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年少(二)

那时我们都年少,享受着这青春美好,不知道烦恼忧愁,只知道每天没心没肺的傻笑。

01

到了三年级,班里换了一个新老师,是小卖部那个叔叔的儿子。第一眼看到这位清秀的老师的时候,浅浅只觉得好像某部电视剧里的男主角啊,恩,好好看啊,浅浅从她词汇量实在有限的脑海里搜出这个词来。这个老师很新鲜,教同学们唱歌,现在还记得老师宣布下一节课我们不上课我们学唱歌时语句中洋溢着兴奋的表情,教室里好像砸开了锅,个个很好好奇,很激动,浅浅也是。他果然是位很新奇的老师啊,浅浅再一次为她的伟大发现而窃喜,又为她的发现得到证实却没有一个人知道又有些失落。

老师在黑板上开始抄写歌词,浅浅像大多数同学一样拿出她心爱的笔记本小心的一笔一笔的写下那些新奇的文字。浅浅从来没有学过唱歌,只记得外婆总会在做饭的时候哼一些浅浅不知道的调调,不过浅浅很喜欢。

河山只在我梦萦

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洋装虽然穿在身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

烙上中国印

长江 长城

黄山 黄河

在我心中重千斤

无论何时 无论何地

心中一样亲

流在心里的血

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就算身在他乡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

写下最后一个字,浅浅放下笔,看了看周围。同学们都还在小心翼翼的写着。这段话浅浅依稀只懂得是在说祖国的,写这段话的是怎么样的人呢?他又怎么样的心情?浅浅不懂,也不关心。现在浅浅只关心眼前老师的一举一动,终于,老师望了望全班同学,意识大家停下来。当第一句低音的音符从老师嘴里飘出来时,浅浅有点错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出发这样的声音。正在发呆的同时,耳边已经传来了参差不齐的稚嫩的声音。老师先一句一句教大家,又要大家跟着多唱几遍,浅浅才加入这个队伍。事实上,唱歌并没有浅浅想象的那么难,一首歌同学们很快就学会了,只是依然参差不齐。老师又弯起好看的眉毛,耐着性子教了一遍又一遍,知道大家把这首歌唱整齐。现在想起一个小女孩仰着头认认真真跟着老师的节拍唱着一点也不懂的歌曲,还是很想笑。

02

期中考试后,要根据成绩换座位,很不幸浅浅又和徐松坐在了一起。那段时间浅浅有了新的玩伴,就是隔了一家的小雪珂,一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小女孩。浅浅选择小雪珂的原因是:和她在一起浅浅就像大姐大一样,她说一雪珂不敢说二,她要雪珂往东走雪珂不敢往东走。浅浅深刻的尝到当大姐大的滋味,这比总是跟在松果揪后面当个小弟强多了!更何况松果揪那个家伙总是被把她打的哇哇大叫。所以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的浅浅毫不犹疑的选择了和雪珂玩而对松果揪不理不睬。浅浅上三年级的时候雪珂才上幼儿园,这个倔强的小姑娘总是不肯去学校,一定要奶奶陪着才肯去。所以浅浅自觉的充当了护花使者的身份,陪着小雪珂一起上学一起放学,自然把松果揪抛到了九霄云外。

小孩子也就是这样,一会儿还在一起唧唧歪歪个不停,当有了新的玩伴似乎很快就忘了以前的不愉快。

然而已经很久没和松果揪说话之后,现在又分到了一起,浅浅很不乐意,可是也没有办法,说要浅浅成绩不好呢!坐在一起的第一天浅浅就在课桌分界线出画了一条三八线,禁止对方越界。浅浅以为他们会相安无事的过日子,可是错了。前几天的确是,松果揪还算老实,可是这个星期的最后一天,松果揪像是按捺不住了,露出了他调皮的本性。因为松果揪的桌子比浅浅的高,并且桌沿要比桌身多一些出来,浅浅只有让他们俩的桌椅留一点缝隙才不至于打开课桌的时候被他多一截的桌沿挡住。可是那天浅浅来上课的时候发现桌子紧紧的挨在一起,这样浅浅根本打不开课桌。浅浅试了几次之后愤怒的望着松果揪,他却一脸不知情的看着周围。刺耳的上课铃声骤然响起,浅浅还没有打开课桌把书包放进去,又急又怒,不禁脱口而出:“你快点让开!”本来是很小的声音在此时安静的教室里听起来却格外响亮,老师不悦的望着他们,说出一句让浅浅快恨死松果揪的话:”要吵架去外面吵吧!”浅浅刹那间脸红得像苹果,羞愧不安悔恨充满了脑海。松果揪果然是老油条,面不改色的走出了教室,浅浅低着头看着地面满脸羞愧的跟在后面走出了教室。站在教室外面,看着空荡荡的操场,听着同学们整齐的朗读课文的声音,浅浅更加的抬不起头。

松果揪毫不在意的耸耸肩,开始逗浅浅,浅浅看着前面这个厚颜无耻的人,一点儿也笑不出来,索性别过脸去。松果揪看着自讨没趣,也没再说话。这是历史上过的最慢的最慢的一节课了,久到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令人安慰的下课声终于到来了,下课后同学们都像欢快的小鸟飞跑出教室,还好他们都没有过多关注教室门口像焉了的茄子一样的浅浅,老师从教室里走出来,轻声对浅浅说:“进去吧,以后上课要遵守课堂纪律。”浅浅逃也似的跑进教室。浅浅使出浑身的力气把松果揪的桌子大力的拉开,留了很大一条缝。然后安静的坐在凳子上,看也不看旁边的松果揪一眼。

就这样,浅浅倔着性子不理睬松果揪,放学后就在雪珂家玩个翻天覆地。有了新玩伴的浅浅,很快忘了松果揪带来的不愉快。可是不知怎么,浅浅觉得自己越来越像松果揪。和松果揪在一起时,乖巧的像个小绵羊,可是和雪珂在一起时,像头唯我独尊的母狮子。不过浅浅很享受这样的感觉。

03

得到解救的机会到了,某一次数学测验后,老师说了个听起来很荒谬的决定:你可以和任意成绩比你少的同学交换座位。如果别人要与你交换座位时,你必须得答应。而这次测验浅浅破天荒的史无前例的考了个80分,尽管这并不高,但对于摆脱松果揪绰绰有余了。浅浅毫不犹豫的和第一排的一个女生换了座位,这个一向优异的女孩这次的成绩只有64,她无奈的搬到了后面。浅浅突然觉得,人生啊,一次失误就会改变一些东西,不过这么有哲理性的东西浅浅现在是想不通的。正冥想间,旁边是新同桌搬来课桌的声音,浅浅抬头一看,原来是程雪素!程雪素是浅浅在班上最喜欢的一个女生,在浅浅看来,程雪素长得白白嫩嫩,一双大眼睛水汪汪的,就像个公主一样。性格也很好,看起来温温柔柔的。更主要的是,徐映雪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来没出过前三。可是浅浅从来没有和徐映雪说过话,因为浅浅不太擅于主动搭讪,尤其是在面对这么一个品学兼优又漂亮温柔的女同学。正在惊喜之间,程雪素冲她甜甜的一笑,那个笑容真是她见过最美丽的笑容!浅浅有点不知所措,呆呆的望着她。还好她转过头去整理书籍,没有注意到浅浅的害羞。

新生活终于开始了。

可能是有一个强劲的同桌,浅浅身体里的能量像是爆发出来一样,期末考试居然进步了好多,还拿到了奖状。浅浅很开心,整个寒假都在一种兴奋中度过,寒假她回了家,可是突然有一个令她很惊悚的事情出现了。

她的弟弟已经一岁了!

浅浅都快不记得一年前奶奶告诉她有个弟弟的时候她的心情了,好像有点错愕,有点吃惊。回家后她看着摇篮里的那个可爱的小东西,一点儿都高兴不起来。亲戚们都在逗着他,爸爸妈妈也在为他忙前忙后,好像都忘了浅浅的存在。他现在还这么小就已经是这个世界的中心,那等他也学会可爱的笑,说讨喜的话,那还怎么得了!那大家还记得我吗!对于这个新生命,浅浅觉得没来由的悲伤。不过很庆幸,浅浅不用像其他的姐姐要一直带着他,因为她有光明正大的理由——上学!

03

新学期很快就到来了,可是让浅浅觉得悲剧的事也来了:老师要收寒假作业!一年级二年级都没有收过寒假作业的浅浅自然认为三年级也不用收,所以有很多的偷工减料。于是,浅浅和其他没做完的同学一样,被请出了教室。搬上自己的凳子,蹲在地上写作业。毫不意外,松果揪也在其中。在浅浅费力的写完之后,还是免不了要接受惩罚。老师拿出那条看着就让人害怕的教鞭,举起浅浅的小手正要打下去的时候,一直在旁沉默的松果揪突然说:“老师,都是我总去找她玩她才没有做完作业的,老师你打我吧!”说着伸出自己的手,老师看了松果揪一眼,又看了浅浅一眼,就在浅浅错愕的时候,重重在松果揪的手上打了一下。浅浅看着手上那红红的痕迹,难过的低下了头。眼前突然放映出每次松果揪带着浅浅上学放学的画面,心里面有个角落突然融化了。

这三年来,松果揪有时候总是毫无来由的把她打的哇哇大叫,可是每次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他也总是第一个找浅浅。带着她去爬树,去哪里偷偷摸摸的摘果子。还有,松果揪的妈妈很喜欢浅浅,因为她一直想有个女儿,可是却是个让人如此头痛的儿子,正好两个小朋友在一起玩,所以每年过年回家的时候也会帮浅浅带很多东西。这样想着,浅浅突然就不怪松果揪了。

这个学期,浅浅又赢来了一个新玩伴,她叫雪莉,和浅浅一样大,却看起来瘦瘦弱弱的,因为她身上有一种很严重的病。不过那都是听大人们说的,浅浅可不在乎这些,于是浅浅也有了自己的乐园。

浅浅,雪莉,雪珂,三个阳光灿烂的小女孩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时我们都年少,享受着这青春美好,不知道烦恼忧愁,只知道每天没心没肺的傻笑。 01 关于小时候的记忆,大多是美好的...
    悠悠简笔画阅读 241评论 0 0
  • 1. 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身边很多女同学读完初中就不读了,要么出去打工,要么学门手艺,要么干脆务农,早早就嫁人了...
    万伊刀阅读 547评论 1 12
  • 生活中有形形色色的人,人的思想境界、审美情趣也是形形色色。 ——何为美丑? 生活中使我们感到美丽的事物举不胜举,一...
    逆风追梦人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