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拜,拖延症

生活中不知道你是不是常有这样的苦恼?早上起床总是不想起?磨磨蹭蹭的,非要等到心底的end time才会爬起来,结果导致一整天的计划都将近荒废,这么看来古话说的一天之计在于晨也是十分有道理的;等到上班了,忽然发现许许多多的工作像是不可逆转的河水一样扑面而来,而你想时间总是有的,抱着侥幸的心理一件推一件,等到了最后,只能眼巴巴看着同事们忙完一天的工作都撒花儿一样回家去了,而你只能可怜兮兮的加班,还被老板嫌弃效率低下;终于熬到晚上下班本来计划可以好好学习自己的喜好,结果回到家却像是躺在了棉花糖上一样,骨头都跟着一起软掉了,蒙头睡觉去了;好不容易熬到了周六日,本来计划的可以好好去健身房锻炼一下身体,或者可以看看高质量的电影,周日的时候约一下亲爱的小伙伴们去好好放松一下,交流一下情感,结果全都睡了过去。想法永远比现实要好的多,就像是真实于虚伪一样,对比太残酷了。但是这一周的生活又是我们多少人生活的缩影,除了做不完的计划,这里肯定还伴随着无休无止的抱怨,不停地自我指责,之后深深陷入否定自己的泥淖中不能自拔。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原因很简单,你陷入了拖延症的圈套,而且像是孙猴子跟如来佛那样的关系,显然了你不是如来。拖延症是什么?它像是空气一样存在于你的身边,是构成你失败人生的必需品。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它更像是一只无孔不入的小怪兽,想不想像奥特曼一样轻轻松松把小怪兽打败?那么看一看我在生活和经历中中总结的三步骤吧。

一、 了解敌人,方能百战百胜

对付拖延症就像是对付敌人一样,好的将军一定对敌人的实力和本质了解的一清二楚,这就是兵家所言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想要灭掉拖延症,要首先了解一下它的本质。所谓的拖延症就是以各种借口为自己脱身并且可以换取身体或者心理上的放松的一种行为,如果这么说你不明白,想想生活,你没能达成的计划中不考虑真的是因为业务能力不行的那部分,这里要说的是一周读一本书,一周跑3次步,一周系统的健身2次等等,全部依靠个人的自制力去实现的东西,不包括其他一切不可抗拒的外界因素,如老板不给涨工资,女朋友不爱我,不能中彩票等等由外界因素控制的东西。说白了就是说你的意识能力能不能很好的控制你的这具躯体!一句话说,就是你自己本应该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的状态,可是最后却因为给自己找借口没有实现的事情,全部都是拖延症的祸!那么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为什么会有拖延症呢?大家都知道人是个奇特而又神奇的生物,总是有很多种想法,同时又会有如阡陌交通般的情感和思维的变化,这是因为我们有一个非比寻常的大脑,而且我们的身体机能是由神经中枢还有各种各样的神经系统共同协作完成的,生活中不管是视觉、听觉、嗅觉上的一切感官都会反馈到大脑皮层或者神经中枢,然后这些中央指导部门会命令神经细胞释放不同的激素因子,最后才会做出决定。不过当你做出的最后的决定时,你的选择会退回到你最舒适的区域内,选择心理上的舒适让拖延症钻了空子。二、 诱导因素,引发致命习惯一个人的成长总是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阶段,身边的每件东西都在变化,然而拖延症却如影随从。上学的时候,身边总会有没做完作业,没有完成老师给的计划,工作的时候不断抱怨没有完成计划,当孩子的时候妈妈吩咐的任务总是一拖再拖,当家长的时候总是完不成一些家庭上的琐事,想要有了完美计划的时候又不能实现,总之你一直追不上你想要的。为什么?难道天生基因里带的就是这个样子?我说NO!,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我想从这五个方面说一下拖延症的诱导因素。

1. 周边坏境让你得过且过

你的圈子是什么样决定你是怎么样的人,如果你的工作环境的人全都是嘻嘻哈哈,每天完不成自己制定的计划,得过且过,那么你也会是这样的人。就像是我之前的工作环境一份报告本来是可以十分钟就完成的,可是作报告的人就是要最后去做这件事,好像整个公司就他一个人,当需要配合的人跟她要报告的时候他却眨着无辜的大眼睛笑嘻嘻的对你说我马上做完,然后你的工作就被拖延了,这是一部分。还有一点就是自身的原因,因为你不好意思变成跟他们不一样的人。

2. 父母给了什么就是什么

每个人最初的老师都是自己的父母,如果你的父母是一个不拖延的人,那么你也会是个做事麻利的人,若你的父母做事情都是拖拖拉拉的那么不好意思你也可能是那样的人。这就是跟着什么样的师傅就能学成什么样,不过也有老鼠的孩子不会打地洞的,可能他会个外语,不过这里他肯定自己意识到什么然后去努力了。

3. 从来不去反思和总结你的生活

可能得过且过,你的理想可能只是灵光一现,你从来不去思考你不能达成目标的原因是什么,你总是想你没有钱,你没有李刚一样的爸爸,你没有妲己一样的颜值,你没有某某一样的才气,你没有中了五百万那样的幸运等等,总之你一直是把原因归结于外界原因,你从来不去走进你自己的内心。

4. 心理记忆出了问题

我认为拖延症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你的心理记忆出了问题,不管是什么原因引发的什么事情,这些东西让你越来越不自信,越来越否定自己,你想要去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内心就会跑出来一个小人大声的叫喊着你不行!你不行!你不行!最惨的是事情的结果就是你真的没有成功,这样的现实验证了你内心的否定,从而引申为大脑里自我否定的模式,然后你就成了一个被负能量包围的病原体。

5. 没有最惨的经历

你的生活肯定是不上不下,处于中下等的水平,举个例子,你有这微胖的身体,却想有宁泽涛一样的身材,可是又不能像科比一样的努力,不过还好你的性格开朗,微胖的身材让你成了大家的开心果,所以你看起来朋友满天下,不过你却不敢轻易相信一个人。这样的生活足以了,这时候的你就像是一只处在温水中的青蛙,快乐的游泳,结果水煮沸了你也失去了跳出去的能力。知道了原因,我们要怎么解决这个重大的问题呢?原因都知道了解决它就像斩草除根一样简单。

三、 归于内心,计划护航

解决拖延症,我准备从三个步骤解决拖延症,首先是归于内心然后确定自己想要的,第二制定计划,第三有趣简单的实现计划,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不过只是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1.走进自我,认识自己

我们每天面对着网络世界的五彩缤纷,你可以像一个皇帝一样批阅朋友圈,你可以用上帝的视角评论微博,你又可以在网络世界畅游美剧韩剧日剧享受着视觉上的快感,种种都是网络世界带给我们的好处,不过这样的好处让我们忘记了自己。这里要说的就是我们不在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你的外部生活有多么灿烂,你的内心就有多么荒芜,很久以前没有网络,我们可以鸿雁传情,也可以采菊东南下,还可以醉卧小亭内等等那个时候可以接触的东西很少所以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关注自己的内心。而现在获得的成本太低了导致你样样满瓶不晃半瓶摇,逐渐迷失了自己,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标签等于消失。你的健身、跑步、阅读、旅游、诗歌……一切都成了幻影,所以走进你的内心看一看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直到思考清楚了再去努力做就好了但是不要太多,至少一个阶段不要太多。拿我自己举个例子我想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多赚钱,阅读,写作,跑步,健身,绘画,音乐,旅行……不过太多了,我就开始做减法,跑步瘦了下来后发现自己健身还是一件不费力气的事情,而且身体的比例还不错,所以健身这件事情我就坚持下来了。(阅读在努力培养中)由此选择走进自己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2.选择培养,制定计划

你想做的可能也有很多旅游、玩、做网红、健身、跑步、阅读……可是一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你必须在一定时间段内有一定的取舍。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一个目标,拒绝拖延症!好了找好自己的方向后,那么就是制定目标了,比如一个月瘦20斤,比如一个月阅读20本书,比如每天做早饭吃……。这样的大方向的目标就有了。那么怎么实现呢?请耐心往下看。

3.细化目标,顺利夺冠

计划那么大,路程那么远要怎么实现呢,实现目标的让拖延症消失的方法有很多,这里我介绍下最常使用的吧。

a 分割目标

有了大的目标我们要将它分割出一小块,跑马拉松的时候最常用的是找参照物,将马拉松的路程细化为一小段一小段,这样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更容易跑完马拉松,同样的道理那我自己健身的计划说说说吧,为了实现一个月的计划我会合理的安排每天的计划,这样可以让我看见自己做了什么同时也可以像一个线一样牵着我走,同时也可以给我一个奖励。这里说的是合理的,所以要安排休息的时间毕竟人不是机器人不能一直运转,不然会垮掉的。

b小奖励大作用

在完成自己的一个小目标后,给自己小小的奖励,比如可以吃吃吃吃,比如可以买买买,或者玩玩玩。总之,这样你的获得感会更好,同时也会更好的实现目标。

C步步高升

不要把目标设立的太大了,你可以有一个大的目标比如我要赚100万吧,你可以想一下自己的能力能不能达到,太大了会拖垮自己的,不过你可以把他分为几个10万几个20万,这样看起来就简单多了。然后你的100万就会来了。

最后一句真言:

 说实话,你的拖延症,都可以概括     为一个字:      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周五晚上和High读书小组的分享会上突然意识到一个可怕的事实:自己正在被拖延症一步步吞噬!总以各种看似合理的借口拖...
    第零面阅读 625评论 0 50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6评论 0 27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看过胡适的一篇日记: 大师也是会拖延的,甚感欣慰。(坏笑) 此刻,我已经拖延了8分钟,才开始正式写晨读感悟。 打开...
    海星_love阅读 12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