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0】|| 既然芳华岁月不能触摸,终要懂得善待善与良

今天感觉好忙碌,清晨下雨,没有去晨练;工作已经有点忙不过来了。中午包了饺子过了节,晚上还在工作。今天也就无图无生活的一天。把前两天写的一些感悟粘出来。

拉巴斯的第10天: 雨转晴转雷雨

拉巴斯夜色


-1-

国内电影《芳华》正火,异国他乡不得看,其实我不知道我即使在国内又会不会去看,因为我是个怕触痛的人。事实上,当我看到刷屏的关于《芳华》里好人刘峰的故事,我已经被触碰到了。

前两天,我和田田边锻炼边不经意聊起一个风华女人严歌苓,《芳华》的原著作者。但原著名是《You Touched Me》,于是结局并不圆满;冯小刚拍的是那些《芳华》的岁月,于是改编出了好一点的安抚人心结局。

这样的芳华故事,几乎是严歌苓的前半生岁月,那刻骨铭心的成长。在刘峰身上有她,在惠子身上有她,在何大萍身上有她,甚至在丁丁身上也有着她……

12岁进文工团的她,15岁爱上大他七岁的军官,她写了大量的情书给他。但是她遇到的军官,却害怕别人知晓,而主动上交所有的情书。

饱受精神折磨的严歌苓,后来申请了前往对越自卫反击战场,也许那时的她也抱着绝决之心吧。当真正面对死亡,她发现舞蹈的无力,而选择了文学之路,面对了第一段婚姻的失败,独自异国的她开始了人生的逆转。经历了FBI监视的情感,她应该更懂得了爱情,懂得了善良,懂得了“通过写作,把所有的委屈都得到安抚。”

也许有过太多的内心经历让她写出那样多的书。也重新书写了她的人生,我们看到的是另一个用力生活,乐观美丽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不断的书写,不断的在书中建立了各种各样令人钦佩的女性形象,她们都有着惊人的原始生命能量与觉醒力,而且个个活的有劲道。

她从爱着一个人,到爱着所有美好的女性,爱着所有善良的人。 她不停书写,本为救赎安抚自己,却有感动了他人。

她说:女人的美源于天性的温柔,而温柔出于善良,这种善良是从每根汗毛里渗出来的,看上去柔弱,却有着疗伤的坚韧力量。

善良是要有力量的。严歌苓的文中没有坏人,却有着人性的痛,她的文中好人坚韧的活着,写着人性的善。她以她的有力量有智慧的善良方式写作,她的文中在人与人的关系中,总能找出情有可原的地方。


-2-

剧里的活雷锋刘峰,一次次的用“善良”之举,成全他人牺牲自己,如果是数年前,我会为之感动.

可是为什么他得到的是委屈,是隐忍,是他人的不理解,更多是并不被善待的命运。善良真的是牺牲的前提吗?善良的人就是好人吗?

善良的人真的应该让别人轻易的来使用吗?而不用在意他们的感受吗?我们的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是做一个善良的人,而不是做一个被人伤害的人。

虽然网上流行着那篇上帝让善良的人受伤,但却让他成了好人;让恶人得利,但却让他成了坏人。可能这是一碗乌骨鸡汤,至少有点安慰人。但却不能让人知道怎样做一个能被善待的善良人。

剧中的刘峰并不是一个完全“善良”的人,只是一个爱帮助人的好人。他和剧中每一个人一样,有种普通人的情感,但不同的是他让人觉得与其说是一个好人,不如说是一个“好用”的人。他是好人,别人也不是坏人。他看上去,的确有着善良的品质,心地纯洁,纯真温厚,对人从无恶意,和善,心地好。刘峰做到了对他人没有恶意,但是他还做不到对自己没有恶意。


-3-

我想很多人也会以为隐忍是一种善念,是不生恶意,不伤他人的方法。可是我自己经历了长久的隐忍体验后,我知道,隐忍最伤的就是自己,一个对自己有着伤害之心的人,又怎能说没有恶意,是善良的人呢。

如果知晓,自是对自己不善;如果不自知,即是不智。不智慧的善良,又怎能成为真正的善良。

向上提升为善;先天具有的判断是非与善恶的能力为良。善良是要与智慧同行的。

前段时间看到YOLI老师在给孩子的话中说:“善良是坚韧而有力,信你心中所信。善良是需要勇气、能力、智慧做匹配的。善良是与真正的强者为伍的,它不是弱者的庇护所,也不是自欺欺人的安慰剂。”

做一个真正善良的人,而不是获得一个称号,不管这个称号是别人还是上帝给你。


-4 -

想起我妈妈,也许人在异乡的思念吧,因为距离,我重新开始想她这样的人。我一直觉得我的妈妈也是刘峰式“善良”的人,她是我小时候作文里最好的妈妈形象,但我却并不想象她那样过一生。

她牺牲自己的梦想,在家庭里任劳任怨,照顾并不算懂事的孩子,支持桀骜不驯,持才傲物的丈夫;帮助她的学生,曾经每年高考我家都住着家庭贫困,到县城参加高考不能住旅馆的学生;帮助身边的人,从无怨言。但是我一直觉得她是孤独的,优秀的丈夫未必是体贴人的,年少优秀的她也有着芳华岁月,也有多少人爱慕过她,她却说同情父亲的遭遇,而以怜惜之心和他一起。

所以在我母亲身上,我一度觉得我妈就是那种善良的损己利人的人。但是今天当我去思考善良这个词时,我突然间发现,我妈不是无界限的善良。

她从来照顾自己很好,我以前只看到她一日三餐为了家人做饭,甚至家里来了二三十人,也是她在做饭,但父亲走后,她依然每天做早餐,坚持吃每一顿饭。想起从小到大,不管怎样她都会做早餐,不管我们吃还是不吃,她自己也要吃。她最朴实的善良就是:吃好三顿饭。

她喜欢看医药方面的书,学医曾经是她的梦想,尽管60年代川农本科毕业的她,学的是果树栽培,但是她一直用她自己学来的方式照顾着家人和自己。小时候门口的院子里种植着各种有药用价值的果树与花草,并且常常采来送人。她生病就会去医院,也会给自己找各种草药来吃,而一旦有效,她也会告知给各种需要的人。她从不让自己成为别人的负担,并把自己认为有益的东西分享给别人。

她会帮助别人,但总在她的能力范围之内。她包容别人,而不让任何情绪持久的存留在她的身上。他不寄希望人感恩,在她眼里那不过是满足了自己需要后的分享。

她因为父亲的原因,放下自己的专业兴趣,回到家乡,做中学里最普通的生物老师,看上去她一生没有什么成就,但却很多人记得她。前段时间认识朋友英子,她说起我的妈妈是她的老师,她现在都记得快20年前我妈给她们上课的样子,还清晰的记得我妈给她们讲的内容。

妈妈也有坎坷的人生,可是她每每讲起,却是她生命中每一个转折时帮助过她的人。在她能力范围内,她养成了总是会尽到最大的努力帮助别人。她乐观包容,讲起当年她走十多里去上学的路上,为了不把外婆做的布鞋磨坏,总是打赤脚走路。她讲的时候,讲到是脚那时在路上走起来是舒适的,她的鞋子可以穿更长的时间。同村同院的大孃因为喜欢她,而让她在城里中学旁空闲的房子里居住,她感恩,而一辈子把她当作亲人,和她的孩子形同姐妹兄弟,连我们也一直叫她姑婆,她的外孙女也和我们这一代形如姐妹。

她大学时学雷锋,去担一挑滚烫的开水,结果路滑,水从上身淋上,全身被烫伤,留下一生的伤疤,但她的记忆里从来没有说过疼痛这样的词,她说的是学校的老师、同学怎样照顾她,这场灾难给她带来的工作分配上的照顾。尽管,她后来申请去偏远的地方支教,让我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岛上,让我一直不知道我的出生时辰。后来我去小岛上还被一个老妇人追着问我,她知道陈老师,她说当年是她接生的我。

我妈讲任何事的时候,都没有抱怨的词,也没有吹嘘的话。

-5-

严歌苓活回了自己,并用尽全力表达着自己内心的感受。她变得坚强,排解着委屈。我妈在我眼里也是那个始终善待生活和他人的人。她拥有安静里不慌不忙的坚强。她有她的界限与温和,她有她的小人物的智慧与平和,她不伤人更不伤己。普通平凡,依然内心坚韧。

她们让我重新知道善良的意义。如不坚强,如不勇敢,如不智慧,如何去善。无止境帮别人做事,不是善。无止境向一个人付出,而不求回报不是善。除非前提是爱,是这件事那些付出,让自己舒服与喜欢,只是顺便帮助了他人,付出给了对方。

如果对方是善的,你的帮助是增长的,是向上的;如果对方是自私的依赖的,行善者反而剥夺了对方成为善人的机会。

-6-

善良来自成长过程。智慧来自博大。

善是有界限的,吸引力法则里说:你想得到爱,请先做一个爱自己的人,去爱人,在爱的状态中;如果你想得到一个有钱的伴侣,请先让自己变得有钱起来。

想遇到好人,请先做一个对自己好的人,你才能吸引更多的好人。否则你只会遇到需要你的人。

想做一个善良的人,就先善待自己,让自己有足够的力量,有足够的智慧,有足够的勇气,去善待他人,善待这个世界,善待生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