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进化心理学看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摘选)

进化心理学的研究目的,是为了发现人类为什么会存在一些特殊的偏好,以及这些特殊偏好是否对人类自身的繁衍起到帮助作用。例如,男人为什么会喜欢外貌漂亮的女人,喜欢漂亮女人这一偏好是否会给男人带来繁衍优势;女人为什么会喜欢财富多、地位高的男人,喜欢这类男人是否会给女人带来繁衍优势;人类为什么喜欢吃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在人类漫长的进化史上是否会带来特殊的益处。

由于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在人类社会中是广泛存在的,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人类的特殊偏好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换句话说,在很多人的内心都隐藏着一个受虐者的自我,而这样的自我(受虐者角色)曾经还帮助过我们去适应了这个环境。

故事要从漫长的历史长河讲起,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才几千年,这同人类长达三百万年之久的进化史比起来,简直是沧海一粟。从人类诞生之起,我们在99.8%以上的时间内都生活在所谓的“石器时代”(事实上目前地球上仍然有一些部落生活在石器时代),这段时间内的自然和社会环境决定了我们绝大部分特殊偏好的产生,虽然发明文字之后的世界日新月异,但是我们的本能偏好还来不及作出调整,就如人类为什么偏好吃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那是因为在那个年代里,食物的获取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一旦有机会我们就会把肚子填饱,多余的热量再变成脂肪积累起来,可惜现代社会早已拥有了充足的食物,对三高食物的偏好反而使得我们更易罹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等。可以说现代人不过是穿着衣服的原始人罢了。

原始社会常常被人故意描绘成人类的伊甸园,其实真实情况要残酷的多,由于资源有限,人类获取资源的手段更有限,这使得部落之间的战斗频发,进化心理学家通过研究非洲、南美以及东南亚某些原始社会发现,这些地方的犯罪率远远高于现代社会,比人们印象最差的纽约街头还要危险,部落之间的战斗更是家常便饭。部落战争通常都是男人之间的事,假如一派人打败了另一派,他们的目的除了扩张地盘、抢夺粮食之外,更重要的是掠夺一项重要的资源——女人。当然男人也会被掠夺,但通常而言多数男人在本部落战败之前都战死了,即使投降,性命往往也难保。这些女人被掳走之后,等待她们的是漫长的充当奴隶的一生,她们的主要目的是为这个胜利的部落生儿育女、养育后代。

进化心理学家估计,由于古代的部落战争是如此之频繁,因此每一个现代女性(包括男性)都拥有无数位充当奴隶的女性祖先。让我们设想一下,一位贞洁烈女被俘虏之后,誓死不从,你认为她的结局会是怎样的?毫无悬念,她会立刻被杀死;另有一位女性被俘虏之后,虽然暂时忍辱偷生,但随时都想逃跑,你认为她的成功几率有多大?原始社会中的女人,如果缺乏男人的帮助,是极难生存下去的,因此她的逃亡除了被抓回杀掉、死在路上和被其他部落俘虏之外,没有其他出路。

这位不幸充当奴隶的女性,其最佳的选择就是真心诚意的热爱自己的主人,并为获胜的部落生儿育女,这是她能够成功繁衍自身后代的唯一选择。那些成为了奴隶的人,必须将自己的价值观全部进行彻底的转换,就是所谓的自我洗脑,这是适应奴隶身份的唯一出路,转换之后就会真正爱上这份新“职业”,并在奴隶的道路上出人头地。

在这里我们要强调一点,人类生活的主要意义就是尽可能好的繁衍自身的后代,几乎人类一切行为都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存在的。这位奴隶女性做出了所有选项中最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因此她成功传播自身后代的几率会大增,经过数以万代计的进化选择之后,这一特殊基因(受虐者人格特质)便深深刻入了人类的内心,因此绝对不是特殊现象,而是普遍现象。但是紧接着的问题是,为什么看起来似乎是少数人的行为呢?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充当奴隶只是迫不得已的行为,但凡有可能,没人愿意当奴隶,可是对于女性来说,这是由不得自己选择的,例如她可没有能力决定部落战争自己这方肯定获胜。她也无法决定万一自己的部落失败,敌人会放了她。因此,在女性体内就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开关,这种开关可以将女人从非奴隶状态切换成奴隶状态。换句话说,其实绝大多数女性都可以被切换成奴隶状态。很多男性也可以被切换成奴隶状态,但相对于女性而言比较困难些。经过驯兽般的驯化之后,人体内隐藏的奴性将会被激发出来。

现在让我们重新来审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四个主要条件,假设此人是石器时代一位被俘虏的奴隶女性:

第一,她切实感受到了生命受到威胁,虽然并不一定发生,但她确信这个施暴人随时会这么做,是毫不犹豫的;

第二,施暴人会给一些小恩小惠于她,例如帮她疗伤,因为施暴人并不希望奴隶死亡;

第三,在胜利者的部落里,奴隶女绝对不会听到任何关于自己部落的信息,她的同胞大约也只是另一个奴隶;

第四,奴隶女感到无路可逃,唯一出路就是选择合作。

只要满足了以上四个条件,那么几乎任何人都可以调整成为奴隶状态。奴隶们在这种状态下被虐待不仅不会成为一件痛苦的事情,反而会产生快感。

在这里我们必须对什么是快感进行一番定义,所谓快感是指大脑中某处分泌的一种化学物质,当基因认为某件事情会对我们的生存产生益处的时候,快感就会被释放。

在通常情况下,被虐待绝对不会产生快感,这是因为被虐待这件事本身不会对我们的生存产生任何好处。但如果环境变化了,结果就会大不相同,对于奴隶女性来说,其仅有的出路就是选择合作,任何反抗都会严重威胁性命安全,这时候安心受虐反而会成为一件有利的事情,因此就会变成快感的来源地。

一些常见的误解

在讨论结束之前,我们来为一些常见的误解做一个澄清。很多人会误以为奴隶是非常痛恨奴隶主的,这是典型的臆测,真正的奴隶早就把自己的性命全部交给了奴隶主,他热爱奴隶主还来不及,怎么会痛恨?即使会痛恨,他也只是痛恨其他夺宠的奴隶,而不是奴隶主。因此,你就不要指望奴隶会发动一场奴隶解放运动了,真正会发动奴隶解放运动的,要么是奴隶主,要么就是外人,例如美国的黑奴解放运动就是由一个白人——林肯主导的,他这么做有其深厚的经济原因,但在这里就不展开了。

美国人(包括很多国人)常常想当然的认为朝鲜人很痛恨金家父子,这又是典型的臆测。如果真要搞一次民主投票的话,金家父子的得票率将远远高于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朝鲜人已经被全部成功转换成了奴隶状态。之所以外国人会产生那些误解,是因为我们以自己的心态去揣测对方,这是极端错误的,不同环境之下,人的心态完全没有可比性。另外,人们所能够采访到的朝鲜人基本上都是逃出来的人,这些人的话可信度存疑,因为此时他们急切的希望得到你们的认同,因此会说任何你们想听的话。

另一个误解是普通人极难想象的。那就是,如果你真的解救了某位奴隶,那么他痛恨你的概率远大于感激你的概率。这是因为他原先的价值体系被你破坏了,在新的价值观没有成功建立起来之前,这位前奴隶将遭受到心理上的巨大痛苦,他会把这种痛苦归罪于解救自己的人。

换句话说,如果主人倒台了,那么最伤心的往往是奴隶自己。

当然,并不是说此人永远也无法建立起新的价值观,只是说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

重新经过一番残酷的心理斗争之后,此人才会慢慢开始接受主人已消失的事实,并开始全新的生活。

更有可能是,此人终生无法摆脱原先的奴隶思维,他会花上一辈子的时间去寻找下一位主人。

在这里我们可以大胆做出一个预言:美国人永远无法在伊拉克扶植一个西式民主政府,伊拉克最有可能的出路就是重新迎来一位新的“强者”的统治,不过由于美国不会接受这一事实,因此目前的混乱状态将长期继续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进化心理学基础理论 进化心理学研究的四大问题: 1.心理为什么会被设计成现在这样?或者说哪些进程将人类心...
    螃蟹阅读 4,229评论 0 3
  • 升级 OS X El Capitan 后,Time Machine 恢复下,随后因为遇到 octopress 无法...
    JonyFang阅读 71,147评论 27 44
  • 一个小时前,我困得要昏睡过去。但看着发烧的大儿子,困意被打败。 喂药,安抚因发烧疼痛的孩子。心情是何种的难受只有当...
    漫漫无忧阅读 158评论 2 0
  • 今天的天气真好,一改往日的阴雨绵绵,晴空万里,白云朵朵,而我带着喜悦和觉知为的今天的好种子浇水,施肥;祈愿在这个金...
    花开见佛笑阅读 123评论 1 2
  • 命运之轮: 图中一个圆盘上有图案和字母,圆盘外侧有一个拿着宝剑的人面兽身的动物,看起来很开心的望着远方。一条金色的...
    CindyRen丽群阅读 1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