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知识乞丐

文/古尔浪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人都见过乞丐,知道乞丐是干什么的。

对,就是那些不劳而获,不愿意,或者不尝试去付出,直接伸手跟你要东西的人。

实际上,在职场上,工作、学习、充电、提升技能的过程中,也有一些乞丐。

他们的特点是:

1、不通过自己的思考来解决问题,有问题,张口就跟别人要答案;

2、几乎不总结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不尝试通过自己的消化来获得提升;

3、不肯花钱去充电,学习自己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只想从别人那里免费得到各种资料、数据和课程。

如果我们说现实生活中的乞丐,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不认同,但凡有点进取心的人,都会鄙视不劳而获的乞讨行为。

但我们将之扩展到精神领域,扩展到求知学习方面,扩展到工作能力的提升方面,我们就会发现,有一部分人,其实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乞丐。

只不过,他们的表现形式不是赤裸裸的要食物,而是赤裸裸地要别人需要付出心力、智慧、耐心、磨炼才能获得的东西。

这种知识型乞丐,比起那种在物质方面不想付出就想得到人,本质上其实并没有区别。

如果一定要区别,我认为,是那些乞讨食物的人,知道自己是在乞讨,对自己的定位和认知非常清楚明白。

而那种知识型的乞丐,在向别人乞讨通过别人通过思考、积累、付出心血才能得到的东西时,却理直气壮,不知道自己是在乞讨,还得以洋洋,自以为自己人缘好呢。

很多年前,我在《交流使人进步》中,曾经讲到过自己成长的故事。在那个故事中,让我受益良多的,就是当我不懂的时候,我通过别人对我的白眼、奚落、诘难,学习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和知识。

事实也证明,有些东西,确实是只有付出才能体会和领悟得到,特别是知识和技能的提高,尤其如此。

但这些常识,那些知识型乞丐是不懂的。

我在多年的分享资料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就是很多的人,居然懒到不愿意去论坛一章一章去读我正在写的东西,而是要我把写好的东西打包发给他。

我在豆瓣上曾经写过一个《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的推荐书单(后来也发到了公众号上),然后在豆列名单上每本书的后面附上了我搜集的电子书的下载地址。

猜猜看,出现了什么情况?居然有很多人懒得一本本去下书,而是在后面纷纷留言,要我打包发到他们的邮箱,或者将书单中的所有书籍全部整理到百度云盘中,直接发给他们地址让他们去转存。

我当时就无语了。人都懒到了这种程度,成长又从何谈起呢。

不要觉得这个读起来像是笑话,实际上,这种现象在网上比比皆是。到了我创办了“快乐工作人”和“快乐读书人圈”的时候,这种现象再次重演。

只不过这次的重演与上次的表现形式不同而已。

我先是创办了“快乐工作人”圈,然后,在上面发布了很多的学习课程和资源。当然,这些资源有些是我曾经报过的课程,有些则是我在搜集整理资料的时候,搜集而来的。

我的初衷,其实是想给乐意学习的朋友,提供一些免费的、经过我过滤和筛选的好课程,免得很多人再走弯路,浪费时间和精力。

结果,发生了更多啼笑皆非的故事。

就是我发布了某课程的资源,就有人私信我要另外的课程,当我告诉他没有的时候,居然抱怨我,为何不把同一个系列的课程搜集齐全,弄得他只看了一半。

我哭笑不得。

在我看来,只有付出的人,才知道如何收获,也才真正意义上有收获。

连自己的精神世界都不投资,连自己的成长都不愿意付费的人,是无法真正变得富饶,无法真正成长起来的。

实际上,不愿意付出代价就想获得巨大收获的人,他的思维模式是危险的。

如果说,从加入一个圈子,上一个论坛,获得一点别人分享的资料这种行为,还可以理解的话。

当这种习惯,开始蔓延入他的人生中去,就不是个好消息了。

因为这是一种思维模式,时间久了,就会转变成工作中,或者人生中遇到各类问题时的处理习惯和特点。

比如,他会变得越来越不愿意付出努力,总是想以最小的努力和付出谋取尽可能多的利益。

比如,他会变得越来越没有担当。即便是他具备相关的能力和经验,他往往也会选择不需要努力、风险最低、最被动的方式来应对危机。

比如,他会对不付出就能得到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心安理得,甚至会觉得别人给他的不够多。

但在现实中,残酷的一点是,获得与付出,往往是对等的。

大担当、大风险,获得大回报;小担当,小风险,得到小回报;不担当,不付出,得不到什么有价值的回报。

有时候,不付出的人,得意洋洋,自以为获得了一堆比付出的人多的东西,但其实,当他真正用到的时候,发现自己获得的只是一堆麦秸秆,而付出的人收获的,则是沉甸甸的麦子。

比如,总是不愿意为自己需要的课程花钱学习的人,到处搜了一堆资料,他自以为自己是得到了一堆有价值的课程。

但其实,这对资料对于他而言,什么价值都没有。

实际上,相对于一堆不适用于自己的课程,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是另外一种更有价值的东西。

因为对于真正有需要并付出的人,他其实不是为资料付费,而是在为知识付费,为行为转变付费。这才是真正的为自己的需求付费。

而那些不是真正想转变,而只是不想付出,不劳而获的人,花了很多时间搜集了一堆资料,似乎是省下了钱,但其实,却付出了更多的时间,错过了让自己转变的最佳节点。

表面上看起来,他赚大了,但其实,却亏大了。他没有意识到,时间,其实是一种比钱更值钱更有价值的东西。

就像是付费到这个圈来问问题的人和付费到“快乐读书人”圈看我推荐书单的人一样,他们获得是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问问题的人立即获得了他需要的答案,即便是不直接采用,他也可以借鉴。至少,那个回答中,有一个老职场人二十年的心得体会,一个曾经做过总经理的人对于一个中层或者基层岗位问题的不同视角的看法。

在其中,他不仅省下了很多让他觉得彷徨、无助、用错误的方式处理付出更大代价的时间,也可能省下了曾经的我为类似的事情付出过的沉痛经验和代价。

而看我在读书圈推荐书人的人,则是不用再翻阅很多书,花费很多时间,只要付出一点点钱,便可以将我十多年阅读生涯中的心得体会,十多年对于职场人充电的思考,凝聚成一份书单,或者具体到找某本书,就可以解决他的问题和难题。

这种付费并快速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的过程,不仅让他们变得积极、主动,更容易掌控自己面对的难题,而且还为他们省下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在“快乐读书人”圈中,过去一周,我推荐了7本书,其中第二本《时间投资法》的“黄金时间五大原则”中,胜间和代说过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不惜在任何方面投资以创造时间”。

她说:要在工具、体力、变化、知识、手法五方面,要不吝惜任何投资。因为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只要有时间,就可以有机会解决一切困难。

如果为了省下几十、几百、几千块钱,而错过了自己成长和转变的最佳节点,是多么可惜的事情。因为时间是不可逆的,有些节点也是,错过也许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比如,在“快乐读书人”圈上周的推荐书单汇总,我也同时推荐了一本关于如何记笔记的终极秒杀书。

市面上关于如何记笔记的书数百本,坦白说,90%都营养不高。如果你一一找来筛选,会累到你吐血。

古叔作为一个做笔记学研究的深资达人,倒是真的读过上百本。想想看,我推荐的书,是不是为读书版块想做好笔记的人,省下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所以,从此刻,开始改变观念吧,开始尝试做一个通过付出而得到回报的健康人,而不是一个总想不劳而获的乞丐人。

记住,这世界上,其实没有真正的不劳而获。对于知识和技能,更是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