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一人丛林探险,九死一生逃出生天

我三分之二的探险生涯都是一个人,而不是一群人跟上山打狼似的,不用害怕一个人夜晚扎营,不用担心迷路,也不用担心食物补给,更不用担心后援。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结伴习惯,由于以往积累的依赖习惯和缺乏独立自救的经验,一旦被困绝境,你很难逃出生天。

我习惯一个人走夜路,方圆百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渴了就喝口溪水,累了就找个地方扎营。尤其在深山里,独身一人,脑子不要乱想,不要多疑,锤炼自己的定力。害怕、焦虑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会让你变得歇斯底里,继而疯掉。其实,把这个延伸一下,不单单是探险求生,生活中其他事情也一样,战胜恐惧,当你坚定无畏了,魔鬼也会给你让路。

现在已经安全下山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次探险,深山无信号,手机没电关机了,GPS无法使用,中途迷路,补给耗尽,走了两天没见到一个活人,晚上在山上扎帐篷,夜里被不知名的动物光顾了几次。

那一晚,孤身一人打着强光手电在洛宁一带的深山夜行十五里,赶到这个营地,地图上显示这是一处村庄,岔路较多,大晚上的寻了半天才找到,奇怪的是这个荒村就两户人家,叫了半天也没人,打着手电顺着破窗往屋里观察,只见屋里破败不堪,地上堆放着一地土豆,这时一猫一狗从破门缝里探出了头,心想这荒山野岭的,没有主人,你两个小家伙咋活下来的,郁闷。

当时强光手电照到老屋前的外墙上,上面架着几个木箱,其他几处也是。以前在电视上看到有的地方风俗将逝去的人放到悬崖上,称为悬棺,难道这也是,变成骨灰盒了?坐在帐篷里,闭上眼睛,放空自己,什么都不去想。就这样,在“骨灰盒”前睡了一晚。

次日清晨,屋前屋后检查了一遍,周围几间老屋全都没人。这时,两个小家伙又从破门缝里探出头,然后上前要东西吃。看见这喵的眼睛没?诡异不?一只眼!吃完干粮,接着上山,路上又遇到类似的木箱子。后来才知道,老屋前的那一排木箱是蜂箱,当时天晚没见到蜜蜂出没,至于山上的那个至今不确定是蜂箱还是当地的奇怪风俗。

接下来继续前行,在半山腰遇到一群马,不像野马,但又没主人,我在山里走了两天都没见一个人。除了马群,遇到最多的就是野鸡、松鼠、野猪,还有不知名的珍禽。后来回想了下我在爬坡时因为GPS无法使用,跟着一条似路非路的痕迹往上爬,后来才发觉,那不是人走出来的痕迹,是野猪趟出来的!可惜已偏离预定路线了,上山前,遇到一个采药人,他说他也没去过最深处的原始地带,但是要想去主峰,就前行一段往西南方向爬,后来被野猪痕迹误导,偏离了路线,这是此次探险犯的最大的错误。如果不是因为补给即将耗尽果断决定撤回,后果一定非常糟糕,因为那片区域环境非常恶劣,上去下来都很困难,下面都是腐烂的落叶层,几天前下过一场雨,一脚踏进去,费好大劲方能拔出来,蚊虫跟变异似的超大,周围又无水源,原始丛林遮天蔽日,根本无法看到周围情况,无路可走,只能密林深处强行开路。

最刻骨铭心的是爬鹰嘴山那段,由于GPS无法使用,遮天蔽日的原始丛林挡住了视野,无法确定主峰方位,硬生生在这乱石古藤中开路,在腐烂的落叶层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前进,爬坡时,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身上的背包成了最大的累赘,衣服全部被汗水浸透,而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水,即使口渴难耐,我还要把仅剩的几口水分不同时间来喝完,因为一旦被困,这几口水可能就是我逃出生天的最后动力了。这里绝对是原始地带,枯枝乱石密布,弓着身子,一路都是跪着往上爬的。在残酷的大自然面前,你必须学会低头、弯腰、甚至是跪着。

本是一场户外穿越,活生生被我演绎成一场密林逃生,真是无语了,万幸,我还活着,我会反思这次探险所犯的一些错误决定,汲取教训。下面这张照片是手机电量即将耗尽前拍的最后一张照片,当时几近绝望。

眼睛以外充满着未知,现实生活中,我们懂得的太多,感受的太少,浮躁焦虑让人们早已忘却作为一个人本该拥有的那份本真。千千万万个人,千千万万种活法,而我的活法,就是选择在行走中探索。唯有在路上,方知真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一那年,我从家乡转到C市最好的初中。彼时的我,对城市中一切光怪陆离的东西都感到很新鲜,大街上明亮的橱窗,晚上闪烁...
    尹诗妍阅读 189评论 0 1
  • 今天心血来潮翻了一下微博,看到我idol的一个采访,问他喜欢什么样的女孩。他说我喜欢那样的女孩,侧脸有一点碎发,单...
    西西里的绒小鱼阅读 395评论 0 7
  • 问题:参与竞赛的人数为n,在成绩表中第k位的成绩即为可晋升分数,问共有多少人可以晋升? 分析:先求出第k位的成绩,...
    Yinmu阅读 252评论 0 0
  • 我想你了! 想和你一起去苏州园林, ...
    李子成熟猪来吃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