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在你以前住过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创稿件,维权中)去长沙,不去望城,实为遗憾;去望城,不去靖港不如不去;去靖港,又岂能忘了宏泰坊。

应同学之邀去望城看靖港古镇,同学本来就在望城,若来接我,来来回回的时间许是徒耗在堵车上了,所以只能我独个儿乘车去。跑到东站买车票,师傅说还不如坐公汽,同学又发给我转乘汽车的路线,哪知从张公岭站到望城竟然坐了三个小时的公共汽车才到,这是我始料不及的,也是我平生坐的时间最长的公汽,车到终点站时,也正好到了吃中饭时间。饭后,望城到古镇,开车仅十几分钟的路程,天空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下了车,还好,没有雨,不用打伞,便可漫步整个小巷。

就是这样的小巷,给了我们无限遐想的空间。小巷石头铺成,似乎每一块石头都在书写着一个故事。而最让我浮想联翩的莫过于宏泰坊了。门上书有对联:“鸟宿池边柳巷秦楼觅春梦,琴调月下桃花潭水荡秋波。”就这样一副斑驳陆离的对联,竟把整个宏泰坊几百年前的故事仿佛又重演了一遍。一个“宿”字把男人像鸟一样在水池边坐等太阳西落欲见心上人的焦渴,看见熟人路过,又把头缩回去躲避的尴尬描绘得淋漓尽致。整个古巷两岸高大、散落的垂柳像极了女人披散的头发,即使在萧条的冬季仍显出它独有的韵味,该死的“秦楼”也要与“青楼”谐音,秦淮河里的“青楼”那可是出了名的,而在这宏泰坊,说是男人们的乐园,并不为过,几百年前,男人们是可以在这里找到做为男人的自信的,但这种事说白了也是见不得光的,因而不管怎样,有头有脸的男人来此寻欢,还得当心后院失火,所以不得不“宿”,也不得不顾及愕然被内室撞见的无奈。此上联写的是男人。

下联写的却是女人,很小的时候,看电影,我那大字不识的大伯说了句经典:不管再好看的电影,若放了三分之一还没有女人出场,那场电影肯定不好看。在这副对联里,尤其是宏泰坊的对联,更是不能少了女人。琴调月下,“情”“琴”谐音,自古以来,女人们重情,既写尽了女人们为吸引男人来此寻欢作乐,使尽所有招数,不单靠从娘肚子里出来就带有的几分不可抗拒的美色,还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十八般武艺招招致命,“琴”调月下,月下调“情”,艳若桃花般的女子,水汪汪的眼睛,如一眼深泉,直让男人们为之销魂,也让男人们心急如焚,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流连忘返。

宏泰坊内,是两层木楼,楼上是姑娘们接客的地方,每上一个木制阶梯都令人毛骨耸然,阴森而恐怖。虽只两层,却是十几间房连在一起,每间房大约五六个平方,仅容得下一张木床,大约为了重现历史,进门一张木床虽然已经破烂不堪,上面铺了纹帐,纹帐也已不堪入目,仍是随意散落一角,但就是在这张古老而陈旧的床上,不知道有多少男人拜倒在这女人的石榴裙下,又有多少风流韵事连绵不断在这上演!我想走近细看,朋友忙拦住我,这一拦竟让我毛骨悚然,一股凉风直浸脊背,仿佛阴气来袭,但我不想因为这破纹帐扰了自己的兴致,执意把二楼的每间房都看完。果然,每间房的墙面上都悬挂了生前住此房的名妓画像,从画像上看,每个女人都分外妖娆。也都颇有几分才气,有才貌双绝的,也有才情至上的,画旁再附其生前故事,但细看结局,似乎都不得好死,女人太重情的结局,大都是为男人而生又都为了男人而死,在男尊女卑的旧社会,这几乎写尽了名妓的归宿。

从古镇这头走到尽头,再往回走时,以为再也没有什么看头,却不曾想看到一副名联。“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铭史港铭史诗铭史港传铭史诗史港万年史诗万年。”据说上联写下之后,一直未曾有人对上下联,后来彭崇谷对上了。回来后老公问我有什么收获,我笑对老公说,在长沙见到你兄长彭崇谷写的对联哦,他半晌没回过神来,也算是戏谑了他一回,心中暗自高兴!若真问我收获什么,应该算是宏泰坊了,因为宏泰坊,让我庆而有幸生为新时代的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减肥的方法多种多样,但总结起来大致分为2类——节食和运动。 俗话说的好,你要减肥很简单啊,只要能管的着嘴、迈的...
    喝麦片的熊猫阅读 171评论 0 0
  • 秋雨绵延天幕暗, 山川渺渺割昏晓。 梧桐叶落近乡怯, 风也萧萧叹路遥。 喜鹊枝头欢喜闹, 旧屋门外桂花凋。 红颜易...
    萧路遥阅读 364评论 18 17
  • 说明: 字典和列表一样,也能够存储多个数据 列表中找某个元素时,是根据下标进行的 字典中找某个元素时,是根据'名字...
    lynnyq阅读 254评论 0 0
  • 以笔为剑,画吾心天下 当你身着战袍,跨马而去 从此战场上金戈铁马,浴血奋战的少年将军,都有了模样 我曾想,经时光雕...
    慕容少少阅读 306评论 0 2
  • 最近的有几场面试,面试官的问题都很奇葩,现实感和存在感超强,举个列子,有个老外面试官,和候选人三言两语结束了工作经...
    Elsaguo阅读 1,04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