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墓外你在墓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墨染寒妆

岁月能让稚气化为暮气,能让沧海化为桑田,但无法让我忘记,我围着你转的那一圈。

—1—

尘世间的爱情千万种,而他们,也只是其中平凡的一对。

没有浪漫满屋的相遇,更没有值得念念不忘的相爱,他们只是在交往三年后,水到渠成的走向了婚姻。

结婚后的日子,其实是有点窘迫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都成了无法推脱的生活,但她依旧会在他辛苦下班时,为他做好简单不失温馨的饭菜,吃完后,彼此窝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或是说笑,或是憧憬着未来。

她说,最幸福的事,就是等以后生活好了,咱们就带着孩子去环游世界。

他会突然将她拉起,围着她转一圈,又拉着她转了自己一圈,然后会在她的疑惑下,笑嘻嘻的说,都说爱情里,两个人是彼此的世界,这不,现在咱两都周游一圈了。

她不依,他大笑,生活里仍是婚前的那种甜蜜。

直到婚后半年,他在一场车祸中被撞成重伤,成为了植物人。她接到消息后,在邻居的搀扶中,赶到了医院。当看到他躺在重症病房,一辈子不曾见过大风大浪的她,重重的瘫坐在地,只感觉整个天都塌陷了。而所有人都以为,她会被噩梦击垮时,她却说,没事,只要人在,就有希望。

说这话时,她的唇苍白而颤抖,但从今就要独自撑起生活的她,双手却是坚定的紧握着。

也许爱情总有那么一两次意外,但没关系,只要你在,我等你。

—2—

这份希望,一等就是十年。

十年的时光,能够看清一个人,也能够改变一个人,只是仍旧无法让他醒来。

她无怨无悔的在工作地跟医院来回奔波十年,再也没有曾经的惊慌跟无助,只有内心的那份希望,不曾消失过。

他的父母在这期间,感动中苦口婆心的劝说她改嫁,却让她一句话堵住了嘴,我当初嫁给他,嫁的是爱情,而不是婚姻。

很多时候,她都是自己一个人在下班后,坐在病床前熟练的为他擦拭身体,念叨着工作中的琐事,说到同事闹笑话时,她嘴角勾起淡淡的笑,只是眼泪却在不经意间,悄悄的从唇间滑落。

“喂!我不去环游世界了,你站起来,让我转一圈怎么样?”她哭着发问,他闭眼沉睡,然而距离如此之近,他们却再也做不出那种亲昵而又甜蜜的举动。

直到有一天,当她接到癌症晚期通知书的时候,天旋地转的感觉再次袭来,思念成疾,久病无医,她坐在诊室门外,对着暮色坐了整整一晚。

也许上天注定只愿让我记住你年轻时的模样,但还好,我还是陪你走过了几年的时光。

临终那一刻,她憔悴得不成人样,躺在病床上,面对他的父母,她紧紧握着他父母两人的手,带着浓浓的眷恋,爸,妈,如果他醒了,请你们别告诉他,我死了,就说我改嫁了,让他再找个好姑娘,重新过吧。

留下这最后的愿望,她便闭上了眼。

也许在爱情里,真正的付出并不需要让你知道,只要你过得幸福,我也就幸福,就算我再也无法围着你,环游世界。

—3—

她的葬礼,举行得很顺利。

两位老人将她的墓碑立在了他们老家的族墓里。

当忙完这一切的时候,一通电话,让两位老人已经枯竭的泪腺,再次淌下滚滚的泪水。

他苏醒了。对于他来说,时间仿佛定格在出车祸时的那一刻,直到身体逐渐康复,他才接受了一睡十年的荒唐。

“爸,妈,她呢?”

出院在家的一段时间后,他呆呆的看着他们曾经的合照,反复问着她的下落。

“改嫁了?怎么可能?”那张合照,渐渐被他的眼泪濡湿。他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只是这个熟悉的家庭,确实没有了她的气息,就像她离开了很久一样。

他变得消沉,曾经为生活而努力的男人,迷恋上了酒醉的滋味。想念你是那么疼,就算只有暂时的忘却,起码能让我忘记当我围着你转圈时,你羞煞面庞的模样。

这种堕落,让他的父亲终于爆发,指着他大骂,你这种废物,怎么值得文如临死前还对你念念不忘?

原本烂醉如泥,东倒西歪的他,定在原地,呆呆的看着父亲,颤抖着唇问,她,不是改嫁了吗?

—4—

六年后,世界的另一头。

他背着一个背包,坐在阳光灿烂的沙滩上,望着波澜壮阔的大海,眼神带着向往。六年的时间,他走过很多国家,看过很多城市,更是跨过无数名山大海,拍下无数珍贵的照片。旅途上,他面对过无数的诱惑,也面对过无数的危险,但都无法阻挡他的脚步。

“嗨,介意帮我擦下防晒霜吗?”沙滩上,一个金发碧眼的比基尼美女走来,给了他一个挑逗的眼神。

“不好意思,我的手正牵着人呢。”他绅士的拒绝了美女的请求。

“谁?”看着他空荡荡的周围,美女耸耸肩,露出疑惑的神色。

“噢,我的妻子。”他右手一扬,露出了她的照片。

美女丢了一个白眼,在他礼貌的注视下,走向远处。他随后慵懒的站起,望着大海,看了一眼照片中在阳光下笑得一脸灿烂的她,而后轻轻一抛,将照片丢进了大海。

他在六年里每到一处地方,都重复着这样的举动。

—5—

光阴如梭,白马过隙。

站在她的墓前,他早已是个白发苍苍的老人。

一叠叠的照片,记录下了他一个人的余生,他慢慢的抽出一张张照片,然后递向眼前燃烧的火盆,每烧一张,他会述说着属于这张照片的故事,还有照片的城市。

当所有的照片被火焰烧成余烬,他站起身,围着墓碑轻轻转了一圈。

坐在地上,他看着墓碑上她的模样,眼角满是温柔,还有对岁月的感慨,你还是那么漂亮,只是我却老了。你曾经说,最幸福的事,就是我们一起环游世界,我可是陪你去了。但我觉得,最让我幸福的那一刻,其实还是当年你站在我的面前,我围着你转圈时的瞬间。

你笑得好美。

只是,当我把我们觉得最幸福的事都完成后,我还在墓外,你已在墓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