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宠爱,不如一句“我在”

前几天好友发来一份问卷,是关于父亲节的问题,我好奇问她:“为什么会找到我呢?”

“因为你老公今年也要做父亲了呀。”她发了个鬼脸,哈哈大笑。

天,我居然忘记了。

好友分别收集好我和他的回答,然后特意把他的答案截图剧透给了我。在问及“刚得知孩子的存在时,你的心情是怎样”的时候,他写道:“那是个小心翼翼的惊喜,感觉自己的生命都焕然一新了,又有了一份沉沉的使命感。”

看着看着,心里突然被一股柔软所触动。

其实,这段时间,我能明显感到他所受的压力与辛苦。怀孕后,我每晚都要起来好几次去洗手间,每次都按台灯轻声起身以为一切天衣无缝,可回去时总看到他睁着眼睛向我笑笑,说:“辛苦啦。”那时才知道他睡眠其实很浅,只要我一有风吹草动,就会立马醒来。

因为他在,所以我懂。

有一次他上了一天班,晚上回来正打算做饭时,发现盐不够了,就说:“你的盐没啦,今晚晚些开饭,我下去买点。”说完就匆匆下楼了。

“什么?”我一脸诧异,继而有点小失望,都结婚这么久了,怎么还分你的我的。

过了半个多小时,他终于气喘吁吁地回来,一头扎进厨房开始做菜。

开饭已经七点,我的肚子经历了一轮煎熬后,变得迫不及待。我一声不响开始大吃,没怎么顾上和他说话。饱餐过后,我把盘子端去厨房,突然发现那里放着一盒新的盐,包装还挺精美。

我拿过来,只见上面赫然写着:“孕妇专用盐,无添加防水肿。”

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误会他了,一直以来,怀孕的是我,却是他比我更上心,从一小盒盐上都为我把关,生怕对我身体不好。

“刚才为什么不解释一下嘛,不怕我误会你?”我跑过去摸摸他的头。

“哼,我才不会和你闹别扭,你就死心吧。”他像个孩子一样地说。

“那你以后会一直都对我这么好么?朋友都说天天被我秀一脸。”我打趣道。

“这才哪儿到哪儿,以后当然会对你更好呀。”他也摸摸我的头。

北京的房价一直在涨,说实话,我们的条件虽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要想一边保证生活质量,定期旅行去远处看风景,一边养小朋友,给她充分的陪伴与关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那天吃饭时他说:“我有一个梦想,以后赚钱了就给你换大房子,养三只猫,一只猫一间房。”

“什么三只猫?”

“你是我的小猫,小朋友是你的小猫,再养一只真的猫,然后每天我就带着你们一起玩儿。”

听着听着,突然有种要哭的冲动。不过,只要是他说的,我都信。

比起一味的宠爱,那种强烈的关怀感与安全感,才是更令我感到安心与幸福的事。这并不是带你去吃大餐给你买包买衣服,而是在我刚跟他说单位没开空调热得好难受时,他发来截图说两天前就下单给我买了桌上小风扇只是还没送达;是我每次肚子不舒服的时候他都能放下手中的一切过来替我减轻疼痛;是和我一言不合就发互发表情包的默契,也是饭后楼下散步看着落日然后一起吹着冷气吃西瓜看老电影的惬意。我说这样的日子甜蜜又安稳,他说时间太快还想和我过上几百年。

那些能令你开心的,他比你更开心,而你所受的所有的委屈和不安,他都懂。

这些日子,每晚睡觉前,我都洗完澡敷个面膜躺在床上,以胎教的名义静静听他声情并茂地读故事,这是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所选书籍题材多样,有阿城的小说,美食文,或者《小王子》和《舒克和贝塔》。所有的大人都是孩子,只是很多人忘记了这一点。读到这句时,他拍拍我,说:“所以你也是孩子,需要被好好照顾。”

怀孕前,我很喜欢出去玩儿然后拍好看的照片,他知道我这个爱好,就重拾已经好几年不用的相机,每次出门必外拍,一回到家就先去把存储卡放在我电脑上,然后霸气的使个眼色笑着从我面前闪过。

那个周六,他又说查到了好地方要带我去时,我有点犹豫,就跟他说:“那随便看看就好,不用带相机了吧。”

“为什么呀?”他问。

“唔,因为感觉现在已经不好看了。”我低声说。

“好看的。你任何时候都漂亮,素颜和淡妆都可美了。”他把我拉到跟前,坚定地说。

“而且我都可喜欢给你拍照了,以前我也曾经背着相机和器材去旅行,拍过了很多美景,可是我慢慢才发现,那些有人的照片,才是值得我真正愿意拿过来一遍遍回味的,尤其是主角是你的时候。”他又补充道。

如果说我曾对自己失望,那么,是他每一次都给了我勇气和信心。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很好看的化妆品收纳盒,天真的以为下单就会送来成品,结果一打开快递盒,是一堆木板,我瞬间头大,抱怨了句:“这年头谁还有耐心做手工”,说完就去书房看书了,隐隐听到他慢慢把那堆木板搬回了卧室,关上了门。

大约半小时后,他突然发微信说:“快过来!见证奇迹的时刻!”我跑过去,看到他双手捧着组装好的化妆盒朝我笑,那笑容,好像我们第一次约会的时候那样明澈灿烂。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想法太多,既充满好奇又追求浪漫,还总是想要平淡生活中的小惊喜。可是,嫁给他后,我再也没有羡慕过别人。是的,再也没有。

前不久,他小心翼翼问我愿不愿意和他去看《魔兽》电影,我其实是怕自己跟不上,便说:

“感觉如果没有玩过这个游戏,就和你少了一个世界,怕有代沟呢。”

“那现在去补齐呀。我的过去给你科普,我的现在和未来再带你一起去感受!”他信心满满的说。

我点点头。

看完后,外面下起倾盆大雨,过了一阵雨过天晴,北京出现了难得的动人晚霞。

“好巧啊,记得我们第一次一起看话剧《山楂树之恋》的时候,看完也下雨,然后还和你雨中漫步,走了好久。”他笑起来,得意地说起当年甜蜜的往事。

“可不嘛,当时我住的地方离剧院明明可以几站地铁直达,你却非说要一起走回单位取车然后送我回家。”我也想起了,接上他的话。

“那必须,好不容易和你一起看雨,当然拖的时间越久越好。”他答。

“原来你是有预谋的,套路,都是套路。”

“可是你后来和我异地,每次看天气预报你那有雨,我都担心你忘带伞被淋到,毕竟那会儿不能及时出现在你身边。”他突然淡淡地说。

原来,他一直都想第一时间出现在我身边的。

晚上他值夜班,我一个人在家,打开电视,看到陈松伶动情的为他丈夫唱《那个男人》:

“那个男人爱着你 忘记了自己

从此他小心翼翼 静静等待爱情

他情愿选择相信 为了你不言不语

那个男人爱着你 伤埋在回忆

不论要多久 多长 多伤

他还是爱着你 一如往常”

唱完后她说,在她最消沉的四年里,她丈夫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带她疗伤,才让她重新振作,我听着看着,和她一样留下了眼泪,想到今生有他相伴,我也如此幸运。

记得我曾问他:“当年高考后,得知你的分数可以被北大录取时,是不是做梦都会笑醒?”

他答:“并没有,你答应我的那天,我才是做梦都笑醒了。”

依然会被往事打动,总是会心动。在他眼里,也许我一直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而今天,伴着夏天燥热又呼吸匀称的晚风,我一个在家,把这些记录下来,是想很久很久后的某一天,当我一时兴起再次翻看时,还是会发现,和这个人相识以来,每天都有聊不完的话、开不完的玩笑和发不完的表情包。

想想自己以前的二十几年,多少个夜晚,隐约中都觉得会遇到那个人,可一转眼又消失不见,只能像他明天就会来一样期待,再像他永远也不会来那样生活。

就像《爱情与灵药》里所说,以前总担心自己和谁在一起,后来终于发现那个人是他,真好。

就这样吧,他一直在,我一直懂,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哪儿哪儿都是免费wifi网络,甚至楼下的早点铺。住在商铺云集的楼上,这可能是唯一的好处。能搜到两个以上超强信号...
    Honey姐姐阅读 5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