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我就是不想做皇帝才辞职的

最爱的人恨的最深

01

金庸笔下的男主角中,除掉《天龙八部》里的段誉,这个根正苗黄的准皇帝人选外,距离皇帝宝座最近的,屈指数来也就三个人而已:

一个是《书剑恩仇录》的男主角陈家洛,一个是《鹿鼎记》的男主角韦小宝,另一个就是《倚天屠龙记》的男主角张无忌。

因为本人一度偏爱峨嵋派的周姑娘,因此上这里先故意冷落一下张无忌这小子,撇开他不谈,我们先来说说陈家洛和韦小宝,也算是给周姑娘出口气吧。

倘若周姑娘“书”下有知,也自当会对我这份恩情感激不尽,以身相许的。

02

事实证明,人要倒霉到了一定的程度,放个屁都特么能砸着脚后根。这句话用到陈家洛身上,我认为最为贴切不过。

金庸笔下的男主角,从萧峰、郭靖、杨过、狄云,再到令狐冲、袁承志、狗杂种、胡斐,倒霉失意的不在少数,可是能倒霉失意到陈家洛这个地步的,也就只有陈家洛本人了。

陈家洛其人,算是金庸小说中最为失意的男主角了。他不光情场失利,连职场也连连失利。而造成他情场,职场双失意的罪魁祸首,就是他的同胞兄长乾隆皇帝。

都说智商是硬伤,这句话在陈家洛身上,体现的尤为突出。

借用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巩俐的一句台词说:男人不会武功不要紧,但一定要有高智商,高情商。不然就算学再高的武功,也只是一个废物。

但是对于陈家洛这样有志图王的男人来说,重要的不止是要拥有高智商,高情商,最重要的还是要能搞清楚自己的斤两。否则,就算情商智商再高,也终究还是一个废物。

03

相对于陈家洛,韦小宝在这一点上就做的很好。

别看人家韦小宝是丽春院的婊子养的,各方面条件都要比陈家洛这个富家公子低上那么一点点,可人家婊子养的就是比你小家碧玉养的命好。人家情场得意,职场高升,情商智商样样180,最主要的是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半斤还是八两,不会被旁人怂恿起来做冤大头。这一点,陈家洛可就远远比不上韦小宝了。

红花会千里接龙头,恭迎陈家洛出任总舵主;天地会舍弃老兄弟,让韦小宝出任青木堂香主,这都是有原因的。原因就在于,他们二人的身份都有一定的利用价值。陈家洛是乾隆皇帝的同胞兄弟,韦小宝是康熙皇帝的殿前红人。

同样在除满兴汉的大义面前,陈家洛被人情冲昏了头脑,错估乾隆实力,不自量力的拿着红花会给他的天鹅蛋去碰乾隆皇帝从茅坑里捞起来的臭石头,结果可想而知。

韦小宝却正视康熙实力,委婉拒绝了顾炎武等人让他做汉人皇帝和康熙王朝分庭抗礼的建议,虽说是失去可能做皇帝的好机会,但小宝兄弟此举,不可谓不明智。

04

比起陈家洛和韦小宝,张无忌与皇位的失之交臂就难免有点让人惋惜了。须知比起陈家洛和韦小宝,张无忌在皇位的继承一事上可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的。

别的先不说,我们先来说说张无忌的自身条件,就会知道他如果想要做皇帝的话,将是多么的“轻而易举”。

论人脉关系:张无忌师公是武当祖师张三丰,外公是天鹰教主白眉鹰王殷天正,父亲是武当七侠中的银钩铁划张翠山,义父是明教四大法王之一的金毛狮王谢逊;

论身份地位:张无忌本人是明教教主,抗元义军首领,中原武林众望所归的江湖领袖;

论人品修养:张无忌为人宽厚、仁慈、朴实、重孝义、明大义,好的连身为元朝郡主的赵敏最后都情愿给他做小妾;

论武学成就:张无忌会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太极绝技、圣火令神功。甚至连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的秘籍都看过。若说单打独斗,只怕郭靖、杨过都不是他的对手。

可就是这样一位牛逼到不能再牛逼的人物,他硬是生生放弃了做皇帝的大好机会,辞掉了自己的一切职务,将唾手可得的天下拱手送给了属下朱元璋。

05

细究朱元璋之所以能够取代张无忌做了汉人皇帝的原因,主要是朱元璋此人够狠,够毒,够阴,胆子够大,心够细。

为了权利地位,他可以连分分钟都能将自己置于死地的顶头上司张无忌都敢阴。最主要的是朱元璋这哥们打从骨子里就想做皇帝,而张无忌却从来也没有个这个想法。

张无忌之所以辞职,就是因为他清楚的看清了局势,知道局势再发展下去等待他的将会是什么结果。而那即将到来的一切,并不是他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所以,在权利和自由之间,他选择遵从了自己的内心。

辞职,陪赵敏隐退江湖,是张无忌最愿意选择的道路。而他辞职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不想做皇帝。这一点,和张无忌的成长经历,生活环境,以及人物性格有着一定的关系。

06

金庸先生本人在三联版和新修版的《倚天屠龙记》后记中,也就张无忌之所以辞职,放弃皇帝不做的原因有过相关叙述,原文如下:

张无忌的一生却总是受到别人的影响,被环境所支配而无法解脱束缚。张无忌一生只重视别人的好处,宽恕(甚至根本忘了)别人的缺点;像张无忌这样性格的人任他武功再高,终究是不能作政治上的大领袖。

张无忌的性恪之中,似乎少了一些英雄豪杰之气;但他于这个“侠”字,却发挥得很充分。

武侠小说的最高原则是宣扬侠义精神。英雄往往是为自己而做,侠士却通常是为别人而做;有了代价,便少了侠气。张无忌甘受灭绝师太三掌,在光明顶上奋身而挡六大派;不是求名,不是逞勇;只是觉得“应该做”,所以他决不会去和朱元璋争做皇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有脚这名字趣怪,用于时常要应付恶犬纠缠的丐帮英雄来说,倒也十分帖切:恶犬有牙,幸好英雄有脚。这“鲁”也姓得好,鲁...
    茸小呆阅读 4,977评论 3 14
  • 第一折 长夜无月,任凭风冷,阴沉的天色掩去星光点点,独留下一片幽暗寂静。 不知夜深几何,空荡的街巷,刮着刺骨的冷风...
    白虹引雪阅读 398评论 0 1
  • 日月藏起匕首 回忆打开怜悯的窗
    osugar阅读 165评论 0 0
  • 吹着空调光着膀, 喝着啤酒上着网, 莫问今晚多自在, 汗流浃背已沧桑。
    心灵绿洲阅读 166评论 0 1
  • 文/白茶心 在林瓷南方的老家,有这样一个说法,生一个女儿穷三代,父亲也常常说这句话。所以林瓷一直记得很清楚,她想,...
    白茶心阅读 534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