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闹事,别硬碰硬,随机应变免投诉

当班主任这些年,很少碰到家长来闹事的,大部分家长都积极配合学校工作,所以孩子们们的教育进行的较为顺利。

今天,大概出门忘了看黄历,还在路上就收到一个家长的短信,在扣扣班级群了跟我请半天事假,也没说任何原因。

根据学校的规定,班主任没有请假的权利,我只能在群里说明规定,家长需要到学校请假。结果半天没反应。

到了班级以后,看着空荡荡的座位,我还是不放心,家长一直没回复。于是我打了个电话。才知道,孩子被转到另一个学校去了。

顿时,我觉得有些生气,转学就转学,为什么不跟我说呢?我们又不能阻挡什么。

结果家长用命令式的口吻对我说:今天上午我到学校来一趟,你把档案袋给我拿到校门口!

听她这么说,我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可也没有别的办法,便让她在中午一点四十到学校门口等一下,那个时候放学。

她爽快地答应了。

谁知,我们老师拖了会堂,放学晚了五分钟。我忙着消毒,把档案袋给班里的一个孩子,让他去给家长。然后给家长发了个短信,形容了那孩子的样子。那时候时间是一点五十。把手机拿去充电后,放心去消毒。失误的是并没有亲自看着那孩子拿档案下去。

消完毒回来,儿子已经在等着我准备午餐了。

我着急忙慌地给他热饭,没有看到家长给我打了三个未接。

等我回过去时,给她说明了情况,又担心那个孩子没有拿到东西,于是打电话问家长孩子东西确定交了吗?

结果家长炸毛了,在电话那头一顿乱骂,从说我们学校屁事多,要复印各种资料,她一遍遍跑复印店开始,到她带孩子难,他们家住得远,出来一趟不容易,到后面在这儿等了半天也没拿到东西我刁难她,要到教育局告我为止,不停地大吵大闹。

我暗想失误,自己没考虑周全,这两天太忙,没有顾上亲自查阅资料这回事,还没有和家长建立起深厚情谊,导致这么火爆。

于是没再说话,听她在那头发完火,安慰道:这个是我的失误,因为忙着处理班里的事没顾得上你,亲自给送过去。现在我联系那个孩子的家长,问下是否孩子没找到你所以中午回来再给。

那个悄悄转学的家长还在抱怨:你也不给我说,我没有收到任何短信之类,否定之前跟她联系的印记。

耐心又等她说完,我开始打电话找那个孩子,才得知他果然没有找到家长就去吃饭了,现在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我只能打电话让家长再等等,孩子回来后找不到我再送过去。后面这样做了才把事情解决,临走,她余怒未消,让我把另外的材料再给一个挨得近的孩子,然后带给她。但告的事情没再提了。回家还发了个“谢谢了”。

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家长准备和你杠上了怎么办?

首先,心态要好,这样的家长是少数,一般是情有可原。保持平常心。

其次,要想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事情是怎么样的,你是否有做的不当的地方,如果有,必须不卑不亢地道歉。“人有失足,马有失蹄”,也不能要求当老师的就是完人。

然后,家长吵架,避免正面冲突。虽然你很可能想采取更过激的行为压制他占取上风,但注意,你代表的是一种职业形象。拳头打到空气中就不会有反应。

接着待家长发泄完了,用平静的心开始跟他谈相关事件来龙去脉,或人的行为。理性分析这件事情。

最后,换位思考。我们基本都会有做父母的一天,换位思考,找到家长相助的点,切入,表示理解和给出有用建议。

老师们一定要搞清楚的是,我们和家长是一条战线上的,我们的目标是相同的,都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所以作为战友,没有必要弄得鱼死网破,死不往来,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