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行带什么伴手礼回来?

离开云南的最后一天,总是不经意感叹那些美好的风景和鲜花都带不走,便到处寻觅可以作为伴手礼带回家的各种大小特产。

我对伴手礼的概念是因人而异,贵在心意。所以分享一些我认为可以作为伴手礼的礼物啦,也是在云南的丽江和大理可以轻易买到的特产哦。

1.【银饰】

无论是丽江的纳西族还是云南的白族,都对银饰有些难舍的情怀,其中以银饰最受当地人少数民族喜欢。

丽江纳西族认为银子有驱邪避鬼的作用,常常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给他(她)戴上银饰,有很多银器一直陪伴到他们长大后依然还能戴着。其中最珍贵要数雪花银,纯度高并且可食用,有利于身体健康。

大理的白族也是下到几个月上到八九十的姑娘都爱银器,她们的手上都会有一串银镯子,有些是情郎送的,有些来自长辈的代代相传。她们相信,女孩子戴银饰可以祛除体内的湿气,还有利于当地百姓辨别山里有毒和无毒的菌菇。

云南当地人喜欢银器已经到了近乎夸张的地步,首饰要带银链子银手镯,吃饭要用银碗银筷,喝水也有银杯银壶,而且做工精细,漂亮的花纹让人耳目一新。

许多游客来了也常在当地买上一些银饰带走,但旅游区总会发生宰客和坑蒙拐骗的事情,有很多假冒纯银的店专门骗游客。

分别问了丽江和大理两个导游,介绍了两家相对比较靠谱的店,一个是百岁坊,一个是寸四银庄。因为这两家店在云南遍地都有分店,不涉及利益,应该还是比较靠谱的。

百岁坊我没进去过,但寸四银庄是听大理导游推荐的。当时她自己手上拿着一个寸四家的水杯,精致得不行,可惜要980真的好贵。

逛街的时候发现他们家的首饰都很精致,尤其是手镯,做工很精致,花纹也很美。我给妈妈买了一个,1g是19.8,价格偏贵,但据说他家是足银99.9%,我买的镯子是30g左右,结账是607。

给妈妈买的镯子

对了,可以叫店员送小礼物哦(一般送的是一个银掏耳勺和银牙签)。还可以在手镯上刻字。

我有朋友买了耳环和送给小宝宝的百岁锁,也特别好看。有兴趣的可以慢慢淘,一般同一片区域有很多家分店,所以不用太着急,可以对比下款式。

送女朋友或者妈妈的话,可以优先考虑手镯和耳环,都特别好看,而且跟市场上常看的爆款也不一样。

送男朋友或者爸爸的话,可以考虑送个银水杯,除了贵好像还真没啥缺点,一个可以用好多好多年,对身体也有好处~

送小宝宝可以送百命锁或者小耳环小脚链哦~

各种各样的银饰品

2.【东巴纸灯】

生活在丽江的纳西族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其中以东巴文化最为核心重点。

走在丽江,你能看到一家很有特色的店叫“东巴纸坊”,卖着许多的纸灯和纸制品,据说用的是当地原生的木料加上传统手艺制成的,店主一般请的也是对当地东巴文化有研究的人。

外表很好辨认,你一看就知道,很有味道的一家店。

随处可见的店

最特色最适合作为礼物的是店里的纸灯,可以自由开合,像一本真正的书一样,接上电源就可以发光~

有大中小好几个型号,我朋友买的是图片的中号,价格是160。偷偷告诉你,某宝要200+诶~

还有不同的款式。灯里的花和叶子都是新鲜的,根据放置时间和不同品种形成了不一样的风格。性价比最高的要数老板珍藏起来的一盏纸灯,花瓣还是新鲜的红色,据说放久了会褪去鲜红变成棕黄,再久点会成枯黄色,每一样都有独特的味道。

玫红色是新鲜花瓣

还可以邀请老板给你题字,写上东巴文的祝福语。一般写的都是“幸福快乐”“祝你幸福”之类的,那天去的时候老板推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祝福语,在这里也分享给大家:

“一米阳光”,以前听到这个名字以为是个寻常的文艺称呼,才知道在当地这是来自一个故事的。

传说有一对年轻人特别相爱,女的长得特别漂亮,引起了天上一个神仙的嫉妒,想方设法要拆散他们,到最后都失败了。这对恩爱的男女感动了上天,死后也成了天上的神仙,专门掌管人间爱情。他们把阳光洒向大地,并许诺只要阳光照到的人都可以获得幸福。但那个神仙还是不罢休,悄悄利用天上云朵遮挡住了阳光,两个相爱的人因此抗争,努力将云朵撑开了一米。从此,这一米阳光照射到的人会得到终生的幸福和爱神的祝福。

提示下:这个纸灯是不包含灯泡的哦,要自己买。可以让老板送一些标签纸哈,同个材质写上祝福语更有感觉。


古黄色是放了一段时间的

3.【菌菇】

会做饭的姑娘都很关注云南的野生菌菇,这是当地有名的特产,也是回家送给妈妈们煲汤的好东西。

云南盛产野生菌菇,有许多菌菇甚至比金银还要珍贵。无论是在小市集还是在大商场,都有专门出售菌菇的人。上好的野生菌菇味道鲜美,也十分难得,尤其是新鲜的就更珍贵了。

当时逛集市的时候导游特地吩咐过,看到卖菌菇的可以看可以问,但千万不能随便触摸,不然不小心损害了新鲜的菌菇可能要赔大价钱。在这也提醒下大家啦。

和菜头在微信上推荐过云南当地最有名的鸡枞菌,汪曾祺先生也在文章中提到了云南各色各样的菌菇。

新鲜的菌菇不适合带走,一般都是买当地人晾干的一袋袋菌菇,或者买菌菇酱也行。

汪曾祺对云南菌菇的描述

4.鲜花饼

到云南旅行,不带点鲜花饼回去简直说不过去。

到过丽江古城的人都看到过南大街的鲜花饼店,无论大店还是小店,每个小时都有新鲜出炉的鲜花饼发出香味招徕来往的客人。

当地比较有名的鲜花饼是嘉华和潘祥记,嘉华大概四五块钱一个,潘祥记是两三块一个,味道都差不多。

有时间的其实在古城的巷子里随便走走,尝尝不同小店的鲜花饼,有些店虽没有名气但味道却很让人惊喜。

关于鲜花饼,你会发现很多店卖的既有一块钱一个也有三四块钱一个,差别在哪呢?问过好几个店老板,才知道真的有很大区别。

一块钱一个的鲜花饼是用干花瓣做的,里面兑了白糖;三四块钱一个的鲜花饼是用新鲜花瓣做的,甜味来自蜂蜜。

有时间的话,自己都去尝尝,选择自己喜欢的味道就好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般都有买几盒送几盒的活动,可以带上飞机也可以邮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其他

丽江古城里面有家胖金妹牛肉干【当地以胖和黑为美,女孩子都叫胖金妹】,挺好吃的,就是贵了点,一两将近二十块钱。说是牦牛肉,但当地导游说丽江并没有本土养牦牛。所以看到满大街的牦牛肉当普通牛肉吃就好啦,不用买太贵的啦。

还有一家店叫勾魂,卖很好吃的四川麻辣鸡丁和猪脆骨这种零食,价格也不贵,十几块钱一大袋,当时回来了才发现特别好吃,可是他家木有淘宝店,所以喜欢的可以一次性多买点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南一行明明已经过了一个多月,却仿佛还在昨天,期待下次再遇云南。在丽江遇到了唱歌很好听的小哥哥,送一张图给大家嘿嘿,祝你在云南旅游玩得开心,也不愁伴手礼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到菌季,云南人就不淡定了。 鸡枞、羊肚、青头菌来者不拒,就连有毒的红牛肝菌“见手青”,剁吧剁吧炒熟上桌,手起筷落...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622评论 2 5
  • 今天的晨读材料是关于时间管理的,时间管理其实最本质的是管理自己,因为时间很公平,一天有且仅有24个小时,我们改变不...
    原圆阅读 148评论 0 3
  • 为什么说那些聪明人很难成功?他们虽有高水平灰度认知,但因不善决策,要么错失良机,要么决断失误。 01 晚上与两个要...
    文艺小麦阅读 26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