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带来草长莺飞

阅读,带来草长莺飞

文/冬草六六

  教育学者朱永新教授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深深震撼了我,我把它摘抄下来作为座右铭,同时努力营造家庭的阅读氛围,培养孩子从小爱上阅读。

  一岁的儿子在慢慢成长,他的玩具在不停地换,但不管怎么换,玩具堆里从来没缺少过各种各样的漂亮小书册。书那时候对他来讲真的就是玩具,他可以任意地撕扯或啪啪地摔打,喜欢时抓过来翻两下啃几口,不要了就扔一边。正是最初的与书亲密而随意的接触,让儿子很快与书相识相知了。

  从他三岁起,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会给他读童话故事,他听得津津有味。有的故事,他会一遍又一遍地听,有时还自己动手去翻书,像《猪爸爸的屁》,画面上始终呈现各种神态的11只小猪,我会和他一起把它们数出来,享受找到一只只小猪时的那种快乐……

  可别小看这睡前讲故事,它不仅能让孩子安静入睡,而且有助于提高孩子的理解力,促进了孩子的智力发展。睡前讲故事还能加深亲子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而使孩子产生一种安全感,这对儿童情商的发展非常重要。这个读故事的习惯一直坚持到他上小学二年级能独自读书才停止。

  节假日,我最常带孩子去的地方除了公园就是图书大厦。面对琳琅满目、应接不暇的各类图书,儿子充满了好奇。犹记得那时的他是欢愉自在的,甚至不需要我的牵引,便一个人穿梭于图书馆的书架中,寻觅自己喜欢的书。我躲在一边安静地读书,任他在书的海洋里遨游……

  我们家最多的物品就是书,床上,沙发上,桌上,哪儿都是,无论在哪儿在做什么,都可以随手拿起本书看一页、扫两行。

  喜好阅读的我,不知不觉间,影响带动了儿子甚至老公参与阅读。

  静寂的夜里,家里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儿子在他房间做作业,老公和我围坐一张桌子,人手一本书,暖暖灯光下,小声交流一些书中的内容……宁静的夜,一个家庭的夜,阅读的夜。所谓家教,不过是氛围而已。

  儿子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书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他的最爱。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书读到位了,写作文肯定不吃力。儿子小学时,多次在学校举行的作文比赛中获奖,这大大地激发了他写作的兴趣。

  阅读的另一功效是帮助点燃思维的火花,发展孩子的智力。通过阅读,孩子更容易建构起事物、知识之间的联系,从而提高学习能力。

  小学毕业时,儿子已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暑假里,他提前阅读了初一语文、数学的上下册内容。还没上初一的他能和家属院里的大哥哥们一起讨论初一的数学题。

  进入初中后,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他开始读古今中外的名著。正是长期阅读打下的良好基础,儿子理解数理化习题毫不费力。

  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说:“阅读是对一种生活方式、人生方式的认同。阅读与不阅读,区别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或人生方式。这中间是一道屏障、一道鸿沟,两边是完全不一样的气象。一面草长莺飞、繁花似锦,一面则是一望无际的、令人窒息的荒凉和寂寥……阅读,是一种具有美感的人生方式。”

  “阅读,是一种具有美感的人生方式。”我十分喜欢也分外陶醉于这句话,正因为喜爱阅读,我们一家人才会在纷纭喧嚣的尘世中恬然淡定,内心从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91评论 2 6
  • 笔者除了文学对营养学、健康哲学也有很深的爱好。以下是我一个学者朋友对笔者的忠告,特拿出来分享给大家 关于健康,真没...
    永佳先生阅读 528评论 0 7
  • 一直以来,儿子想按自己的意思来玩游戏和学习.我和老公有顾虑,担心他急于玩游戏,不能用心做作业.通过最近的学习和琢磨...
    玫瑰铿锵阅读 15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