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的毛球

不知不觉已经从毛球回国快两个月了,毛球的生活对我来说依然如同一场梦一样。在这么一个如此悠闲慢节奏的小国里,时间总是你察觉不到的时候飞速流逝。

当时铁了心想去非洲的我为了满足妈妈担心我安全的愿望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这个小小的岛国,初来到这里还是有一点点小失望的。即使去了野生动物园,也最多只有大型食草动物和零星的几只被关在笼子里的big cat。虽然“狂野”这个特点在这里体现得不完全,但“热情”这个字眼却在毛球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走在路上,会被各种“搭讪”。看到我们,路边店铺里的、走着的、骑摩托飞驰而过的,甚至在路上“飙车的”,都会从车窗里探出头来,说一句蹩脚的“你好”,不会中文的来一句“hello”。

记得一次去超市,购物车是要花15卢比租的,我和小伙伴就盘算着干脆拿购物篮得了,结果那个管理购物车的毛球人直接给了我们一个。小伙伴跟我感叹说:“有一张外国人的脸真好啊!”

周四在街上做project的survey,真的被感动到了。在路上急匆匆而过的愿意停下脚步花超过五分钟站着认真帮我填完这份问卷,逛商场的人也愿意从橱窗前抬起头来配合我的调查,甚至有一个老妇人带着一个孩子刚买完东西回来手里拎着看起来好沉的袋子,我请她帮忙填问卷时她都没接受我帮忙提袋子,一只手提着它一只手帮我完成了那个问卷。即使每一份调查的问题很多而且较专业,甚至还有问答题,但没有一个人表现出不耐烦,一笔一划中全是对异乡人的温情。

住在这样的一个国家,即使一个人走在陌生的街上,也能感受到家的感觉。

最可爱的是两个当地人,我一个人沿着ocean散步,在路边买了瓶饮料,可能是因为问了他们一句话,他们就一直从小店跟了过来。他们热情洋溢地用着几个超级简单的单词以及大量的手语磕磕巴巴地邀请我去他们的船上坐坐。我才知道,他们只会说法语,平时靠着自己的小游艇接客,从ocean上带游客去想去的地方。他们会的英文单词可能只有“hello”"thank you""ok"。。。连价格都是用手比划出来的。我感动于他们如此的热情,就跟着他们上了游艇。他们竟然放心地让我开,于是我有了人生中第一次开游艇的经历。在游艇上的两个小时,我们一直在聊天,他们也教我怎么开游艇,而这一切,却是几乎完全用“手语”完成的,他们说的法语我听不懂,我说的英语他们能听懂一部分可是不会说,可是我们之间相处得是那么融洽,以至于我忘记了我们语言不通,甚至忘记了国界,忘记了我们刚认识不久。这次经历让我明白,只要心诚,爱在,真的可以四海为家。

还是会有遗憾,比如项目比我预期的水多了,可能是之前被aiesec灌输了太多“我有能力改变世界、影响他人”这样的理念,而且team leader也在booklet上将项目说明得太好了,当我到了之后发现,我们的工作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其实并不能影响他人的时候,简直失落到绝望。在多方的沟通都泡汤之后,我也学会了接受,既然我改变不了环境,就只能改变自己的心态了吧。

虽然此次旅行的收获与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项目并未给我带来什么,我却从一个多月的异国生活中体味了良多。

我想,更多的,可能是抛去了年少时的天真,不再盲目地相信,而学会了判断、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感谢非洲,让我有点庆幸生活在亚洲,又有点为我们与世界隔离感到悲哀。

明天,或许还会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每一次的旅行中褪一层皮,迎接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