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篇】大海水教儿子学理财

关键词 零花钱 理财 区块链

儿子今年六岁了,今天周六大海水陪着儿子去参加跆拳道考试,虽然只是入门级的黄带考试,但是还是想通过这样的考试机会,培养儿子能够从容自信地去面对人生中的任何一场考试。

既然大海水今天是全程陪儿子一起度过,那就分享一下和儿子的故事吧,聊聊教儿子理财一年的心得体会。

诱发教儿子理财的原因

在儿子不到四岁的时候,已经可以和大人随意表达交流,而且干很多事情也有了自己的小心思,让我们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感觉比小时候省心不少,不过不同时期都会有新的问题出现。

每次逛街去超市的时候,儿子就会看到各种零食、玩具要求买,看到娱乐项目就要求玩,开始的时候也觉得这就是孩子的需求,能满足就满足吧,也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后来发现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我也认识到了这种溺爱不是爱,是对孩子的伤害,如果不改变的话,将来长大了更不好教育了。

一方面发现自己教育孩子是有问题的,不能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应该让他通过自己的付出来去争取,另一方面也感觉儿子对钱没有概念,应该让他去体会买东西花钱的过程。

教儿子理财过程

这一天,我和儿子坐一起开始父子间的平等回话,我对儿子讲,从明天开始爸爸每天给你两元钱,你自己把它攒起来,这个钱由你来支配,我们不干预,你想买零食也好,玩具也好都从自己的钱里面出,儿子听了很高兴,马上就同意了,我当时想反正一天两块累积起来也没多少,这样就能控制他吃一些垃圾食品的数量,买玩具和其他乱花钱也可以控制。

从那天开始儿子每天都记得问我要这两块钱,都很开心的放入了自己的存钱罐,你还别说效果很明显,再带儿子去超市的时候,他看到某个零食需要消费的价格,感觉到零花钱不够,或者一个零食就把自己辛苦攒好几天的钱一下花掉了,开始对自己的零花钱珍惜起来,也经常喜欢在我们面前炫耀自己的零花钱攒到多少了,我也间断性的去表扬儿子攒的钱越来越多。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儿子攒了几百块钱居然只花过一次,我很惊讶儿子的自控力,于是我开始加大尝试力度,把过年的压岁钱也开始交给了五岁的儿子管理,回老家爷爷奶奶给的钱也都交给了他,慢慢的他的钱包里面已经有了好几千块,但是始终没有放手随意去乱花钱,甚至去了超市我们买东西的时候,儿子看了价钱说这个太贵了,让爸爸妈妈别买了。

其实我开始的目的很简单,只是想控制儿子看到啥就要买啥的坏习惯,结果现在儿子对消费的理性,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而且还会自己对妈妈说出"妈妈上班赚钱太辛苦了这样的暖心话”,我也感觉到了让孩子自己体验理财的过程真的挺好的。

儿子理财的意外收获

1、对数字越来越敏感

在儿子最开始攒他零花钱的时候,都是一天两块钱的增加,我会让他算一下再加两块变多钱,再有几天就可以攒到多少钱这样的问题,反复让他做加和减的计算,因为这个计算是和他的零花钱密切相关的,所以儿子在回答我问题的时候也很有兴趣,就这样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儿子在上幼儿园中班就可以把一百以内的加减法算的出来了,甚至也可以算出来百千万的整数相加,在幼儿园学习数学的时候一点都不吃力,每次从学校带回来的数学作业都是做的又快又准确。

2、参加培训班更加认真

幼儿园家长都会给自己的孩子报很多培训班,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在起跑线上学到更多的本领,儿子对钱的理念开始加深的时候,我报兴趣班首先要让儿子体验后再征求他的意见,如果自己有兴趣咱们就报,如果一点兴趣都没有,咱们就不报了,而且我会很公开地和儿子说出每个兴趣班的报名费。

最终儿子凭着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围棋和跆拳道的学习,他认识到了学习这个培训班的费用是多少,也确实履行了对自己的兴趣选择负责的态度,很认真的参加每一次的课程学习,在七月份还参加了围棋三周的全天强化学习,一天不落的参加完后达到了考级的状态,其实我对结果并不看中,我愿意看到儿子对待自己选择的事情后很投入的状态,他也偶尔会和我说不会让爸爸浪费了报名费这样的话,不过我也和儿子经常交流说只要是你自己喜欢的和愿意学习的,多少钱爸爸都愿意为你花,因为我不想让孩子在我正向教育的同时产生负向的心理压力。

延伸部分---教育儿子区块链基本词语

自从我进入区块链这个圈子,经常会和别人聊一些区块链的话题,有一天儿子嘴里突然冒出了比特币三个字,我特别的吃惊,然后我开始思考,未来区块链就是一个不可扭转的大趋势,那我是不是可以让儿子从小也去接触一下区块链的基本名词,随着他慢慢成长再教一些可以理解的内容,等他会自学的时候再深入学习一下区块链的知识。

有了这个想法后,我每天教儿子一个数字货币的名词,现在儿子已经知道了比特币,以太坊,亦来云,火币火腿等好多币的图标,顺便把这些币的中文也学习会了,一举两得,每天儿子帮我收公信宝的币,点网易星球钻石的时候,我就会说挖矿小能手又来了,我的这种做法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可笑,孩子这么小懂啥,但是我始终相信小孩的接受能力往往是超乎我们想象的,我们既然是区块链的宣传者,那么就得从身边的人开始影响。

我们小时候都说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那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成为区块链的接班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导读:本文主要介绍他们是如何通过写娱乐八卦来赚钱的,包括:之前,我们只能够在报刊,电视媒体或是门户网站上看到娱...
    坚持就会成功d阅读 1,101评论 0 3
  • 乡愁:不知什么时候已成为我眼中两行热泪?(序) 题记 第一章考 这让我很自然地由蒲棒儿联想到人:男人们高高在上,像...
    大可can713阅读 337评论 0 1
  • 今天中午在婆婆家吃完中饭,当问我晚上过来吃饭吗?我想到晚上要上课就说老公和毛一荀会过来,我不过来了。下午我在...
    寻荀阅读 218评论 0 0
  • 今天,是我这个祸害降临的日子。我的亲人们的灾星在这一天,没脸没皮的闯了来,自此操心就开始在他们身边如影随行。 我有...
    白素飞阅读 470评论 0 1
  • CERN是欧洲核子中心的简称。在曾经写过的瑞士游记中曾提到,万分有幸,在芝加哥的接头偶遇学高能物理的男生,邀请我参...
    争青阅读 1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