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只有套路hold不住,总是真情留乾坤

对真正热爱的事,不要心急,有时候,一着急就怀疑方向。


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雨

从去年十月报班开始写,到现在正好满十个月。写出来的文字,不管是不是别人眼中的垃圾都是我这个小白的呕心沥血之作,都算上也正好到了100篇,平均下来一个月10篇。不敢问收获只好埋头耕耘的我回头看看竟然也写了这么久、这么多(不跟大神比),内心还是有点小喜悦小成就感的。

这十个月的写作,由最初的无知无畏,到周边小伙伴闹哄哄地定位、变现带来的迷茫,到扒拉完肚子里的老货不知道再写啥暗生焦虑,到看到一些大神文笔优美、构思精巧、立意高远的作品而自惭形秽,总算走到目前这种即使写不出爆文,只能写写阅读量有限的小文字,也能一篇接着一篇写下来的平心静气。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老师就教导我们写作是有套路的,许多名家说没有套路,是他们已经化有形于无形。

老师非科班出身,完全出于对写作的痴爱和坚持,历经数年,才有今天有目共睹的成就。说是教授,不如说是自己多年来总结的新媒体高效写作经验分享。标题的10种取法,开头的10种写法,文章的8种结构等等,全干货,很直接,很短平快,有的同学听了就能频频在比较有名气的公众号上稿了。

我自然也按学的套路去写,如老师所说,搭好框架,做填空题,确实能比较容易地写出一篇来,也确实能保证结构完整不走偏。然而,也仅仅只是能写出来而已,自嗨没有问题,嗨到其它人那就是白日里作梦了。

梅拾璎老师的散文,如临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如见高山流水、空谷幽兰,充满灵动、欢喜。即使是写干货,也能情深意切地如散文诗般道来,读之仍不失美感,胸中激荡着理想主义、浪漫主义情怀,让我们惊诧:这是干货?

再看一笑作春风老师的文章,古写辛弃疾金戈铁马侠骨柔情,李清照扬眉女子孤傲灵魂,今书人间烟火气,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风。万丈豪情呼之欲出,深厚的文学素养扑面而来。

还有八里山人程远河,“你又问及读书的话题,我还只能照我理解来说。失望或收获,全凭你了。”读之让人忍俊不禁而又心生敬意——不流俗,不盲从,读自己喜欢的书,写自己喜欢的字,顽固地坚守着自己,坚守着对朴实自然、简洁明朗的文字文风的喜爱。

人家从四方八里精挑细选上好的木料搭建起历经百年也稳如磐石的四进大院,你只不过就近捡了点小树杈随便搭个窝棚;人家雕梁画栋,镶金佩玉,你只是东扯西拽塞进去点残枝败絮,更不要说化有形于无形了。

越学习别人的文章越觉得自己无知浅薄,越为自己当初的无知无畏而羞愧,越为自己蹉跎了那么多的岁月而懊悔。自己与人家的差距,远不是不懂套路这么简单啊!

写的一手锦绣文章的老师,字里行间都能瞅到积累了许多年的底蕴,ta们或是语文老师、文字工作者,或者中文系甚至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即便不是,最起码也是打小就酷爱文学。

比如我们的梅老师,虽说法律也读到了北大硕士,人家只拿出三分之一的精力用在专业上(请把对天资聪慧的羡慕嫉妒恨,转化成对自己有点用的动力吧!),那三分之二全用在看名著上了,如果修第二学位,相信她也能轻松拿下文学硕士。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春风说,你以为《红楼梦》富贵荣华、锦绣满地,但悲凉之雾,早已遍布华林。不读上几遍、十几遍,如何领悟到它的好?

无独有偶,我们私下里向梅老师讨书单,梅老师精选又精选后刷出了几十本,不但有唐诗宋词还有明诗、泰戈尔、雪莱;不但有老子庄子还有老舍、汪曾祺、莎士比亚、莫泊桑......诸子百家,古今中外,不知道小伙伴们什么感觉,我是看呆了。梅老师说,《红楼梦》、《傲慢与偏见》她都读了八遍以上。

程先生也说,多年来只有《唐诗鉴赏辞典》和鲁迅作品不离左右。

犹记得多年前我也曾从学校的图书馆里借出《傲慢与偏见》,但开头众多的人名、地名、庄园名搅得我晕头转向,阅读也随着心中泛起的“这怎么也能是名著”而放弃了。

梅老师看第一遍的时候应该与我当年差不多大,人家却能一头扎进去,继而一遍又一遍地看了八遍以上,只能说天生对文字喜爱对文字敏感,此处需再把羡慕嫉妒恨转化成自己的动力……

好在如今虽然晚了几十年,在梅老师的激励下,重又拿起《傲慢与偏见》,一开始碰到众多人物地名庄园名的烦扰,骤然想起当年没读下去的原因,耐着性子在纸上画起了人物·庄园关系图,终于非常畅快地读完了。

二百多年前的女性就这么独立自尊有主见。一遍看下来只有最直接的认识并没有体会到太多精妙之处,但总想着是什么吸引着梅老师看了八遍以上,想着能流传下来的经典,自然饱含作者的真情和鲜明有益的思想,才能触动着一代又一代人的魂灵。

梅老师在《把书看透,把事想透,再写好吗?》中指出,文笔固然重要,但重中之重,还是多读多想

“文笔好,缺乏思想,就像一个长得漂亮的小姑娘,因为缺乏内涵,仔细一看,便觉得呆板,无趣,就像《傲慢与偏见》里班内特家里的三姑娘玛丽,钢琴弹得再流畅,书读得再多,也觉得无趣无味,不再想跟她有更深的交往了。”梅老师在文中如是打着比方。

这个三姑娘是书中一位很不起眼的角色,书中对她有点笔墨的场景记得有两处,被梅老师信手拈来放于此,实在太恰当不过。走马观花看一遍,这种次要人物都不定能被目光掠到,更不用说分析她的性格特征并用于自己品行修养的塑造与完善了

计划放一放再读第二遍,把书读透,把事想透,再写。期待自己也能写出融入真情带有自己思想的,化有形于无形的好文章。

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不着急,慢慢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