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愿意为自己而改变自己吗

作者:奔腾

   父亲节那天,我写了关于父亲的话题。过后读起来,总觉得有些点没表达到位。心想弄通了后再修改一下。恰好,闺蜜丹妮来闲聊,我就顺便提起了父亲节的话题。

     “哎,别提了。那天本来挺高兴的,老公说父亲节了,应该吃点好吃的,我就说买点海鲜吧。后来,我们就去买了好多海鲜,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回家了。谁知一进家门,他把东西一放,就说今天过节了,可以有一天不用做饭,不用洗碗了。我一听就来气了,扔下东西,回自己卧室,啪把门一关。心想,你爱做不做,我还不吃了呢,反正我减肥呢。如果儿子饿了,可以给他叫外卖!”丹妮说起这件事的时候,还是有点儿不开心。

     一家三口围着餐桌快乐吃海鲜的美好场景,那么快就被替换到了摔门冷战场面,真是让我忍不住多问了一句:“过节了,你就让人家懒一次呗,就让他过一个不做饭、不洗碗的节日,不也挺好吗?”

      “让他懒一次?那母亲节的时候,他怎么想不起来让我轻松一天啊?他关心过我吗?他这种人啊,就是自私!光想自己。今天他为啥敢提出不干活啊,不就是看我有点好脸色吗?我一生气,他乖乖就做饭去了。他就是那样人,就得对他厉害点儿。我觉得,不要老想着去改变一个人,那是不可能的。”到了丹妮上班的时间,她边说边起身,带着满脸的凝重离开,留下表情极其错愕的我。

     丹妮的情绪后面,有说不出的委屈,更有对老公的期待,她的心情我能体会。

     在女人眼里,完美的男人就应该担负养家的重任,要忍受自己所有不好的地方,要细心、有趣、自信、坚强、有主见、体贴、人缘好、不花心。

     在男人眼中,完美的妻子不只是美丽善良,温柔可爱,还得有天使的面孔,魔鬼的身材;要能上得了厅堂,还要下得了厨房;要孝顺公婆,包揽家务;要小鸟依人,也要坚强独立。

     对比后,我们会发现,你对对方有期待,对方对你也有期待。你希望我是白马王子,我还希望你是白雪公主呢。所有的应该背后都是有条件的。

     现实生活中,没有白马王子,也没有白雪公主。

     男:你希望我处处保护你,可是你总是那么盛气凌人。

     女:我希望为你柔情似水,可是你却什么都拿不起来。

    你埋怨对方,对方也在埋怨你。

     男:如果你不那么盛气凌人,我愿意处处保护你,

     女:如果,你能处处保护我,我愿意柔情似水。

     你有委屈,对方也有委屈。

     男:为啥她不肯为我改变?

     女:凭什么要我先改变?

     这样痛苦的拉锯战,难道真的无解吗?

     不是的。谁更痛苦谁改变!终有一天,总会有一个人会忍受不了僵持的痛苦,或者决定委屈自己求和,或者选择眼不见心为净,或者干脆选择离开……而我选择了为了自己而改变自己。

     在丹妮讲到她关门,冷落老公的场景时,我的心里非常不舒服,似乎看到了我的过去。

     刚结婚那些年,我对老公有无限高的期待。期待在哪儿,心就会聚焦到哪儿。老公闷头看小说,觉得他是冷落我,我就耍脾气;过节不送礼物,觉得他不浪漫,我就噘起嘴;逛街他只顾自己走,觉得他不体贴,我转身一个人回家;出门吃快餐,觉得他是让我跟着他吃苦,看着饭就落泪;换完漏水管,老公得意的夸赞家里离不开男人,我觉得他小瞧女人,恨恨的想,离了你我也能做,大不了花钱修啊……两个人之间那种闷闷的、沉沉的气氛,现在想想都怕了。

     以前是既不想失去美好的天空,又不想放下自己固有的东西,总是幻想着引起对方重视而变得一切好起来。也许他看我不高兴了,会来哄我吧?于是,动不动就耍脾气;或许,我不在乎他的时候,他会更紧张我吧?于是,花钱、外出都装出完全不屌他的样子;或许,我生病了,他会来关心我吧?或许……可是这一切,在对方眼里看来,一点儿都不可爱。

     我本是要快乐的,为何会活得这么憋屈?我一定要结束这样的生活!这个念头冒出来,我开始认认真真的想了很多问题,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去哪能找?将来什么样的结果我死都不能接受?最后,我觉得,我无法接受有人取代我来扮演孩子的妈妈,也不能接受别人来充当孩子的爸爸,我最大的快乐就是看着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想清楚后,心唰的一下就归位了。

     心撤了回来,一切都不一样了。从那以后,我会时时察觉自己的情绪,我为啥生气?老公为何是那样?我尝试着换到对方的角度再去体会,感觉也都不一样了。老公闷头看小说,其实,他只是想找个自己最舒服的状态待一会儿,和冷落无关;过节不送礼物,他只是觉得把日子过好了,每天都是节。特别想要的东西,哪天买都挺好,和浪漫无关;逛街他只顾自己走,只是想带着女人离开盲目的乱逛,和不体贴无关;出门吃快餐,只是觉得今天出来的目的不是为了品美食,办正事更重要,和吃苦享福无关;自夸的时候只是为了表达自己也需要关注,和歧视女同志没一毛钱关系……搞清了老公的真实感受,因猜想所带来的不快被一扫而光。

     我想,如果无法处理自己的情绪,换到哪都一样。那些经历几次婚姻依然找不到幸福的人,可能不仅仅是运气不好的原因吧?

     现在,老公一个人再闷头看小说的时候,我就知道他需要自己待一会儿,也不再胡思乱想了。我会自己逛逛京东,看看动画片,不再干扰他。渐渐的,只有我不在身边的时候老公才会看小说,我在家的时候,他会陪我一起看看电视,溜溜弯,聊聊天。现在,我也不会再吵着要节日礼物,我会主动提议在家做点老公喜欢吃的,或者去爬爬山。渐渐的,啥节日我都想不起来了,只是,时不时就会收到莫名快递,全是我正想要的东西。现在,每次老公说要带我去吃大餐,我都会拒绝,说等儿子和公婆都在的时候一起吃。忙起来的时候,来一份素炒饼,一碗蛋汤,我都吃得倍儿美。现在,家里很多我干不了的活,就留给老公做。老公依然会炫耀只有他出手才能搞定的事情,我会真心认可他在家的重要。有时,想起他自夸的样子,我一个人就会笑起来。

     真的没想到,我改变后,发觉老公也变了好多。其实,当初我并没有想要去改变老公。因为,我不愿意被别人改变,所以,我觉得也不应该去试图改变别人。但是我愿意为自己去改变自己。因为是我不能接受那种拧巴的感觉,是我更想要给孩子一份别人给不了的礼物,我只想拿到一个我能接受的结果,才决定把对老公的期待收回来,不断修炼自己,不断长成自己的样子,让自己有更多的能量去释放,却意外收获了这么多幸福。

     改变的过程是很痛苦的。犹如老鹰躲在岩石上,要自己磨掉老啄、拔出老的指甲和羽毛,历经150天的蜕变,这个过程我放下了很多固有的东西,重新框架了很多新东西,慢慢有了力量。

     其实,爱情,就像飘在两个人之间的羽毛球,有一方不配合,羽毛球就会掉落。而羽毛球能飞多久,不是取决于谁的技术更好。而是取决于打球的目的。如果,两个人是为了战胜对方,那么,彼此关注的是我如何打过去才能令对方难以招架;如果,两个人是为了让球不落地,彼此关注的是我怎么打过去,对方才能更舒服的接住还能轻松打回来。

     所以,爱情绝对不是PK出来的,因为总会有人禁不住折磨之苦而选择退出的。爱情,是个脆弱的东西,是需要两个不完美的人彼此呵护出来的。

     虽然,我们注定无法去改变别人,也不愿意为别人而改变自己,但是,我们可以为自己改变自己,用真实的自己去感染别人,影响别人,带动别人。谁需要,谁改变。谁改变,谁掌控。你愿意改变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人生而孤独,却不甘寂寞,世界万物都是相互依赖的。——卡尔·马克思 海明威曾说:人不可...
    冰语夏虫阅读 1,188评论 0 1
  • 世界上有很多讨厌微商,包括我以前也讨厌微商,做什么不好,干嘛去做微商,好像微商就是一份很低下的工作,但是...
    雷子爱善的小公主阅读 2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