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寄语:原来你是这样的钟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钟灵毓秀

1.

二十一岁那年夏天,我来到了上海。

那时,并没有准备一直呆下来。只想看一看中国最美的夜景,领略上海滩高阁楼宇间刻画的世间繁华。

年少时,读过金庸和古龙的人,内心肯定会有一座江湖。总以为长大以后,会倚剑走天涯。以前天真以为长大以后,就可以摆脱平庸的学生时代,奔向诗与远方的自由之路。

而我以为的快意江湖,其实就是从一条条繁华的街头走到巷尾,从最初的迷茫,到现在的无奈,独自在城市飘零已久。

这一年我一直在考虑离开上海这件事,但一直都下不了决心。

从校园走出来的第一刻,我义无反顾地奔向上海,仿佛有属于我的命运在等着我。

我觉得我和上海的关系是那种谈了12年又6个月的恋爱,我发自的爱着这个城市。虽然没有走遍上海的每一角落,甚至连上海话也不会说,可是对这个城市的记忆,已经刻在我的心里。每一次远行,飞机落在浦东机场我都有回到家的安心。但是一段谈了12年又6个月的恋爱,问题在于你已经没有恋爱的悸动,甚至你找不到继续爱他的理由。

二十出头的日子,一心想向所有人证明自己,即使在中国最繁华的上海也能活得好好的。的确这些年也如自己预期的轨迹,能养活自己,去了几十个国家,也支付得起远方的旅费。

在我渐渐步入30岁的这几年,已经没有了20岁时的好胜心。一方面现在的我活得通透了,不再需要比别人优秀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我比年少时的自己更有耐心了,愿意慢下来感受生活。

现在的喜好和过去也有很大的不同。过去喜欢上海的繁华,喜欢喧闹,喜欢跟人群聚在一起。现在大部分时间都是独处,常常不出门,不喜欢社交,和自己玩的很开心,心很寂寥,但很美好。

在这座城市,没有人会对我的大龄不婚指指点点,因为这里人与人之间有明确的边界感,我们尽量都不去越界。在这里只要你忍受得住孤独,你就可以做自己,没有人会干涉你。

这就是为什么我已经呆腻了,却一直没有离开上海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在我还未记事时,不幸被童年的玩伴用火烧到左脸眼睛下面一厘米的地方,烧伤面积大概有一分钱硬币大小。真的太痛了,哭声穿透了记忆的墙,成为了我四岁之前唯一能记住的往事。

稍微长大一点,我庆幸自己只是破相,而不是烧到眼睛。如果我不幸被烧到的是眼睛的话,那我的大龄未婚,就会变成别人口中的怜悯和没人要。所以我非常庆幸上天留了一扇窗给我。

因为这个伤疤,我很小就感受到来自别人的恶意。小学二年级的男同桌,当年常常对我说:“你好好一个小姑娘,怎么脸上有一个那么大的疤,以后嫁不出去了。”刻意被提起的伤疤、课桌上画三八线、被铅笔扎到的手臂……我感受到了来自校园最初的恶意。但这并不是最难熬的日子。

我的童年充斥无休止的争吵和暴力。听说我的父母自由恋爱结婚,外公外婆以断绝关系来要挟,也阻止不了母亲嫁给父亲,后来母亲好几年都没有和父母有往来,直到她生下了第二个孩子,才开始有了走动。

母亲以为她嫁给了爱情,但这恰恰就是她不幸地开始。听说在我还没出生之前,他打她,可以把扁担打断。他欺负她,没有娘家可回,没有退路可走。所以自由恋爱与幸福的婚姻,并没有必然联系。

我从小看着他打她,打大哥,打二哥,偶尔也打我。据我很多年的观察,我觉得父亲在年轻的时候,发起火的状态,那种愤怒是他无法自控的。如果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是病,得治。他打人我从来不冲上去劝架,因为他自己都无法控制他下手的轻重,我发自内心地害怕。我读高中以后,他日渐老去,似乎已经接受了自己的平庸,渐渐地没有对世俗生活的愤怒。

三年级时的某一天我做错了事,到底做错什么已经不记得了,但那种害怕的感觉我却一直都记得。我去找最好的朋友露诗,跟她说,我想离家出走,你帮帮我吧!露诗带着我去她好朋友家,平安地度过了一个晚上。不过结局依然没有变,回家还是逃不了挨打。但从那个时候起,我萌生了远离家乡的念头。

阿德勒说:“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讲的就是我这样的人,这一生我都在自我疗愈。

不过我很多年前,就已经习惯了自己脸上的疤痕,并越看越顺眼,这可是被上帝吻过的脸,留下无法磨灭的印记。可惜的是随着时间久远,可能是年久失修,它越来越淡化了。

关于家庭,也许随着生活阅历的增长,你会发现谁的生活都是一地鸡毛,谁的婚姻都没那么值得羡慕。有的人不说,有的人只说好的,有的人只说坏的,婚姻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已,如果你把它当做全部的幸福,那么你注定会失望的。

如果你问我,相信会遇到爱情吗,相信婚姻会幸福吗?我当然相信,这个世界向我展示这么多恶意,不就是为了让我知道有美好的存在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开始期待遇见有趣的人,因为当你开始30岁,身边的人越来越无趣。婆婆和孩子成为了聚餐时永远也避不开的话题。

曾经一起旅行的姑娘,像风一样的女子,成为朋友圈晒娃的家庭主妇;很久没联系的朋友发来消息,却是微商产品问你缺不缺,原来她已经成为微商的下线。成年人的友谊充斥着太多的杂质,更多地是来自生活的无奈。

有时候看着身边的人一点一点向现实妥协,是一种慢性折磨。十年前,我们谈梦想,谈周游世界;十年后,同一个人问我,“你什么时候结婚?差不多得了。”

音频节目刚兴起,开启了听书的热潮。听过众多节目后,我甚感不满意。便对好友飞飞说,喜马拉雅上的节目好生无趣,说书的主播多是照本宣科,竟无一节目让人觉得受益良多。她问,你觉得什么样的音频才算好节目?我说,要讲一本书的来源,读书的感悟,要结合当今现象,还要融汇古今中外,总之要有趣、有料。她回答道,你来试试,按照你的要求做出一档音频节目。

经过此事之后,我反省了自己对生活的态度。过去如有人问我,你是不是很挑剔,你对伴侣有什么要求?我都会回答,我没有要求,只要看顺眼就好。

如今我明白,自己无疑是非常挑剔的。我就连听一档节目都要有诸多要求,更何况是对人生的伴侣呢!再者我也明白,为什么我遇不到自己想要的伴侣,是因为我也没有达到自己的标准,所以我当然也遇不到这个标准的伴侣。

我常自嘲,让你挑剔,活该你单身。

我也问自己,你希望你以后是什么样的人?我希望自己是那个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女的人。是的,我想保持满满的少年感,保有一颗纯粹的心,至诚以待人,永远做一个天真无畏的人,眼里有光芒,心里有热爱。余生我期待遇见同是这样的人,共度此生。

我去下海庙的时候,会去喂园子里的金鱼,看着围上来抢食的鱼。我常想:时光如河,众生为鱼。在一生的追逐中相遇,命里该遇,总会狭路相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过得很不顺遂。用小何姐的话,这一年我经历诈骗、和自己有关联的刑侦案件、父母的退休金被查封……就像一部大戏一样,轮流出场,她都无法想象。

其实人生是没有意义的,就是这样特有的经历赋予它不一样的意义。

如果还有什么愿望就祝我,生活顺遂,平安健康!

今天早上五点半,我在拥有上千年历史的甪直古镇醒来,然后坐在窗前码下这些文字,看着天色一点点地亮起,我走上古镇地石板路,踩着拥有千年光阴的石子,看着刻着时光记忆地瓦片。再过几十年,我会淹没在时光的长河里,可我曾踏过的这些石子路,依然会伫立在光阴里。

今天没有什么特别的,这只是我一个人节目而已。醒来打开手机,看到第一个在正点祝我生日快乐的人,竟然是好几年前,在飞机遇到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一年到头聊过天,也唯有我生日这一天会准时发条信息,从认识那一年到现在,真是有心人。

也许有些人,此生都可能不会再见了。但所有的告别里,我最喜欢“明天见”。这是被寄予美好愿望的词。

面对眼前的苟且,我反而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想去遇见这些生活以外,那些不被生活所束缚的人,那些活出自我的人,那些敢对生活说“不”的人,那些真正有趣的人。

我是钟灵毓秀,很高兴你花时间来听我自言自语。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