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B端产品与小B端产品的差异?以及对产品经理的不同要求

工作前三年都是做的小B产品,最近一年做的是大B产品,虽然都是B端产品,但是在业务场景、用户诉求、产品形态还是对产品经理的要求等方面,都有很多不同。结合个人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首先说一下对“大B”和“小B”的定义,不同行业不同业态,对规模大小的定义不同。比如之前做的“小B产品”,用户群体聚焦在“20人以下”,所以对于我们来说,20人以上就算是规模比较大的客户了;现在做的“大B产品”,用户群体聚焦在“200人以上”,所以对于我们来说,200人以下都算是小客户。

业务场景:
大B端:业务场景复杂,不同角色对应的业务场景多,流程差异大;不同行业不同客户,需要不同的专业解决方案,同一行业之间因为细分业态或者公司管理模式的不同,有时候也会有很大差异。
大B端产品经理面对需求,要识别是行业共性需求、业态共性需求还是企业个性需求。有时候还要支持个别模块企业定制化。
小B端:业务场景相对来说比较固定和统一。一般不同行业会有不同需求,同一行业之间差异不大。
小B端产品经理重点区分行业需求和个性需求,一般不支持定制化需求。

用户群体:
大B端:角色较多,一般三个维度,即决策者(老板)、管理者(业务经理)和执行者(产品用户),中间管理者一般涉及多业务部门。
大B端产品经理既要明白决策者的整体规划又要调研多部门管理者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最终用户的使用场景。一般管理者是承接上层管理和下层实现的中间人物,而且有时候不同业务部门的需求是互斥的。
小B端:角色较少,一般两个维度,即决策者(老板&管理者)和执行者(产品用户),有时候决策者又是执行者。
小B端产品经理关注的重点在“决策者”。因为他们的需求是从管理者的角度出发同时结合了执行者的具体实现。

用户诉求:
大B端:注重产品价值、成本和管控。重点在“管理”,不仅包括对当前业务的管理,还包括对后续企业发展方向的管理。大B端产品一定程度上承担着教育市场乃至引领行业的作用。
大B端产品经理除了还原用户实际线下场景外,还需要分辨当前哪些流程是需要改进的,需要具有行业前瞻性思维。
小B端:注重产品性价比、体验性和灵活性。重点在“方便”,小B用户一般没有太超前的管理思维,更多的是期望产品能符合当前的业务场景。
小B端产品经理更多的是侧重如何尽可能的还原用户实际线下场景,遵从用户使用习惯,把线下搬到线上。

产品设计:
大B端:业务逻辑的复杂性导致添加新功能或者改动原功能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重点要考虑对其他模块、不同角色以及历史数据的影响。
大B端产品经理一定要对系统整体逻辑和流程非常熟悉,侧重复杂业务逻辑梳理能力。
小B端:除了逻辑性,更注重用户体验,添加新功能或者改动原功能往往要考虑用户使用习惯。
小B端产品经理除了关注功能逻辑外,还需要在交互和UI上有一定的能力。

系统对接:
大B端:大B客户企业内部会有多种信息化系统,一般需要进行各产品之间的对接。
大B端产品经理在系统对接时需要明确对接范围,各方职责,数据推拉等,还需要考虑哪种对接方式对我方有利。
小B端:小B产品对接一般是与标准化、规范化、通用性的系统进行对接,而这些产品一般都有标准化的对接接口和文档。
小B端产品经理需了解对接系统目前开放的功能。

销售推广:
大B端:销售驱动。有专门的销售团队,需要与客户多部门进行沟通。注重KA客户的标杆作用。
大B端产品经理有时候需要进行售前支持,需要锻炼演讲和谈判能力。有时候还需要对接KA客户,并承担一些项目经理的角色工作。
小B端:运营驱动。有些会有销售人员,有些依靠线上运营。小B端用户具备C端流量属性。
小B端产品经理需要具备一定的C端产品思维。社群运营、私域流量、分享转化等C端产品的玩法都可以借鉴。

实施售后:
大B端:有专门的实施人员和售后人员,产品上线时需要对客户进行功能培训,产品实施完成后需要有专门的售后人员对接。
大B端产品经理对实施售后同事给予产品支持,每个版本都需要有详细的更新文档和操作手册。
小B端:一般不需要实施,少量的用户培训或没有用户培训。售后一般依靠在线客服和少量人工客服。
小B端产品经理定期整理用户常见问题,并根据问题做适当的产品功能/页面调整。

用户周期:
大B端:无论是从合作关系还是历史数据还是切换成本考虑,一般没有特殊原因,企业不会更换产品,而且有些B端产品是合同制。
大B端产品经理更关注已有用户的需求和KA客户维护。一般不太关注用户留存和流失的问题,这些指标一般是考核销售团队或售后团队的。
小B端:客户切换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用户会对比同类产品,有时还会有同时使用对比多款产品的情况。
小B端产品经理需要关注用户完整的生命周期,在不同阶段给予产品支持。会关注日活、月活等数据指标。

WechatIMG1062.jpe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互联网行业,就像是35岁的互联网人一样,开始逐渐进入下半场。C端流量红利开始消退,很多企业开始了转型,将目光...
    葛零零阅读 3,452评论 2 23
  • 产品知识面考察 真题 例题分析 例题7.3 DAU代表 。 日用户点击量 月活跃用户数量 日活跃用户数量 网站...
    爱摄影的奥派阅读 12,112评论 4 46
  • 近年来,toB业务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目光。2018年马化腾提出的「产业互联网」概念和美团王兴「互联网下半场」言论,...
    矿山6阅读 3,924评论 4 20
  • 端产品是面向企业用户提供商业服务,或实现商业目的而设计的系统。 B端系统具有研发周期长,功能模块多,目标用户少,业...
    涛涛记得笑阅读 416评论 0 1
  • 阳春三月, 咋暖还寒, 相聚原州。 叹五中分手, 天涯各处; 轮回四季, 恍若昙花。 镜映童丝, 朝青暮雪, 更有...
    痞师正传阅读 48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