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 小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又将是9月,回首我的大学时光,悄然逝去,还带着许多的遗憾,纵然文笔不好,从未写过什么东西,但我还是想,把这四年纪录下来,有人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而人的记忆呢,谁也说不清楚……
        坦白地说,大学四年我只做过一件有意义的事,便是在第四年的时候毅然决定考研。的确也唯有这一件事暂时证明过我的价值。或许你说,这太夸张了。可事实我努力三年换取来的四年,着实是荒废了,我能保证的只是不挂科,也仅仅是不挂科,而已。
        荒废大概是从军训的逃训开始,骗教练说昨晚从床上摔下来了,要去医院全面检查(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这个理由简直太智障了!)然后飞奔回寝室吹风扇。再到逃公共课提前去吃饭,提前抢占最后一排,点名之后怂恿室友一起,趁老师转过身写字时,先砰的一声把书包扔出去再假装出去上厕所,提起书包就往食堂冲。
        冬天从来不去早自习,不管学习部检查也好,党支部检查也罢,还是被辅导员叫去办公室谈话,都不会改变我不去早自习的决心,再到和室友偶尔逃一节课,或去逛街,或回寝室躺尸,记得有一次逃课正瘫在寝室看剧,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也不知道是谁的便接了,结果,鬼知道是辅导员拿谁的电话打的,在僵持之下心虚之中我灵机一动 “喂,说话呀,谁呀,又骚扰电话” 赶忙挂了电话开始召集室友开会,怎样想出一个完美的理由!
        然而我是有原则的,一般情况下不逃专业课,也能保证4年都不挂科,平均分75以上,不过,仅此而已。就连人人飘过的四级也执着的裸考裸考再裸考,终于在第七次复习一周后,召唤了神龙。选修课老师们在100多人中唯独对我记忆深刻,大概是大半学期都没去上课的我终于有一天点名有了回应,然而我是带着一张自己制作的假条去请余下学期的假。又或许是点名后偷偷逃课,被在走廊上抽烟的老师逮个正着,在我身后大声喊叫,我当然不能回去,可无奈跑着跑着就一个狗吃屎,我清晰的听见老师爽朗的笑声回荡在长长的走廊里……
      而这样一个所谓地坏学生却最终要通往一条为师之路,物极必反吧,如朋友所说。
        荒废三年之后,我面临着人生路上比较重大的选择,出国还是考研?这个问题困扰我了很久,问过许多人,当然他们也给了我许多意见,但大多都是分析利弊,中庸之道,我知道最终必须是要由自己决定的。
        于是我给正在读研的表哥打了一个电话,问问他当初准备考研时的作息安排之类,“早上7点起床,8点开始学习到12点,下午2点到5点半 晚上7点到11点” 当一个学渣或者说学灰听到这里时,没错,嗯,别说了,考什么考啊,这哪是我能遭受的,室友有的回家,有的要去泰国,我还要面临接下来的大半年一个人住寝室,一个人去图书馆,算了,放弃了,现在想想,人越是在最颓废的时候越会低估自己,事实上我着手准备的时候,早上6点半起床,7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到6点,晚上7点到10点半。也就过来了。 
      老爸说,有时候交到好的朋友,她真的可能会改变你一生,的确是,在决定去泰国后回家的路上与朋友的一次聊天后,我改变了自己的选择,她帮我选了专业,选了学校,于是便和她一起走上了这条路,我知道这些情感是要用一生来答谢的。最真的情,藏在时光里……
      “我决定好了,不纠结了,去泰国”
      “为什么?不考研吗”
      “我怕我看他们去了泰国而我没去,我会后悔,会羡慕他们”
      “他们是去学习,而你不过是想去玩而已
等你回来发展身边的人都考了,你仍无所事事的话,你会更羡慕的”
        “可是我怕一个人住寝室,你还有室友一起考,可我是一个人,要我一个人住寝室,生不如死啊”
      “如果仅仅因为这一点小事,改变了你的决定,或许会影响你的一生,值得吗?”
      “嗯,不值得…”
      在成大的最后一个暑假,室友都走了,我也回到家里复习,一开始简直不能适应高强度的学习,每天早上虽也能准时6点半起床,但就抱着阳台上的防护栏打盹,这一打有时候就是半个小时,等到家人都起床了才去洗漱,恰逢那段时间是老爸工地最忙的时候,有时去远一点的工地4点5点就得起床,开上几个小时的车去,当天又得赶回来,50好几的人了,相比之下,我这样又算什么呢,而老爸看我每天把自己关在卧室的阳台上学习,眼里也满是期望,不经意间我们便成为彼此工作学习的动力。 
      有人说,雏鸟必须离开温暖的巢穴才能够成长,适逢国庆,我决定还是要回学校复习,即使有老妈可口的饭菜,老爸姐姐的鼓励与包容,每每他们看我几天不下楼,把自己关在阳台,头发一把一把的掉,失眠一夜一夜到天明,身体一点一点消瘦,重感冒打吊瓶过敏差点归西,老妈总会不停的对我说,不考了,别看书了,你看我没文凭现在一样过得好,于是接下来几天,家人就会带我去海边散步,去短途旅行,一直到后来的初试,复试,老妈都专程从海南赶回成都陪我一起,仅因为我不敢一人住酒店,我知道他们内心是无比希望我能考上的,大多父母都会有这样的心情,他们那一辈,受过贫穷,挨过饥饿,用生辣椒填饱过肚子,也因为不高的文化吃过亏,从80年代靠一艘挤满人的破船偷渡至海南到如今,虽也有所成就,但背后不知有多少辛酸与苦楚,他们,固然不希望子女走他们的老路…
      从小就要有人陪着我睡觉,姐姐不在都要厚着脸皮和父母一起睡的无比封建迷信的我,在无数次幻想自己一个人在寝室住的种种鬼神遭遇以后,国庆时便回到了学校,洗脸是都要一边一边的洗,留一直眼以确保我待在一个安全的环境,然而第一晚凌晨,床下发出来奇怪的叫声,还有悉悉簌簌的声音,惊悚到了极点才发现原来是几只老鼠以后,也就慢慢的习惯了一个人,到后来梦见有鬼冲我吼叫,我也能淡定的说,“你去买个金嗓子喉宝吧,嗓子别坏了”……
      以后的每一天,天不亮6点半起床去食堂吃个早饭,7点前第一个到自习室,一个人吃完午饭后便到图书馆楼上靠窗的地方找一个好位置,睡一个好觉,2点准时睡醒下楼学习,晚上10点半和朋友一起,路上有说有笑,11点寝室关门前回到寝室,就这样,三点一线每天重复到考前,考后想象中要和朋友出去喝个烂醉,再睡上一天一夜,以庆祝我们总算是熬过来了,可事实上第二天我便开始头疼,两天两夜,第一次体会到真正的头痛欲裂,姐说,可能是你紧绷的大脑神经突然放松,受不了才会这样,也罢,以头痛开始,再以头痛结束,也算是有始有终了吧!
      每每疲倦时,我便会假象自己考了多少多少,然后写上一篇经验贴,告诉学弟学妹们你们要怎么样怎么样,他们也会像我叫别人一样,恭敬的叫我一声学姐,让我给他点意见,每每想到此处,便会不好意思的笑出声来,别做梦了啊,继续努力吧。
      人生苦短,我们需要一些完成目标后欣喜若狂的时刻,有时全靠热情,有时全靠坚持,有时只是憋着的一口气,去追求人生附加值的过程,无论成败,过程将也使你一生受用,我很庆幸自己最终得到了追求附加值的筹码。
        四年既已荒废,那么,便用全新的三年来弥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节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床困难户悲愤的爬离柔软舒适床体,窗外雨气氤氲,勾起了我心里无名的小情绪,那些千里烟波,暮霭...
    范儿青年阅读 312评论 7 1
  • 我不知道该怎样描述我的学生时代,如果非要用一个词的话,我想,大抵就是平淡吧。那么,毕业如果也要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
    云朔溪阅读 255评论 0 1
  • 题记:毕业的心情是复杂而又牵绊着浮躁的。 我是2017年的应届毕业生,四年没有读万卷书也没有行万里路,身边围绕着一...
    一只有梦想哒努力猪阅读 111评论 0 0
  • [今天会画风突变,有严重的矫情嫌疑,明天就恢复正常了(也许吧),请客官见谅,老身在此先谢谢各位了!] 又是一年毕业...
    清酒解语长相思阅读 239评论 0 1
  • 没离校前要懂得坚强。有时候你必须坚强。相对于多数人来说都喜欢快速的方式,有人垫后总会莫名安心。 全宿舍的人走完了,...
    蘼芜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