提炼出具体可操作的认知点和行动点,以指导未来的生活

✨把最重要的行动点单列出来,时不时地看一眼,可以保证我们能持续地行动下去

✨一定要在阅读后72小时内执行行动

如果你想要的东西还不存在,那就亲自动手将它创造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