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 挖掘冰山下的宝藏——N6“如何在与孩子对话中建立伙伴关系”学习记

昨天晚上N6课程上了“如何在与孩子对话中建立伙伴关系”。大教室还是塔塔老师主带。


塔塔教练带大家体验了反馈5核能。感受了反馈的能量层。

看到反馈的五大核能,那一个个被划掉的词,好像都有一种场景在眼前晃过。是的,平时这些动作,这些状态,这些现象,都是我们经常做的。身边的老师和家长也经常用这种方式。

所以我们跟孩子的交流就多了很多外在的东西,很难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很难与孩子有同在感,很难激发出孩子们内在的潜能。孩子的心门越关越紧,孩子的盔甲越来越厚,孩子越来越不愿跟我们说出真心的话,交流很容易陷入一种死循环。


爱因斯坦说:“爱是宇宙间最强大的能量。”如何爱?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平时做的自以为比较好的正向反馈,原来只是底层的能量场。这还是一种外在的力量。只有眼里真正看见孩子,耳朵真正听到孩子的心声,内心真正与孩子同在,才能感受到孩子真正需要的,藏在冰山下的东西,能给予孩子真正的同在感,我们才能跟孩子建立起伙伴关系,孩子自我改变的能量场才足够大。

塔塔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反馈的基本句式。方便后面小组练习。有了这些句式的引导,在做教练式提问时更容易上手。根据反馈的五核能,有五种相对的句式。老师们练习的时候只要套上句式就可以了。

1)你信息:反馈对方的行为与影响而非评判:

我看到你(孩子)……这样会带来的影响是...…这是你想要的吗?

2)你信息:反馈对方的情绪与需求而非否定:

我感受到你(孩子)感到……因为你需要……是吗?

3)你信息:反馈对方的天赋与潜能而非成就:

我特别欣赏你(孩子)的……拥有……的独特性……

4)我信息:表达我的感受与需求而非指责:

为此我(老师)感到……因为我需要/希望……

5)表达我的感恩与同在而非期待:

你对我(老师)如此重要,谢谢你为我……我愿意……无论发生什么,我始终和你在一起,共同来面对……

原以为有这些句式的助力,完成对话任务是轻而易举的事,但实践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句式里面省略号表达的内容,其实更为重要。如何把有力的内容填充进去,更考验你的功夫。

我们小组练习的是段老师分享的案例。说的是她女儿这次英语没考好,然后打电话过来诉说。段老师体会她女儿的角色,我们其他伙伴体验妈妈的角色。

开始的时候我们问了一些问题,段老师像她女儿一样回应着。我看到段老师的神情始终是紧锁的,感觉我们提的问题,还无法打开她的心结。

芳芳老师提到妈妈能给你什么支持时,“女儿”放松了一些。还说了一些她想要的东西,来当支持。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就事论事,借助老师提供的句式进行交流。但总感觉无法与女儿建立起伙伴关系。感觉只是把说教穿了一层外衣,内容都没变的。就是不自觉地用了评判、否定与期待等。

随着对话的深入,我意识到她女儿的问题不在考得不好,而在缺乏一种安全感。就是二宝快出生了,段老师和她女儿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

所以最后的同在感我表达了对“女儿”的关心与在意,表达了不管女儿考的怎么样,都会理解接纳她,表达了我的焦虑与希望女儿能与我同在,给我支持。

当我能真正听到“女儿”的心声,看见她的需求,把自己打开,真实地分享自己的感受时,“女儿”(段老师扮)的神情轻松了一些。我想这个应该是对她有所触动,有所促进的。


段老师的反馈也证实了我的观察。她说,刚开始大家的问题大多是属于同一层次的反复交流,感觉不到太大的赋能,最后这一部分,感觉有被赋能了。

教练式对话,有一些句式的引导,练习起来更容易上手。不过最关键的还是倾听,用心感受讲述者话语背后的深层次的东西,就是教练所说的冰山下的东西。然后饱含爱意,对被教练者进行同理式,有同在感的表达。

记得第一节课,教练说到两个词:真实和放松。

几节课下来,感觉自己还是没有进入较好的状态。有时候还会停留在为对话而对话,很难有那种特别真实放松的感觉。可能是还不够用心,聆听还不够专注,还无法抓住言语背后的深层次的内容,也可能是练习得比较少吧。

还有几次课程,下次对话的时候尽量更用心地听,看能否发现更多的存在言语背后的情感与需求。

很喜欢这首《爱的对谈》,留存一下,有空的时候读一读。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