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光辉

一、死亡,一个大多数人讳莫如深的词语,我却看到一种让生命绽放的力量。

有天群友分享了个笑话:一人外出旅游。住进酒店发现房间里可以上网,就给妻子发了封电邮。却输错邮件地址,邮件发给了一位刚刚从丈夫的葬礼上返回的寡妇。

寡妇读完这封电邮,昏了过去。儿子冲进房间,发现电脑屏幕上面写着:“亲爱的妻子,我知道你很惊讶收到我的信。他们这里居然有电脑,所以我可以发送邮件给我最爱的爱人。我刚刚办理了入住手续。你和孩子们还好吧?这个地方非常漂亮,一切都很好。但是,我一个人在这儿很寂寞。我真的希望你也能来看看! 我刚才和管事的联系了一下,他们会安排你明天过来!我迫不及待地想见到你!爱你的老公

看完电邮,儿子也倒下了。

一个笑话,道出了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和否定,没有人喜欢死亡,没有人愿意主动面对死亡,但如果遭遇不幸,又该如何呢?

电影《遗愿清单》中的爱德华.科尔,一个盛气凌人、常和王室共进午餐、开医院的亿万富翁,忽然遭遇了绝症,生命只剩下六个月到一年的最后时光,惯于以金钱解决问题的科尔,这次多少张巨额支票也对欠费的生命余额无能为力了。尽管他也会坚强幽默地说,早晨的化疗多么芬芳!但是所有能振奋精神的美食在身体里短暂周游便以翻江倒海的呕吐排出体外,科尔甚至羡慕起心脏病患者,“那些死于心脏病的家伙,运气可真好啊!”

幸运的是科尔迫于舆论的压力,不敢给自己住单间,因为他最常说的就是他开的是医院,不是疗养院,一房两床,无一例外。藉此,他有幸与做了45年修理工、长于各种类似智力问答知识大比拼、家庭幸福的钱伯斯.卡特成为室友。

两人无奈观望着惨受病魔化疗折磨的彼此,有一天科尔看到了卡特撕掉的只写了两三条的“遗愿清单”,忽然醍醐灌顶,兴奋地喊着,我们有事做了。他喷涌而出的一段话也让卡特动了心:你不是说你的45年都一晃就过去了,现在我们都只有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难道我还应该继续开会,工作,假装我还关心着那些钱?!而你任由身边人围着,等你慢慢断气,在同情和悲痛的气氛中慢慢窒息?!

两个人开始起草和完成一份共同的遗愿清单。做一生中最渴望、曾经无暇或不敢不愿、以为不可能做到的事。

科尔逐渐成为一个温暖的人,在非洲看到动物大迁徙中的各种动物,他修改了猎一头狮子的愿望,两人朝天放着空枪。因爱伤害了女儿多年不来往以后,科尔在女儿和外孙女的家找到了生命的快乐。卡特的妻子对卡特说,他走的时候像个陌生人,而归来时又是她最亲爱的丈夫。

科尔在卡特的告别仪式上悲恸而感恩:“他生命中最后的几个月,也是我生命中最棒的几个月,他拯救了我的生活”。科尔在人世间的最后时光可能比一般人毕生的光阴更为充实,因为“他闭上了双眼,却敞开了心灵。”

《遗愿清单》中科尔和卡特在非洲大草原

二、等死还是行动,这根本不应该是一个问题!

海阔天空Tina的《旅行和我》中,有这样几段话:

人生走了几十年有一天忽然发现我把自己走丢了。 

还没来得及有更多的思考,猝不及防又被生活撞了一下腰,除了生孩子没进过医院的我忽然被告知可能和开复老师有了共同点,那段日子,我瞒着家人,压抑着巨大的恐惧,悲伤甚至抑郁,孤单倔强地奔走在医院和去医院的路上。

幸运地和死神擦肩而过,我给自己补记了一份零零散散的《死亡清单》。欣喜地意识到我还有更多的机会去弥补所有曾发生的不尽如人意之事,去欣赏所有想欣赏的风景,去体验每一处向往已久的风土人情,去说想说却未曾说出口的话,去见想见却总是无暇相见的人。

 那曾经藏在心里想了又想的梦想,跨越经年的心愿,日渐清晰,跳出脑海,不停在眼前晃。有一天我背起行囊就出发了,和十九位小伙伴走川藏线去西藏。

科尔曾经质疑卡特,你难道仅凭一趟旅行就想改变我的人生吗?的确,一个人,一件事,一段经历,很有可能就此改变我们的人生轨迹。我,与死亡擦肩而过,和19个小伙伴走川藏线进藏,然后,睁着眼睛,敞开了心灵。

我怀着对这世界的感恩之心重新拥抱世界,一花一草一木都能带给我拥抱生命的欣喜,每一段亲人的相伴,每一次陌生人的相遇、微笑,每一份良师益友的帮助与指导,每一件平常不过的小事……都让我常怀感激之心,得到对生命的感悟。

我的性情变得更柔和包容;对所有万分感恩珍惜;说想说的话,做想做的事,见想见的人,更尊从自己的内心;对向往目标更清晰而有行动力。我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写下了数十篇原创作品,部分被一些优秀期刊发表,我开始了随心旅行,变成一个满世界行走,边走边看边写的真性情女子,人生已走过几十年,但现在才正是我最美的年华,我把对生命的崇敬与感激回馈给生活,回馈给每一个相识或不相识的陌生人。生活每天都是新的,充实而美好。

新疆赛里木湖

三、我们都是剩半条命的人,我们要开心快乐好好活。

前两周我在乌鲁木齐跟随当地爱好徒步的朋友去南山老虎沟采野芹菜,我一进山就说不出的开心自在,兴奋地在前面跑来跑去,一会儿去和一家刚搬进山的哈萨克朋友聊天,一会儿又去观察大草坪上的牛儿吸尘器一样呼呼呼地吃草,一会儿跟着九哥在山石峭壁底下拍他指给我的贝母,野薄荷,野葱,野蒜等各种宝贝,一会儿跟着岭岭观察什么样的环境有可能长蘑菇,一会儿拍拍老树桩和旱獭洞,竟没注意有一双热心的眼睛帮我用相机记录了快乐瞬间。

该转的都转了个遍,我开始小心翼翼攀在半山腰采野芹菜,站稳脚,调整好姿势,丝毫不敢分神,专心致志拔菜。两个中气十足的快乐女声却任性地钻进我的耳朵,“对,咱就开开心心地活,越开心越健康,想明白了,咱们可都是剩半条命的人……”

原来这两位朋友一位是乳腺癌术后六年,另一位曾经清宫大出血全身只剩6克血,现在却山中矫健漫步,红光满面,声传百米。其中一位,就是前面提到的那双热心的眼睛。

乌鲁木齐南山老虎沟采野芹菜的小伙伴

世人惟愿健康长寿,但不幸抱恙,依然能够坦然面对,不只关注放大缺陷,当你的情感,个性,与环境有了一个良性的互动,相信生命会重新建立一个崭新的秩序,报你以歌。

四、我们爱雪山,雪山就是我们最后最好的归宿。

结识了一些爱户外运动登山的朋友,其中不乏让世界为之自豪的登山英雄。当我一翻开《天上之山》(王铁男登山探险笔记)就被作者用生命登山惊心动魄的经历,感动震撼,便再也放不下这本书,这群人。时值三月,我在深圳,正准备晚些时候来新疆,铁男兄说,他四月要去攀登珠穆朗玛峰,五月底才回到乌鲁木齐,希望不会错过。

一个满身伤痛,数次被医生断言不能再登山,已经把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登山运动,满载荣誉的新疆汉子,高龄的老妈妈,温柔美丽的妻子,同样爱登山的儿子,全家在心疼不忍之后又义无反顾地支持铁男兄出征,再煎熬地盼他平安归来。

2018.5.14.10:40,几乎所有的平台网络都在报道,中国69岁的无腿老人夏伯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在他战胜了淋巴癌之后对珠穆朗玛峰的第五次攀登。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四次攀登时他距顶峰仅仅94米,面对能见度不到一米的恶劣环境,考虑到五位年轻的只有20几岁的夏尔巴的生命安全,他,放弃登顶。

2018.5.16.8:08,王铁男作为首登博格达峰的中国人,用生命与死亡舞蹈,再拼了二十年,终于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站在了世界之巅!

群友冰川之水自谦地说,自己属于野爬偷登,身边遍地雪山,喜欢哪座登哪座,几乎每周一座4000米+的高山。我问他遇到过危险吗?他说雪崩三个同伴没了,自己也在岗什卡雪山滑坠差一点挂了,后面跟了三个笑哭的表情。面对死亡,谈到死亡,竟是这样的云淡风轻。

他说,既然选择了一件事,就要在享受这件事带来荣耀的同时,坦然面对它可能带来的失败乃至生命的逝去,我们爱雪山,雪山就是我们最后最好的归宿。

这话说得忒壮烈,气吞万里如虎。

王铁男和队友们

五、怕死是因为没好好活

《直视骄阳》一书中有提到弗兰克在二战期间集中营里被选择是留下劳动,还是直接进焚烧炉,弗兰克竭尽所能地站直,让自己看起来精神些,为自己赢得了生机。在他后来的生命中他一直激励自己,让自己每天都有用,活着有意义。

而《温暖消逝》中也提到,你这辈子不是按你的愿景来活,没有活出你想要的样子,你的死亡焦虑就会大。

中国缺少死亡教育,通常大家都有意回避谈论死亡话题,有时不小心带个死字,都要呸呸呸,摸木头之类的,去去晦气,遇到患恶疾的朋友,不敢主动聊及他的病情,即便形容枯槁行将就木也不敢问及身后之事,恐被人诟病不会说话。人们恐惧死亡,无论这死亡是谁的。而实际上,所谓怕死,是因为未曾好好活过,有太多的遗憾、未知、和不甘。

六、死亡让生命熠熠生辉,向死而生,活在当下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死亡,是生活的一部分,生命伊始,便远远地客观存在着,每天都会离它更近些,没被死亡威胁过,也许无法确切体会生命的珍贵。人知生而有涯,有机会实现自我,弥补不足和遗憾,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被死亡虎视眈眈之际,愿我们都有勇气说:我这一辈子,爱我所爱,做我所喜,助人所需,于己于家于社会有益,活得值!

死亡是开启生命之门的钥匙,死亡不是结束,生活会继续,生命会延续,人活一世,若有人以你为镜,从他们身上便能看到你人生的意义,每个人都该具备向死而生,活在当下的生活智慧,和时间赛跑,留给儿孙一些看得见或看不见的东西,让生命永远不灭不息!

《寻梦环游记》中遗传了祖先音乐天赋的米格

《寻梦环游记》主题曲《Remember m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幕下 沉重的憨睡从喉头出发 闪着月光的刀 缷下 我的头颅 于是 手在繁华的都市 流光溢彩 脚在荒凉的山村 忧伤无...
    农尔哥阅读 319评论 4 1
  • 我妈妈想写些东西,给她注册一份简书,希望大家多多关照!
    书丐阅读 165评论 0 0
  • 看了七毛的一篇文章,八岁的她,为看电视而奔波的路以及受伤的心。 有些共鸣,是那份贫穷带给内心的永久印记。是那份现在...
    小乌龟慢慢爬_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天用同事的话术,派单时间差不多两个多小时,26个,还可以。只是昨晚睡觉着凉了,头疼欲裂,如果身体好点,兴许也能突...
    Lulufine阅读 1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