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闲读:“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嫦娥是中国文化里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基本上是老少皆知、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西游记里因为美貌使猪八戒贬到人间的就是她,每年到中秋月饼畅销时,我们在月饼盒子上见到印刷最多的人物也是她,传说她住在月亮里,有一只玉兔相伴,一人一兔年年岁岁在一棵桂花树的陪伴下过着清寒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嫦娥)

嫦娥在月亮上住的宫殿,人们也起了名字,叫“广寒宫”。古代小孩子学习用的课本《声律启蒙.一东》里有对句:“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既然是广寒宫,想必寂寞冷清得很,李商隐于是依照这个情境创作了一首诗,诗题就起名《嫦娥》,全诗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嫦娥、玉兔和她的广寒宫)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这首诗的理解历来都有争论,有人说这首诗歌咏诗人意中人的私奔,有人以为是直接歌咏主人公处境孤独寂寞,有人认为是借咏嫦娥另外有所寄托,有人以为是歌咏女子学道求仙,有人以为应当作“无题”来看,是首纯爱情诗……我们暂且不管这些,只先读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意图)

诗中前两句描绘诗中主人公所处的环境和彻夜不眠的情景。“云母屏风烛影深”,在室内,烛光因为天光将亮显得越来越黯淡,云母制作的屏风上笼罩着一层浓重的暗影,为什么黎明却点着蜡烛,很可能是主人公一夜未眠,一方面显得环境的空寂清冷,一方面透露出主人公长夜不眠,悄然独坐的黯然情态。室外是一种什么情形呢?“长河渐落晓星沉”天上的银河陪伴了主人公一夜后,渐渐消失坠落了(其实就是天亮了看不到了),星空中零落的几颗晨星也渐渐低垂消失了。主人公一夜未眠,陪伴她的就是银河和星星,但它们都随着天亮渐渐不见了,主人显得更加寂寞冷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嫦娥奔月)

“嫦娥应悔偷灵药”,嫦娥想必悔恨当初偷吃了不死药吧,这是诗人的代入假想。关于嫦娥盗药,我们看一个最常规的故事版本:要说清“嫦娥盗药”的故事,我们先得从“后羿射日”的故事说起。《淮南子·本经训》里记载的故事叫“大羿射日”,并不是“后羿射日”:“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邱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其实,在远古的夏朝,东方族有穷氏的首领大羿善于射箭。当时夏王“启”的儿子“太康”耽于游乐田猎,不理政事,被大羿所逐。太康死后,大羿立太康之弟仲康为夏王,实权操纵于大羿之手。但大羿只顾四处打猎,后来被亲信“寒浞”所杀。大羿确有其人,这是后来神话里后羿的人物原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射日的后羿)

神话传说里的“后羿”是“嫦娥”的丈夫。后羿在的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是天帝的儿子),烧得草木、庄稼全部枯焦,后羿为了救百姓,一连射下九个太阳,从此地上气候适宜,万物得以生长,他又射杀死了猛兽毒蛇,为民除害(就是上面的故事),民间因而奉他为“箭神”,是大英雄啊。一天,后羿去树林里打猎,遇到了西王母,于是后羿向她求了一颗仙丹,仙丹吃了可以长生不老,羽化飞仙,后羿舍不得自己的妻子嫦娥,于是不吃,把药交给嫦娥保管,嫦娥却起了贪心,偷偷把仙丹吃了,于是飞到月亮中当神仙去了,一方面获得了长生不老,一方面失去了自己最心爱的丈夫。其实这件事真按一般的套路去理解也好理解,地上的百姓当然爱戴后羿,但是天帝两口子不开心啊,他的十个儿子被后羿射死了九个,于是,西王母就下凡送药那一刻,其实就是打算拆散后羿一家的。

说远了,回到这首诗,嫦娥后悔没有我们不知道,因为长生不死和美满的爱情婚姻生活哪个更重要,嫦娥有自己的想法。诗人替嫦娥想了,当她一夜不眠,清晨望向凡间,她有没有想起那个奔跑在山林、跳跃于溪涧、箭法如神的凡人丈夫呢?诗人认为她应当后悔,因为虽然成了仙子,飞奔到了月宫,成了长生不老的神仙,但终归从此孤居广寒宫,寂寞无伴,这该是多么冷清无趣啊。“碧海青天夜夜心”,于是诗人替她着想,在天上的年年月月、暮暮朝朝,空对着碧海青天,每个孤独的夜晚,每个不眠的清晨,该是多么的冷清,多么的难以排遣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羽化飞仙的嫦娥)

生发开来我们想,这个寂寞难遣,彻夜不眠的主人公是谁呢?诗人没有说,可能是他的意中人,这个意中人,因为修道要摒弃平常人的生活辜负了诗人;又或者是她的意中人跟人私奔之后过得并不好;也可能是诗人自己,为了某种生活中的选择(李商隐选择了令狐楚做自己的老师,其实不经意已经是在朝局上的“站队”,而又选择王茂元的女儿做自己的妻子,又是一次朝局上的一次“站队”,无奈的是,这两次“站队”站在了两个对立的阵营,他的一生从此改变),而影响自己走到了某种境地,他是有悔意的……李商隐的诗向来晦涩,我们先只读字面意思,字面后面的,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不必强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夹在牛李党争中终生潦倒的李商隐)

其实,人世间的事,大多是不能两全的,“悔偷灵药”固然没用,选择某种生活,常常就意味着放弃另一种生活,精神上力求高雅,或许就要承受物质上的贫穷,因为曲高就必然和寡;要摆脱尘俗,追求高洁就必然更加孤独,因为“高处不胜寒”,清高与孤独是双胞胎。但李商隐这首诗的好处在于,他把这种既自赏又自伤、既不甘心于流俗,又难以忍受高雅带来的寂寞煎熬含蓄地表达了出来,说了“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话,他表达的思绪,天然带着从高向下的俯视视角,有一种悲悯、伤感的天然美,他讨论的是万古无法解开的难题,是恒久难以掩去的悲伤!

难怪,读唐诗读到这一首通篇都不写孤独的诗,却让人感到彻骨的孤独!

(【唐诗闲读】之121,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