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S3 安装配置

这篇文章用来记录学习的过程,以期能有一些提高。还未入门的小白之作,文中如有错误还请指出!

GNS3 安装配置

  1. 模拟器简介

    GNS3 是思科的模拟器,用来模拟路由器,交换机和防火墙等网络设备,由于实体设备的昂贵,使用模拟器就成为了做网络实验和网络学习的首选。但需要注意的是,模拟器和实体设备仍然存在许多差异。不过在网络学习的初期入门阶段使用模拟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另外还有两款其他公司使用的著名的模拟器软件:

    华为 - eNSP

    华三 - H3C Cloud Lib

  2. Cisco 网络设备结构

    • ROM - 只读存储器,存放启动程序,POST(上电自检)程序。此外还有一个mini版的 ios
    • flash - 闪存,相当于计算机的硬盘,存放 IOS(网际操作系统)。开机时加载的配置文件也放在这里(在一些旧设备中,配置文件放在 nvram 中,新式设备移除了 nvram)。还包括其他一些东西,web页面等等。
    • RAM- 随机读取存储器,断电丢失,拷贝 IOS 并运行。
  3. 登陆到网络设备

    新购置的网络设备,在初次调试时,会使用笔记本 经由 console 线和 USB-RS232转接线(需安装驱动)连接到设备的 console 口。驱动程序将一个USB接口模拟为COM接口,在设备管理器->串行总线控制器 得到COM端口号,然后用终端软件通过 serial(串口)协议就可以登录到设备。

    下边说一下虚拟的设备。预先将各种 IOS 放在 gns3 虚拟机中,并分别映射到虚拟机的不同端口。通过 telnet 即可登陆到设备,实际相当于通过 console 口登陆。

  4. 安装

    环境 win10,64位操作系统,x64处理器

    版本 GNS3 v2.1.8

    1. 软件准备

      GNS3-2.1.8-all-in-one.exe 主程序

      • 在官网下载

      GNS3.VM.VMWare.Workstation.2.1.8.zip 虚拟机镜像(和主程序版本一致)

      • 在官网下载,解压后,取出 GNS3 VM.ova 文件

      Cisco IOS(Interwork Operating System) 镜像文件

    2. 安装 vmware,导入 GNS3 VM.ova,将创建一个名为 GNS3 的虚拟机

    3. 安装 gns3-all-in-one(右键管理员权限运行)

      组件选择(记不清了.. 把推荐的都选上吧 winpcap, wireshark, dynamips, qemu, vpcs, cpulimit, gns3)

      • winpcap win平台用于模拟网络通信,必选

      • wireshark 用于抓包,推荐

      • dynamips qemu vpcs 是模拟器,都选上吧

      • cpulimit 可以降低cpu占用,必选

      • solaris 啥的是用于分析抓到的包,非必选,用 wireshark也可以分析

      • gns3 主程序,必选

    4. 连通 gns3 和 虚拟机

      • 启动 GNS3,出现 setup wizard,默认选第一项,勾选 dont show again
      • 点击下一步,默认绑定服务器地址 127.0.0.1
      • 等待连接到本地服务器
      • 配置虚拟机(选择自己的 GNS3 VM,1 核心,2048M 内存)
      • 等待虚拟机自动启动
      • 选择不导入镜像文件
      • 结束
    5. 导入镜像(edit->preference)

      gns3 支持多种模拟器镜像

      • dynamips 模拟器(不推荐):将镜像下载到本地(镜像类似 c2600-xxx.bin 这种格式),占用资源非常多!

      • IOU 模拟器(推荐):镜像放在vm虚拟机里(i86bi-xxx.bin)

        点击 ios on unix,选择导入 iourc 许可文件

        [ios on unix->iou devices] 添加设备

        • 选择在虚拟机运行
        • 选择 L2 image,导入 交换机镜像(带 l2 的)
        • 选择 L3 image,导入 路由器镜像
      • 在左侧,选 available devices,可以看到刚才导入的ios

  5. 出错解决

    • gns3 invalid auth for server vm

      进入 gns3 vm 虚拟机,security 选择 不需要认证

实验

每台网络设备(路由器,交换机等)都有一个 console,用于在初次上电时进行调试

在实体设备中,我们需要用 console 线和 USB-RS232 转接线将设备与笔记本相连,然后用终端管理软件(通过 serial 串口协议)连接到设备

但是在 gns3 虚拟设备中,我们是通过 telnet 协议连接到 设备的

  1. 搭建小型网络拓扑

    1. 从左侧拖入两个 路由器,用网线连接,记下连接的接口(这里选择 Ethernet0/0)
    2. 启动设备
  2. 路由基础

    实验环境下推荐预先配置一些东西用于提高效率

    # 在特权模式下
    
    conf t               # 进入全局配置模式
    hostname R1          # 修改主机名
    line console 0       # 进入 console 口
    no exec-time     # 防止由于长时间未操作而导致设备退出
    logging synchronous  # 防止输入被日志打断
    exit             
    no ip domain lookup  # 特权模式下键入非关键字符时,会进行dns解析影响效率
    

    分别为两个接口(Ethernet 0/0)配置 ip

    R1:

    # 在特权模式下
    
    conf t       # 全局配置模式
    int e 0/0    # 进入以太网口 0槽 0口
    ip addr 192.168.12.1 255.255.255.0   # 配置 ip 和掩码
    no shutdown  # 开启该接口
    exit
    exit
    sh ip int brief  # 显示设备接口的ip信息
    

    最后应该看到 ip配置准确,且 status(物理状态)up,protocal(协议状态)up

    同理为 R2 配置 ip 192.168.12.2/24

    进行 ping 测试

  3. 配置 console 登录密码,serial(串口)协议连接到设备的 console 口(或虚拟设备用 telnet 连接到 console 口)时进行密码认证

    # 在特权模式下
    
    conf t
    line con 0           # 进入 console 口
    password console # 设置密码
    login                # 启用登陆认证
    exit
    exit
    write                # 保存配置
    
  4. 配置 enable(特权)密码,从用户模式进入特权模式时进行密码认证

    # 在特权模式下
    
    enable secret enpassword # 配置密文密码
    no enable secret         # 取消 特权密码
    
  5. telnet 密码,用于远程通过 telnet 登陆到设备时进行密码认证

    # 在特权模式下
    
    line vty 0 4 # 开启5个虚拟会话通道
    password vtypassword # 密码
    login                # 开启密码认证
    exit
    
  6. telnet 连接测试

    尝试从 R1 telnet 到 R2,发现不通 % refused by remote host,查看配置文件 show running-config ,发现 transport input none

    解决方案,在进入 vty 通道后,键入 transport input telnet 开启 telnet 认证

  7. 记得在特权模式下键入 write 保存配置,否则断电后配置将丢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