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出者,爱返

      广东省刘舒玉名班主任第二天跟岗学习

    2019年6月18日,我们迎来了广东省刘舒玉名班主任工作室全体成员和学员的第二天跟岗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安排可谓是精彩纷呈,首先是河源市张小燕名班主任成员,来自河源市第一小学的工作室助理江雁霞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节生动而有活力的主题班会课--《我的未来,我的梦想》。

    她以歌曲、视频、讲故事、做游戏等多种方式启发学生,调动学生的情绪,激发学生的情感。通过明梦想,谈梦想,实现梦想三个环节让学生明白梦想对人的激励作用,让学生树立符合实际、具体可行的梦想,并且帮助学生学会将大梦想分解成若干个小梦想,鼓励学生坚持不懈地实现一个个小梦想,从而实现最终的梦想。整节课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得到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这节课目标明确,结合实际,让学生谈梦想以及如何实现梦想,课程设计方面层层递进,而且运用了很多的视频素材,还使用了活动体验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实现梦想要坚持,要努力甚至要借助外力去实现梦想。通过游戏也让同学们知道了实现梦想要互相帮助团结合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场是听刘舒玉主任开展《构建主题文化,打造特色班级》的讲座,整整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大家聚精会神的跟着主任的思路走。刘舒玉老师以《构建主题文化 打造特色班级》为题,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什么叫班级主题文化,第一步是拾捡珍珠——厘清思路,搭好文化框架。刘老师引领大家罗列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所做的事,分门别类地归入到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环境)文化和行为(活动)文化的范畴中去。第二步是串连珍珠——确定主题,从零散走向体系。让老师们立足生情、师情、校情、国情对自己进行“五问”,即我的班级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我有哪些优势去打造这样的班级;我所处学校的特色是什么;打造这样的班级有无理论依据,有无时代性;这一班级的核心主题,我该如何表达。第三步是打磨珍珠——凸显主题,从普通走向特色。结合在构建主题文化过程中常出现的误区为例,与大家交流了打磨珍珠过程要注意的事项。

    刘老师的讲座教会了我们将零散的工作体系化、主题化,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场来自于工作室成员吴丹老师,她根据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用国学打造特色班级品牌-贤德班,以《传承圣贤思想,培养卓越品德》为题,介绍她的初衷,以培养孩子一生的的卓越品德为方向,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班级特色,第一步是运用文化浸润,营造恭敬氛围,介绍了班级文化中的特色,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结合,体现出德行的根本是孝道。第二步是诵读经典,让恭敬内化于心。通过三点1.专家引领,统一思想。2.想方设法,多管齐下。3.坚持不懈,初见成效。详细介绍了她如何千方百计的引领家长带领孩子读经典和她坚持不懈的努力带来的成果。第三点是活动促进,让恭敬外化于行。她召开家长学习会和引导孩子处处鞠躬行礼,创办诗词大会以及如何运用自身优势开展礼乐教育影响孩子。第四点是评价激励,让恭敬成为一种常态。以恭敬行为为主线,通过组与组之间的比赛来培养孩子集体荣誉感。第五点家长改变,让恭敬成为全家的习惯。吴老师详细介绍了她如何一次次用自己的尊重、理解和爱去跟家长真诚沟通,即使面对不理解的家长她如何去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的过程,到最后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感恩。

    这次讲座吴老师用自己真诚的爱心和热诚感染了在场的学员,在刘主任的提议下,大家也用贤德班孩子的鞠躬礼向吴老师表示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项活动是潘东娣老师的七彩特色班级展示,潘老师用一个一个的小故事,生动的阐述了一个又一个的大道理。潘老师从七彩理念、基本情况、梯度目标、七彩活动、七彩展望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潘老师的带班追求:致力于让每一个学生都精彩。在梯度目标中也用四个小点制订目标去规范孩子的行为1.以制度约束自己。2.以集体力量规范自己3.用目标促进自己。4.用荣誉成就自己。通过细致的制度约束去规范自己。同时提供了各种各样让学生展示的活动平台,比如篮球比赛和四年级才艺展示活动,真正做到让孩子们个性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潘老师最后用七彩展示结束了今天的讲座:让教育的本质不是给予与改造,而是发现和引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三点,在阶梯教室迎来了第四场讲座老师-河源实验中学的胡绍军老师。胡绍军老师是河源市首届首席教师,他用了两个小时跟学校全体班主任以及名班主任工作室学员们分享了他如何用心用爱做一名快乐的班主任的分享。

      胡老师从自己的教育理想、带班理念、带班思路以及如何拥有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等方面去娓娓道来。胡老师的教育理想,把自己在河源做班主任十一年带出的胡家军精神“自信、勤奋、感恩”传承下去。带班理念是:像公司一样管理班级,像家一样去经营班级。带班思路是注重学生个人成长,走进学生心里,形成师生合力,最终达成学习培养的目的。带班的主要内容分为三点1.是拥有良好的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2.拥有良好的心态和身体。3.是拥有良好的管理团队和教学能力。胡老师的三角形关系定律,家长、学生和教师形成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稳定的三角形关系,谈了他的一些具体做法,用一年半时间培养有能力的班干部,然后全力放手让班干部们自主管理班级,不管是什么活动,老师只起到出谋划策的作用,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独立自主的活动中,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增强了孩子们的归属感和凝聚力,也给孩子们的学生生活增加了正能量的引领和传播。

    胡老师做一名快乐班主任的秘诀是:爱出者,爱返,爱工作爱学生,付出产生爱,学生也报以爱的反馈,从而把自己滋养得幸福洋溢,这就是做一名班主任快乐的源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内心是深爱我的学生的。因为每个人都会爱屋及乌。我是一名母亲,我深深地爱着我的孩子。当我把自己的孩子送...
    水寨小学武辉锋阅读 466评论 0 1
  • “我从内心是深爱我的学生的。因为每个人都会爱屋及乌。我是一名母亲,我深深地爱着我的孩子。当我把自己的孩子送...
    水寨小学武辉锋阅读 962评论 1 6
  • 受读书时几位班主任的影响,我觉得当班主任很神气,很伟大。成为教师后,我就特想当一名班主任。可由于我是女性,...
    大海7288阅读 298评论 2 3
  • 你做过的事,说过的话,都在你的内在里,点点滴滴积累起来,慢慢地它会让你周身透出亲切和美丽的光芒,充满迷人的魅力。 ...
    yiwantu阅读 921评论 0 0
  • 一切重新开始 生活习惯 个人意志里懒惰的东西摈弃 do your best
    双元音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