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简书”30天,荣登首页12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于2018年1月1日注册简书,开启了书写梦想的艰苦征程。截止2018年1月31日,撰写了27篇文章,其中12篇被《首页投稿》推荐,具体情况如下:

文        章:27 篇           
首        页:12篇
字        数:42678字     
阅        读:11725次
喜        欢:1103个       
打        赏:312元
入选专题:152个 
粉        丝:476人

看到这样的结果,我非常开心,因为一开始是本着练笔和培养毅力的目的来简书写作,压根没想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1月11日那天,无意中发现我的第11篇作品《飞鸿》被推送到首页后,情况才慢慢发生变化。其实,我当时也不明白文章上了首页会有什么不同,所以也没当回事,只是习惯性地继续蒙头写作。但是,当第二天发现那篇文章相比其他文章而言,在阅读量、点赞数和评论数等方面增长更快后,我才意识到首页文章的不同,于是便开始研究首页到底是怎么回事、首页的文章到底是什么样的文章?当然,很快就搞明白其中的来龙去脉了,但还是没敢向首页投稿,只是继续构思、写作、修改……如此循环往复。

1月20日是来简书写作的第20天,那天我写完《追随“简书”二十天》后,自我感觉还不错,便决定主动向《首页专题》投稿。于是,我抓紧时间反复修改,直到自己完全满意后才投出去,几小时后便被编辑推送到首页,很快获得了1100多阅读和70多点赞。

接下来,我开始更加认真地研究首页的文章,总结其中的规律,模仿着首页的文章写作,并把自己满意的文章投送到《首页专题》。可喜的是,我投送的4篇文章接连被编辑推送到首页,这大大地提升了我的写作信心,激发了我的写作动力。

就这样,不断地撰写新文章,随后按顺序逐一认真修改,再把自己感到完全满意的文章按先后顺序挨个向首页投稿。幸运的是,大多数新写的文章被推荐到首页。同时,认真修改以前的文章,成熟一篇投一篇,也基本一投一中。更令我感动的是,有两篇新写的文章被编辑主动推荐到首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一个月的摸爬滚打,我逐渐掌握了一点窍门,也摸索出了几条规律,现将其分享给各位奋笔疾书的简友,敬请批评指正!

一是要摆正心态,不要急功近利,不要灰心丧气,不要“五十步笑百步”,不要一个字都没写还看这个不顺眼、那个不顺眼;

二是要重视内容,用文字的力量或温度感染人、打动人、影响人,不要靠当标题党哗众取宠、自欺欺人;

三是要逐字逐句反复推敲、认真修改,包括标点符号也要深思熟虑,直到把每一篇文章“打磨”到令自己百分百满意为止,不要一成文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四是要不断深入细致地研究别人的文章,学习借鉴别人的长处,不要只顾着自说自话;

五是要坚持写作,直到养成稳定的习惯,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六是要仔细观察、深入思考、展开想象,把每一个思想火花都先写下来,并以草稿形式予以保存,一有时间便专心致志补充完善;

七是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防止同一个问题反复出现;

八是认真对待别人以任何方式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对于不敢写的人、不想写的人和不会写的人,则另当别论。

我所说的“不敢写的人”,是指那些能写但不敢写的人,即有写作恐惧症的人。一般是由于过去有过被老师、同学或其他人嘲笑的经历,直到现在仍然害怕写出来的文章被别人看了笑话,所以压根不敢写。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丘吉尔说:“当我回顾所有的烦恼时,想起一位老人的故事,他临终前说:一生中烦恼太多,但大部分担忧的事情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事实也是如此,正如玛雅人预言的“2012世界末日”一样,所以要学习阿Q的精神胜利法,勇敢地写作。

我所说的“不想写的人”,是指那些能写但不想写的人,即缺乏写作自信的人。多数是因为看到别人写的高水平文章后,自认为水平比不上别人,即使写出来也没人看,或者即使别人看了也没什么作用,所以纯粹不想写。其实,也没有必要想那么复杂,因为你简单了,世界就简单了,你复杂了,世界也就复杂了,正如于丹所说:“把事情变复杂很简单,把事情变简单很复杂”,所以不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而要学习阿甘的精神。

我所说的“不会写的人”,是指想写但一个字也写不出来的人。一般是因为文化水平低,从而导致心有余而力不足,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太懒惰,所以只是想想而已,压根不去写,当然就写不出一个字。其实,如果智力不存在问题,而且勤奋好学的话,任何知识和技能都是可以学来的,因为古人说“一勤天下无难事”。比如,今天写一句,明天写两句,后天写三句,第四天可以凑成一段了,一个月后就是一篇了。所以只要动手写,就一定能成功,否则到最后就像蔡康永说的:“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之,识字是读书的前提,读书是写作的前提,不能无中生有,也不能本末倒置。当然,注册简书的人,肯定都是识字的人,否则不可能来简书,因为简书是文字的殿堂。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要多读书,不然,即使写也写不好,就像三毛说的,“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