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 哈迪塞镇之战

前言

    如果说《拯救大兵瑞恩》、《血战钢锯岭》、《珍珠港》、《辛德勒的名单》这类电影,通过惨烈光荣的牺牲,感人泪下的故事,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接下来小编要介绍的这部电影,完全是以描写战争的丑恶,来换取你对战争的不适,进而让你对战争与和平进行深刻的反思。反正小编观影的全过程,心脏仿佛被大手狠狠的捏着,看完久久不能平静。

    我们都知道,2003年,以美帝、日不落为主的联合部队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理由是什么拒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甭管你信不信,反正小编我是“信”了。然后美帝就开启了和伊拉克长达近9年的相爱相杀。在这个大背景下,电影选择了伊拉克一个叫哈迪赛的小镇,于2005年11月发生的一场不到半天的战事,不不,准确来说是屠杀,进行讲述,真实且残酷。

海报

正文

    如果你上网一搜“哈迪塞”,第一条就是“哈迪赛屠杀事件”,百科会给出以下介绍。

哈迪塞屠杀事件,是2005年11月9日美军在伊拉克哈迪塞涉嫌杀害平民的事件。

    再搜“哈迪塞镇之战”,百科具体如下。

2005年11月,伊拉克西部城市哈迪塞(Haditha)。两名伊拉克武装分子在路中央埋下自制的炸弹,炸毁途经此地的美军陆战队的汽车,一等兵米格尔·特拉泽斯在爆炸中身亡。此举激怒了陆战队的士兵,他们迅速对周边的伊拉克平民进行报复性的袭击,包括孩童在内共计24人遇害,此举震惊世界。

    天哪?高风亮节英勇伟岸处处人道主义的美帝竟然干出这等恶事,看完介绍吓得小编赶紧下载来看看,压压惊。

    整部电影以驻扎在哈迪赛镇的美帝陆战队日常巡逻为主线,以两个“武装分子”布置路边炸弹为支线,为什么给武装分子加引号,稍后再说。

    在炸弹被引爆前,穿插了各种事发地周围几户人家的日常生活,正所谓暴风雨前的平静,他们完全不知道爆炸之后,会发生什么,一户人家甚至在爆炸的前一天夜里,给孩子举行了盛大的割礼。有一户人白天看到有人在家门口的路边埋炸弹,但是他们不敢报告给警察,因为武装分子会报复。试想,一个在当地学校教英语的老师都被当街处决,他们怎么敢言语,只当没看见。

    这两个“武装分子”也傻的可爱,加引号的原因是,电影中的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武装分子,年龄大的大叔以前是军人,阿萨姆,呸,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就成了无业游民,当时因为权利更迭失业的人非常多,大叔只是无数个的缩影,所以这些人对美帝没有任何的好感,天知道,刚开始是谁夹道欢迎美帝大兵的,脸打的啪啪响啊。失业恨美帝,没钱咋弄,这时候,武装分子提供了爆破主义援助——埋炸弹,500美刀,拍下引爆视频再奖500美刀。既发泄对美军的不满,又能小赚一笔,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大叔拉着小青年去埋炸弹了。小青年完全是个愣头青,上午还在跟大兵开玩笑,下午就跟大叔去干坏事儿,感觉这画风变得跟刮了八级大狂风似的,事后想想还是有点突兀,他的动机没有交代清楚。

    在炸弹埋好当夜里,大兵们就路过那个地方,奈何双向四车道,还要靠右行驶,不得了,交规拯救大兵。炸弹何时引爆?我们不得而知,这种感觉就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有阴霾浮在心头。第一天就这样过去,第二天大兵们接到任务,送快递,碰巧儿,必经之路又是埋炸弹的地方,可惜这次没有躲过去,回来的时候,炸弹被引爆了,一死,两重伤。

路边炸弹

    于是,大兵就怒了,开始向路边清剿,一辆目击车辆里的人们被失去理智的士兵射杀,这还没完,之前着大量镜头描写的几户人家也被清扫,震惊世界的事件就此发生。发出清剿请求的下士,获得了勋章,嘉奖的理由是捍卫了大兵的生命,下士升为中士,这可真够荒唐的,杀平民被嘉奖,无形中讽刺了军方的无耻行为,授勋的下士良心不会痛吗?会,他良心不安,夜夜噩梦。埋炸弹的大叔也后悔了,他没想到会害了更多的同胞。

    谁是受害者?无辜的伊拉克平民,没错,被蹂躏的家园,国破山河不在,小命朝不保夕。那些执行任务的大兵也是受害者,大兵们身心都受到了摧残,正如开头一个大兵说的,真不知道为何来这里,这里我们可以解读为,伊战是场毫无荣誉的作战。谁是受益者?电影中出现了一个酋长的角色,他在远处看着大兵屠戮同胞,毫无心动,反而认为他们死得其所,他就是此次事件的幕后黑手。爆炸结束后,他用大叔拍摄视频给武装分子洗脑,鼓动他们发动圣战,毫不在意平民的死亡,看的大叔内心也是十分的忧愁,可谓是赶走了虎豹,又来了豺狼。以酋长为首的武装分子就是受益者,当然还有一个受益者,小编不说,你们懂的。

    结尾的时候,军方无法遮掩罪行了,把几个大兵推了出来,这几个大兵就是开头自我讲述的那几个,前后对仗工整。更耐人寻味的是,那个自我忏悔的下士,长官既嘉奖了他,又审判了他,这脸打的也是不要不要的。宣判的时候下士恍然想起幸存的小女孩,牵着她的手,赋以安慰,电影就此告终。

    整部电影大部分镜头采用手持拍摄,给人以强烈的纪实感。看的小编全程心都在吊着。电影中有些细节真是让人感到美帝军方好无耻,例如街头扛锄头的人,疑似埋炸弹,直接被击毙。

直接击毙可疑人员

    电影的配乐也很讲究,采用的内阁乐队的金属硬核作品——《Lies Lies Lies》,没错,整首歌词就说战争是个谎言,和电影主题非常切合,看看歌词,有点长。

        Does anybody else see a problem here?

        没有人发现这里面问题吗?

        If the government has nothing to hide

        如果政府没有什么要隐瞒

        why are they so afraid to answer a few questions?

        他们为什么如此害怕回答几个问题?

        This story does not add up

        这个故事并不简单

        I'm on a mission to never forget

        我们在执行一个永生难忘的任务

        3,000 people that I've never met

        三千子弟兵,素昧平生

        We want some answers and all that we get

        我们需要一个答案,得到的却是

        Some kind of shit about a terrorist threat

        关于 “恐怖分子” 的一堆屁话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谎言!谎言!谎言!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谎言!谎言!谎言!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谎言!谎言!谎言!

        Surprise surprise

        惊讶、惊讶

        Don't listen to me listen to your head

        相信自己的判断

        Don't listen

        不要听信

        Don't listen to anything, they've said

        他们的鬼话连篇

        Don't listen

        不要听信

        America has been hijacked

        美国被绑架了

        Not by Al Qaeda, not by Bin Laden

        不是被凯达,不是被本.拉登

        But by a group of tyrants

        而是被一群暴君

        That should be of great concern to all Americans

        这才是美国人真正担心的

        I'm on a mission to bring out the facts

        我在完成一个任务,去带来真相

        You got your stories but they all have cracks

        你有你编的故事,但它们都有漏洞。

        Misinformation, lies and deceit

        误报,谎言和骗局

        What made you think that we were all asleep

        是什么是你认为我们不会察觉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谎言!谎言!谎言!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谎言!谎言!谎言!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Lies

        谎言!谎言!谎言!

        Surprise surprise

        惊讶、惊讶

        Don't listen to me listen to your head

        相信自己的判断

        Don't listen

        不要听信

        Don't listen to anything, they've said

        他们的鬼话连篇

        Don't listen

        不要听信!


后记

    看完电影,小编不得不庆幸生在种花家,感谢强大的祖国,让我们没有战乱。一部电影,如果做到了让人有所反思,这就是好电影,《哈迪塞镇之战》做到了。感谢推荐这部电影的朋友,也感谢看我影评的读者,如果这能叫做影评的话。

    喜欢观影的朋友可以关注小编的订阅号iread361,谢谢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位跑步了50年的资深跑友给大家,相信你和我一样心里面充满了敬佩和好奇,50年呀!他是怎么做到的...
    尹泽Rancho阅读 1,820评论 1 2
  • 三年换了四份工作,对一个普通一本的大学生来说,是太频繁了。我总是在不断后悔自己的选择,每一次选择都是在遇到困难后觉...
    好涂鸦阅读 138评论 0 0
  • 打完了,终于打完了 智明急切的摘下耳机,甩甩头长喘了一口气,赶忙切出电脑桌面一看时间——五点十九分...
    清色qingse阅读 191评论 0 0
  • Go语言里面定义变量有多种方式。 使用var关键字是Go最基本的定义变量方式,有时也会使用到:=来定义变量。 定义...
    莫尛莫阅读 11,079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