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之美学:脱离心中执念,人生轻盈前行

手机上跳出来软件更新提醒,九月末淘宝就迫不及待的更新到了双十一版本,往年的双十一我都会早早的问遍身边的人开始列购物清单准备买买买,但今年我却只想扔扔扔,不再新购入囤积物。

你有没有在打折的时候买了太多日常用品导致柜子都打不开?

你有没有因为各种推荐种草许多美妆回来却只用了一两次就抛之脑后?

你有没有辛苦收拾了房间不出三天又恢复原状重头再来?

有时候并不是我们不想收拾,只是每个人都有各种执念,有人东西太多无处下手,有人觉得未来都是能用到的东西多买一点也没关系,有人只是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没想到回来之后并不适合自己。

不管是什么样的理由,我们总能为囤积物品找到合理的借口。

早在几年前就接触过断舍离的概念,只是一直没能在生活中执行到位,经常下定决心收拾一番两三天变回原样,怎样才能过上轻盈的生活不再囤积东西?对照着新版《断舍离》,把出之美学融入到生活中,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

断舍离

断舍离的创始人山下英子早年在瑜伽的“断行、舍行、离行”中收到启发形成了关于居所和心灵的整理术。

为身边的杂物“减肥”,让我们学会放手不需要的东西,从而促进自我周身的新陈代谢,“清出”过多的杂物,实现居所的了”良性循环“。

在书中,山下英子告诉我们扔不掉东西的人的类型,杂物断舍离的步骤及物品收纳的方法,对号入座可以快速在生活中实践出之美学。

一、扔不掉东西的人的三种类型

1.逃避现实型。这种类型的人大多数很忙没什么时间呆在家里,偶尔收拾起来也会发出真麻烦的抱怨,下意识的更不愿意回到乱七八糟的家里,久而久之造成了家里的囤积。

2.执着过去型。对过往的一切怀有留恋,即使是现在已经完全不会用到甚至都不会再看的东西也会留着。

3.担忧未来型。为了没有发生的事情而感到不安,同时会囤积纸巾类的大量日常生活用品,对于生活必需品没有了就会觉得很焦虑。

三种类型的人中担忧未来型的人最为普遍,我们经常面临着各种折扣和促销,不知不觉中就买入了数量远远超过正常使用量的东西。

对应自己是哪一种扔不掉东西的人,然后对症下药,开启轻盈人生的第一步。

二、杂物断舍离的步骤

1.拿出杂物,俯瞰

也许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家里有很多无意识存在的东西,可能是随手买入的小物件,用了一次不常用也没有丢掉的东西,把杂物都拿出来,数量可能超乎想象。

2.以自我为判断标准,考虑自身与物品的关联度进行取舍

扔掉已经损坏的、弄脏的无论怎么看都是废品的杂物,不用去考虑未来可能用到的东西,只对应着现在的自己,以现在的自己为基准挑选必要的东西。

3.取舍完杂物之后再做收纳

清理掉了废品和已经不适合现在的自己的杂物,再进行清洁,最后把杂物收纳整齐。

三、收纳方法

1."7.5.1"法,根据不同的收纳情况,将杂物收纳: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占7成,看得见的收纳空间占5成,展示性的收纳空间占1成。

751

2.“1 out 1 in”法,处理一个,收纳一个,断舍离的out永远走在in前面,让物品流通起来,保持进和出的平衡。

3.三分法。物品种类分的太细我们也记不住,太粗又还是乱,分类按照大中小三类分,比如厨房中的所有东西可以三分为:食材、料理用具、餐具。

三分法

如何在生活中实践断舍离的出之美学:

大道理我们都懂得很多,在生活中用起来反而不那么容易,其实践行断舍离很简单,只需要对照着简单三步走就可以运用。

1.判断自己属于哪一种不能丢弃东西的人。

每个人由于不同的过往经历类型也不同,我是属于执着过去和担忧未来型,所以家里同时存在过去的物品和囤积物。

现在我会给过去的东西拍照留念道谢之后再清理,而物流的发达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担忧未来,把物品摆在可以看见的位置,快用完的时候再补充,

逃避现实型的人就要勇敢面对了,家是我们休息的地方,不要让休息的地方变成废物掩埋场,清爽干净更会愿意回家。

2.抽出整块时间一次完成杂物断舍离

如果每天只收拾一小块可能一辈子也收拾不完,第一次断舍离一鼓作气,收拾完之后只要按照收纳方法维护就可以了。

3.善于运用方法,维护清爽居室

无论是751法还是三分法,只要选择自己喜欢并且合适的收纳方法,把精心挑选过的东西摆放好,我们就可以每天都在喜欢的空间内清爽的生活。

人生中会有许许多多的执念,不如把更多的心力花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践行出之美学,不再被物品裹挟着前行。

让我们一起脱离执念,轻盈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选书:《断舍离》 作者:[日]山下英子 原因:人的一生都在选择,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因为你选择了不选择。由此看来,...
    姚一姚2017阅读 1,444评论 3 8
  • 《断舍离》(山下英子 著)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我们从读完一本书的四个经典“灵魂拷问”来做总结。 一,整体来说,这本...
    大海和简阅读 1,117评论 0 3
  • 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 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世间一切烦恼皆源于一个爱字,无爱则无忧,则无怨,则无恨。 倘若...
    不爱猫咪最怕小狗阅读 594评论 0 3
  • 枸杞能够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它能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
    真灵验开运今生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