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马,他撑起了中国马术的整片天空

文/素墨       图/来自网络

当国内的社交媒体都被新晋网红——表情包少女傅园慧和各个项目夺得奖牌的消息刷屏时,马术三项的比赛场地也传来捷报,中国选手华天在决赛中过关斩将,名列第八。

是的,就是第八名,无缘奖牌。但这依然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华天和他的战马一起,刷新了中国马术奥运的历史。如果说在中国奥运的历史上,奥运冠军许海峰、邓亚萍等人是不可磨灭的印记,那么在中国马术的发展史上,华天绝对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注定会被载入史册。

2003年,14岁时破格成为国际马术联合会注册职业骑手,打破了国际马联“16岁才可以注册成为职业骑手”的惯例 。

2004年,15岁时成为国际马联最年轻的一星级骑手  。

2005年,16岁成为最年轻的二星级骑手;同年参加国际一星级CIC三项赛一日赛(法国Martinvast)上获得第18名。因为华天的参赛,国际马术三项赛场地第一次挂出五星红旗。

2006年,17岁成为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

2007年,华天成为国际马联第一位注册国际四星级马术三项赛中国参赛骑士,并成为全世界第一位和唯一一位18岁年龄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参赛骑士。

华天出生于英国伦敦,是中英混血,爸爸是中国人,妈妈是英国人。为代表中国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2006年华天放弃了英国国籍正式成为中国公民。

2008年,华天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第一位马术选手,也是当年唯一一名中国骑士。12年的伦敦,华天作为替补运动员没有能亮相赛场,16年的里约,他再次代表中国队单刀赴会,和他的战马一起与各国豪强赛场对垒,为中国马术的崛起孤军奋战。

在马术三项的决赛中,第18位出场的华天和他的搭档“堂·热内卢”配合默契,整体发挥较好,仅有一次罚分,结合前3项的成绩,最终以63.6分位列第8,拿到了中国奥运历史上最好的马术成绩。而这次的决赛前十名中没有英国选手,亚洲马术强国日本也仅名列第20位。

里约奥运华天比赛瞬间

截至目前,中国国家马术队的运动员仅有华天一人。很多媒体将华天形容为“最孤独的中国奥运选手”,其实不然,在华天的背后,有他的战马搭档,有他的整个马术小组,有中国奥运代表团,还有千千万万的在默默支持他的中国人。

这是央视今天凌晨三点半发布华天比赛信息微博后的评论:

这条微博下面评论数千,清一色的加油和正面评价,没有喷子也没有诋毁。尽管这只是个第八名,距离奖牌还差很远,但在我们心里,它的价值无法估量。千金易得,一将难求!

马术和体操、跳水等项目不同,对年龄没有太高的要求,华天的奥运之旅才刚刚开始,他自己也说,他希望代表中国能够参加10届奥运会,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骑士和他一起征战赛场。

不可否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华天都必将是中国马术的代言人,也许今后,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他一人一马扛起中国马术梦,但请相信,在他身后,也会有千千万万的国人为他撑起一片朗朗晴空。

后记: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力积弱,我们急需要用奖牌来摘除东亚病夫的牌子,也需要用奖牌来证明我们体育事业的发展和体育强国的地位。时至今日,我们成功举办了迄今为止最好的奥运会,也曾将金牌榜首收入囊中,体育强国的地位已无可撼动,奖牌要争但也不需强求。

很庆幸,在里约奥运上我们看到了国人的转变与包容,我们不再唯金牌论唯奖牌论,尽管几天比赛下来,很多的卫冕冠军和夺金热门选手都折戟沉沙,但依然收获了无数的鼓励和感谢。因为我们知道,每一位怀着赤子之心远赴奥运赛场的运动员都是英雄,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以最温暖的怀抱迎接他们回家。

这是我们迈出的一小步,但却是国家迈出的一大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华天,他是中国奥运会上的第一位骑士。 他不仅有颜值,有魄力,更有坚守。十年前的他为代表中国队参赛,主动放弃英国国籍...
    公子凉阅读 747评论 0 2
  • 《看见》,守灵人。 历史有偏见,以全遮面。宏观的记载夹杂着一两个英雄的只言片语如洪水般一泄如注,即便这点历史的确恢...
    realla阅读 190评论 0 0
  • 回到家乡有段时间了,老人们曾有这样一句话: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狗窝,家是如此,故乡亦是如此,国也应如此。 ...
    如果是这样阅读 272评论 3 4
  • 初恋 大多始于懵懂 令人艳羡的韶华 终不敌时光的残酷 一场纷扬的雨 便使初绽的花儿飘零 ——告别 也是珍藏 何不学...
    诗歌刘振扬阅读 29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