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一种痛

小孩子在成长期会总喊腿酸,骨节在拔高的过程中会有痛感,专家说那叫生长痛,大人的个头骨架定型后再也不可能有机会再次体验成长的酸痛。以一个普通人的平淡历程走来,懵懂而贫乏的经历会过滤很多不快,而那些不快中究竟生发出什么,给予什么特殊的启示,深陷其中时最不能知,好多年后再次碰触痛点又会明白那些经历过的痛苦是一种隐形成长,确是一种痛。

小孩子长骨头都在深夜睡眠中不知不觉开始潜在运作,快速的节奏让钙质补给不够,会有酸痛感。面对陌生领域重新开始,完全不知所措时,痛苦感不断折磨脆弱的心,退却蜷缩的想法百折不挠,不想进取不想提升不想向前的各种懒癌思绪纷纷占据想要快乐的原始追逐中,有时疲惫与苦累从内心深处地撕扯。是的,后方就有愉快的安乐窝,就像学生时期不愿自觉学习一般,偷看电视、贪懒好吃、不动脑筋,成天疯玩、瞎逛、死睡,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后来的日子追悔大好时间无端浪费却没有更多警醒,恨不能立刻狠抽,此刻多少会有些理解家长们所谓恨铁不成钢的愤怒与无奈。

偶尔听到一句话,家长望子女成龙成凤,自己却甘愿做猪做狗。一位朋友家的小姑娘不愿再多看书,死赖胡蛮,朋友当时正在刻苦考研究生,真有言传身教的效果,朋友说:你看妈妈工作也很累,还在继续学习,晚上继续看书,慢慢来吧,你不学习怎么行呢?家中现成的榜样,孩子也就乖乖看书学习了。素质教育喊了多少年,减负的观念也不断灌输,但现实是人口众多的社会,好中有好、优中有优,不被淘汰不被蔑视不被落下,只有过硬的实力可以说话,思想稍一滑坡,掉队的只有自己,没有谁会停下来慢慢等我们自动觉悟、发奋,没有。累、痛,总还要支撑着接着往前进。

犹太人是个勤勉奋发的民族,历史遗留下深重灾难的民族烙印,他们生来就开始全面刻苦的学习,并做多种准备和积累,政治、经济、历史、文学;音乐、绘画、表演、舞蹈;化学、物理、生物等等,全方位多领域所有的统统都要学,为什么?从小开始多手考虑,一旦做生意不行,就去拉琴;如果拉琴不行,就去画画;如果画画不行,还可以做家庭教师。从小就时刻准备多种选择的可能,到哪都有生存下去的本领,甚至综合运用、多点发力。难道他们不觉得累、痛吗?

其实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并没有这样的条件与思维,父母的想法完全定格于门门百分制的原始框架中,学好数理化走遍大天下,学好文史哲不会写来也会吹,长大后老实地找份安稳工作,仅此而已。单一选择带来多重危机,一旦风险存在,适应某种安稳环境的内部机制后,没有过硬手艺、多种才能的我们该何去何从?内部是原始社会的小部落,外面是弱肉强食的大森林;内部需要服从听话顺意,外面讲究快速狠辣精准;内部相对平稳机械程式,外面必须突破大胆创新。是否也要学习犹太人的居安思危、多重准备呢?只能付出痛的代价。

当猪当狗,还是当狼当豺,也许连我们自己都并没有过分地深入思考过。动物世界里倒介绍过一种动物叫豺狗,外形与狗、狼相似,倒很贴切。有狗一样的忠诚与老实,又有狼一样的警觉和发达。那么,自我训练还是离不开痛,拔节似地痛。

成长,总是伴随着痛,唯有隐忍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个案或是聊天中,遇到的问题大致是一类,痛是成长中必须经历的吗? 嗯,是的! 我送你这一张牌吧 成长会痛,但痛...
    聊愈者李奕葳阅读 299评论 0 0
  • 参加一个辣妈的生日派对,都是娃他娘了,个个却青春靓丽活力四射,美人儿趴我肩头突然惊呼:哎呀,你有白头发了!我微微一...
    脚丫和拳头麻麻阅读 279评论 1 3
  • 分手第一天,删掉了她的微信,怕自己看到她的任何消息后放不下,今天是第三十三天,跑步回来,突然莫名的想起她,给...
    多多喵阅读 194评论 0 1
  • 银白色的墙, 在四季的回忆里开始生长, 小草粉饰着绿色, 野花装扮上美丽的外表, 跑到岸边,去吸引蚊虫的叮咬, 隐...
    自由的梦想家阅读 158评论 0 9
  • 前言 之前介绍了一个截图工具Annotate也可以制作GIF动态图,但是总感觉制作的效果不好,而且画面质量也不是很...
    7分醉阅读 2,9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