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8/30:武侠世界的残酷在于,快感给了读者……但过程的酸涩苦辣,对不起,不能给你

(1)

今天是人到中年系列的一篇。

假期将逝,心态从放松回归紧张。而行文的风格,也将再度面对真实。

真实是什么,真实就是一天又一天必须面对的日子。

没有取巧,没有矫情,没有武侠世界的断章取义,

片段了你的人生。


(2)

武侠世界是一片精神家园,行侠仗义,锄强扶弱。在那里,你体会到了强者的尊严和初心的落地。

但是,这个从弱到强的过程是怎么来的?怎么可能一夜之间从默默无名到声动九州,如探囊取物般披荆斩棘……

书里有没有描写和说明?


(3)

有。但是很轻。


乔峰的崛起是因天赋过人,汪帮主见他是少见的武林奇才,又品质端正,才将降龙十八掌悉数传授。


令狐冲的崛起是因为思过崖上思过面壁,入了风清扬的法眼,其痛惜令狐冲的资质,深爱令狐冲的外小人内君子胸襟,

又不欲剑宗从此没落,后继无人,才传授了令狐冲一套独孤九剑,从此独步武林。


郭靖没有遇到丹阳子马钰前,内家功夫极为稀松,没有在宝应县替丐帮出头,也就不会因此被洪七公赏识,有幸指导几招降龙十八掌。内外兼修之后,郭靖才逐步在江湖闯下名头。


以上这些,

无非印证了两个字,天赋。又或者,奇遇。又或者四个字,一个标点符号,天赋+奇遇


可遇而不可求。人生哲理。


(4)

以上兼为主角,成长过程须先难后易,读者心理,作者心知肚明。


那么配角的崛起呢?是不是会轻松些?

一样的荆棘满地。


游坦之是因为祖上不忍香火断绝,青坟冒烟,河边濒死,易筋经显形,才救回了一条性命,后期又仰仗易筋经加持冰蚕奇毒,才敢上少室山抢星宿老怪风头,浑不知天高地厚。


林平之是因为夜来卧听师父师娘的壁脚,是壁咚还是床咚,是地咚还是马震,苍天不负有心人,终于逮住机会拿下了

辟邪剑法.真经。


看到没有,没有主角光环,连成才路都是那么的别别扭扭,一格别具。


但还是离不开两个字,奇遇。


(5)

如果是普通寻常人怎么办?天资一般,师门一般,际遇又一般。


那么就靠两个字,勤奋。

又或者再加几个字,一个标点符号,平安+长寿


只要没病没灾,多栽花少种刺。凡事不出风头,是非当前,一个作揖,自己安慰自己,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佛系佛系。


那么等最能打的那拨人全部生老病死以后,新的一批又比较嫩暂时顶不上来,

自然就可以扛上武林盟主的大旗。光宗耀祖,祖坟冒烟。


但是这个过程是多么的漫长和无趣,真是侮辱了读者的智商和分分钟要快感要实现自我的心理。

所以作者不敢写,不能写,也写不得。


(6)

如果金庸古龙梁羽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硬拧着读者的心理下笔

郭靖:我没有成才,可是我很佛系,因为我很年轻。

令狐冲:今天练功又失败了,不要紧,因为还有明天可以继续。

乔峰:今天有一起江湖的是非风波被我躲开了,人生啊人生,看我多么淡定。

其他武侠主角:笑看人生,喜乐平安。

其他江湖配角:多吃一碗饭,多练一会功,因为失败是成功的妈咪。


各位读者:什么金庸古龙梁羽生,就这文笔还出来卖,要喜乐平安我还不如回家看电视。就这折腾人生的怂劲,还不如天使贷裸贷马勒个币……

我们上区块链去追求激情


致简宝玉写作群日更打卡第8天

笔者简介:诨号二胖,又二又胖。正邪参半,人届中年。

主线是自律,成长,逻辑,习惯;

文集:人到中年

辅线是职场、行业、历史、人文、武侠、人生百态融在一起,瞎JB聊;

汇成:瞎JB聊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