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技巧】有什么NLP的技巧可以清除负面情绪

牛头:挥去法(也叫飚换法、闪变法、咻模式)、双重抽离法、次感元改变法……

那么,我整理了一下这几个技巧,如下:

一、挥去法(强烈推荐,更高级的次感元技术)

1. 想一想经常在你生活中出现的一种习惯行为或情绪,一种你很想改变的习惯行为或情绪。

2. 找出改变这种行为的契机。问一问自己,你怎么知道在什么时候会出现这种行为。你的诱因或提醒物是什么?也就是在你出现这个行为之前,会发生什么情况?

3. 闭上眼睛,形成一个表示此契机或此行为的内心图像。这是图像O(Old表示“旧”),一旦形成了这幅图像,就暂时先把它放在一边。

4. 闭上眼睛,创造出你想要的、具有新行为的内在图像。这是图像N(New表示“新”)。

5. 调整图像N的次感元,使其显现到最强程度。调整亮度、尺寸、位置、距离及其他情况,使此图看起来令人快乐、充满激情。当你做到恰到好处时,你就会发现在做的同时你已经充满了快乐与激情。

6. 你在对待图像N时,要从这幅图中抽离开来,从图外的角度来看问题。

7. 由于脑海中存在着图像O和图像N,你就可以开始快速滑动进行飙换了。在你把此过程应用到你自身之前,一定要仔细地看一看以下说明。

8. 脑海里显现出图像O,并要与这幅图连成一体,就好像完全置身于这幅图中。

9. 在你视野的左下角,加上很小的、暗淡的图像N,把它看成是一张微型胶片。

10.瞬间以后,同时将图像O缩小,并使其远远的退去,马上使图像N扩展增大,占满你的整个视野范围。你可以一边这么做一边从牙齿缝里发出“嘶——”的声音,这样做会更有意思,更有效果。这个动作要瞬间完成,速度很重要!当你这样做时,如果你的头不是摇晃的,说明你的速度还不够快!

11. 睁开你的眼睛,把注意力从刚才的经历上移到别的事情上。在NLP中,这叫“打破状态”,这是这个过程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有必要的话,你可以起立并改变肢体动作,以便进一步打破状态。

12. 把8~11的步骤至少再重复5次,你会注意到几次以后,这种重复就会自动发生了。当你以后再次出现习惯性的行为或情绪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行为情绪已经习惯化地转到了新的、你想要的行为或情绪上面。


二、双重抽离法


逐步抽离法

坐在椅子上,回想一次带来困扰的事情;站起来,走开几步,转回身看着坐在椅子上有困扰的自己,那就是自己负责情绪的部分;看着椅子上的自己,检查一下自己心里还有没有困扰的情绪;如果没有,那是说自己能成功抽离。事实上,在绝大多数情况里,你会心里还有一些情绪。

想想什么颜色最能代表心中的那份情绪,用手势显示出心中情绪的大小,然后往后退一步。后退时,想像你整个人都会跟着你后退,只有这堆有颜色的情绪留在原位;想象身旁有个按钮,按下按钮,这堆带颜色的情绪,变成小颗粒,像科幻电影里一样,全部飞到坐在椅子上的自己,直到全部颗粒都飞走为止。

感觉一下现在心里觉得怎样,还有没有那份情绪,通常会已经好了很多。如果仍有很大份的情绪在心里,可以想想现在心里的情绪,颜色怎样的改变了,现在的形状有多大。这往往会是较为淡了的颜色,形状大小也应会是减退了。你可以重复上一段的做法,直到心中的情绪全部送去坐著的自己那里。如果心中总是保存小小的一点情绪,不能完全消除,由它好了,那是你的潜意识坚持保留一点点感受作为推动力:提醒你事情需要处理。

若你在上述过程中消减心中的情绪不够理想,可以加入以下的做法。:

看着椅子里的自己,对他说:“你是X X(自己的名字)的一个重要部份,多谢你一直以来对他的照顾。你是负责情绪的,同时我是负责想办法解决事情的。为了我在这件事里可以做到更好的效果,我想把情绪全部交给你,好让我能冷静地思想得更好。你给我的讯息我已知道,我会记得处理这件事,无须再用这份情绪提醒我,我需要你的合作,可以吗?”注意坐在椅子上的自己有什么反应,一般的会是‘可以’、‘接受’和‘点头’。对他说声多谢,然后重复上面第三段的步骤。通常的问题,只须两至三次便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三、次感元改变法


次感元调整法

我曾经运用以下NLP的"次感元调整法”帮助一名大学生调整好被母亲说话伤害而不能平复的情况.

运用身心语法程式学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以及催眠治疗(Hypnotherapy) 提供一套快速以及持久的治疗方法。包医治失眠,抑郁症,恐拒症,情绪困扰,减轻工作压力,减肥,戒烟,提升自我价值等。有一些表面上的问题例如经常情绪化,面对陌生人没有自信等,可能涉及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特别是童年一些负面经历的影响,例如被母亲在陌生人面前大声指责,特别在身份层次的侮辱。在这些负面经验当中,所产生的负面情绪愈深,对当时人的影响愈大。而这些经历,随着年龄增长,已经被遗忘。但遗憾的是,它们一直影响当时人每一天的生活。而这些影响力的运作是在我们潜意识中,而不是意识。所以很多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行为,就是这个原因。这些深植在我们潜意识当中的经验事件,必需找出来并加以处理,我们才能够真正获得释放,并在每一天生活当中感受更多的成功快乐。你可以按每一位当时人不同的需要而设计一套度身订做的调整过程。以下个案你会更加了解这个过程的运作:

以下是运用了NLP(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身心语法程式学)的真实治疗个案。 基于对当事人的尊重及保密理由, 以下的当事人名称全用了假名.

被母亲愤怒的说话伤害难以平复

背景:

李琪是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外贸英语系的男大三学生。在一次与同母亲争辩的过程中, 被母亲一句很愤怒的说话伤害。每当他一想起那情景, 李琪会感到莫名的恐惧并会令全身猛的一震.

个案分析:

在人类大脑里所储存的所有记忆, 都是由次感元(Sub-modalities)所构成。所谓次感元就是

视觉 - 图像的大小、光暗、颜色、远近等

听觉 - 声音的大小、高低、快慢、方向等

感觉 - 轻重、冷热、强度、体内位置等

味觉及嗅觉。

该件事情己经发生, 不能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次感元(Changing Sub-modalities)使该件事情带给我们的情绪得以改变。从脑神经学的角度分析, 改变某件事情的次感元, 就是改变了该件事情在脑内储存的神经网络。

方法:

我先用了一些放松的技巧令李琪进入开始回想状态。 引导李琪把那次不愉快的经历的象放电影那样回放在头部一尺远的地方,并可以控制它的位置。我引导他把昼面调校得暗一点, 声音(即母亲的说话) 调校得低沉一些, 甚至开始走音。然后把画面电推远, 使昼面变得愈来愈细。李琪开始慢慢地舒了一口气,感觉到舒服。我再引导他想像母亲的声音象猫一样地说话, 李琪突然轻松地笑出声来。后来他说想像到的母亲的象猫一样温顺, 我更引导他想像母亲用英语来骂他,这时候, 李琪整个人满脸笑容,全身乐得晃来晃去.感觉到非常有趣,说从来没有用过这样的方式学习英语.为了检查效果, 我让他再次回想起那情景,他发觉回想不清原来的样子了,他说这方法有点神,又简单.

疏导时间: 十五分钟

结果:

疏导完成后我多次叫他回想该件事情, 他发觉很难回想当时的情节。那个影像、声音及负面情绪从此再没有出现,整个人心情舒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