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致敬自己,很多事咬牙坚持走过

我想了想,如果给予2018关键词的话,是迷茫、焦虑、厚积、蜕变、回归自我的一年,你说我有没有收获,有没有成功,我说,成功没有标准,但成长有。

我一直在成长,逐渐成长为自己的英雄。

在距离2019年还有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仿佛听到了新年的脚步声正铿锵有力的向我们走来,往者可鉴,来者可追,快节奏的生活掳去了人们对过往的回忆,以及对当下的欣赏,以至于当最美的风物呈现在我们面前时,人们常常会视若无睹或者手足无措

迷茫和焦虑是每个快速发展社会的代名词,如果将“心”字旁的文字整理一下,我们就会发现,很多都是我们常用的词汇,比如快与慢,比如,“忙”,比如“忘”,比如“慧”。而“忙”本身,就是“心”“亡”组合,把字形结构变换一个位置,仍旧是“心”“亡”,就成了忘,所以很多人认为,忙就是心死,其实不见得,生命中不应该那么决绝,“忙”更应该意味着“忘”,因为一个人关注点太多或者工作占据自己精力太多,就很难对一件事或者一个人执著,而不执著就容易“忘”,所以迷茫和焦虑带给每个成长个体的,不仅仅是职业发展的瓶颈,更是对生活甚至对生命本身的忽视,心忙即忘,忘记琐碎的杂事可以,但是不要因为忙而忘记生命中常常涌现的感动。

如果迷茫和焦虑是我们无可避免的时代本色,或是我们无法抹掉的生命底色,既然去不掉,那就与之融洽相处,而这个过程需要每一个人的刻意练习。这一年,我看到太多的人在迷茫和焦虑的漩涡中摸爬滚打,甚至沉沦,痛苦不堪却无计可施。于是我试着用自己的力量拉他们一把,我想即便是力量微小,可能就是一盏星光,能为他们照亮一段前路。每一个人的每一个善意,都会是我们温暖整个世界的星光,缓解这世界哪怕点滴的冰冷。

对抗迷茫和额焦虑最好的方式,绝不是与之纠缠,而是与之并肩同行。既然青春留不住,那就在最美的年华里留下最美的记忆。

所以当宝妈们抱怨儿女哭闹,埋怨所谓的“丧偶式”或者“诈尸式”育儿方式的丈夫时,更好的方式是相互理解并做好沟通。沟通是保持交流的必然前提。如果交流的渠道被阻塞了,不去开沟掘口的去打开渠道,怕是尘垢越深,埋藏着彼此之间的问题就会越多,很多矛盾的源流,或许仅仅是你喜欢吃什么,我偏不喜欢这样的小问题。所以用宽容的沟通是破解与家人相处焦虑的有效方式。

所以当诸多学子对自己学业和未来职业生涯焦虑时,最应该做的不是望着前面奔跑的人,深深的陷入无力感中,而是抬头看看星空,遥望一下自己的理想,然后跺跺脚,感受一下脚下的大地,一步一个脚印的把功课完成或者把工作做好,用实打实的付出去填充每一个空虚寂寞冷的日子,用实打实的出击去填充焦虑和迷茫带来的坑,用咚咚的脚步声走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来。

所以当在职场打拼的你,面临办公室“格斗”,面临事业瓶颈,面临本领恐慌,每天都被灼心灼肺的困扰着,但幸运的是,一年下来,要感谢这个一路披荆斩棘打怪升级的你,因为事业的重担没有把你压垮,工作的难题没能让你望而却步,与对现实的无力相对的,是你在一个领域逐渐成长,看到诸多自身的不足,而这样的不足,更让你明确前进的目标,这样的自己,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

如果焦虑和迷茫是一个社会发展中必然要经历的,那就与之热情拥抱,用自己的温度去融化它们带来的冰雪。对于在生命中穿行的我们,带着焦虑和迷茫,可以“忙”,但不可以“盲”,也不可以“忘”,守住一颗初心,装下猛虎,细嗅花香,去看生命中每一处美景,去收获生活中的每一次感动。

所以2018,我更感谢自己,一个不断调整自己认知,不断积累人生阅历,不断回归自我的自己。

这一年里,我遇见了更多的挑战,也遇见了更难相处的人和难以解决的事儿,好在都逢山开路,逢水架桥,都予以解决了。懂得了去舍弃更多的低价值甚至没有价值的东西,去削减没有必要的社交,去节约更多的时间去做更有趣的事儿,做一个更有趣的人。总体下来,感谢自己这一年的咬牙坚持,也鼓励未来一年继续加油前进。

2019年,成为更棒的自己。影响一个人前进的最大拦路虎,就是自我放弃或者不自知。所以需要去读更多的书,走更多的路,遇见更有趣的人,去开拓自己的视野,去提升自己的认知,要有遗世独立的高度,也要有投入火热生活的心态,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与这世界无关。

2019年,坚持自己的坚持。主要是在写作上的刻意练习。如果拿时间来计算的话,目前为止已经不间断创作了两百余天。有的朋友会为我不值,说我的文章比很多所谓的大咖都好读,而且更有内涵和价值。作为编辑的我,深深知道一个作者的成长不单单是文章写得好,还要有诸多因素的加持。当然,我自知自己的文章并没有那么好,所以需要继续努力,谢谢一路支持鼓励我的小伙伴,三人行,你们是我老师,新的一年,一起加油。

2019年,仍旧要成长。一个人成长与否,绝不是与他人比,而是与昨天的自己比,与上一刻的自己比,即便每天仅仅改掉一个习惯,仅仅比昨天多想了几个写作的点子,或者积累了几个素材,都是小进步,而这些小进步,正可以让人不断成长为更为完成的人,而不是一味的与他人攀比,与他人计较,最后坠入攀比的泥淖,无法自拔。

2019,凡事都要好好的,即便是有大小挫折,也会带给我们成长。

所以大家都要好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