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选择的“归宿”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而我们连最终的归宿,也许都无法选择


世界各民族在丧葬仪式上多种多样:有土葬、海葬、火葬、水葬、厚葬、天葬、洞葬、树葬、悬棺葬、壁橱葬、食葬等多种形式。

而国内沿袭至今最多的是土葬。

入土为安

指的就是土葬。人死后埋入土中,死者方得安息,生者方觉心安。

原始社会时,有族人死去,只是将遗体扔在野外,后来人们发现遗体会被野兽吃掉。

后来用草席包裹,然而也会被野兽扒开。

再后来就进入棺椁时期,将遗体放在棺材中埋在地下,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受自然环境的侵蚀。

公墓的由来

正是出于对传统的继承和对先人的尊重,中国目前虽然施行了火葬制度,但骨灰还是希望入土为安,所以出现了公墓(陵园)这一行业。

我从网上找到了上海目前在运营的公墓一览表,发现公墓基本把上海包围了,而且还供不应求。

公墓市场

在上海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墓地的价格也高的乍舌,下表供大家参考。

早在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

2015年上海市内环新建住宅均价为72066元/平方米,全市成交均价21501元/平方米。墓穴单价远超上海内环房价,是全市均价的4倍以上。高端墓地更是高达近30万元一座

而且这个费用还只是20年的周期,到期还要续费。所以有好事者开始哀叹 :

活着买不起房,现在连死都死不起了。

为什么墓地那么贵?

公墓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存在一定的准入机制

《殡葬管理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

《公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建立经营性公墓,由建墓单位向县级民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同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报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批准。”

粗看条文,建立公墓的难度并不高。但是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由于政府对建设公墓并不设立明确的标准,使得一般机构鲜有获得从事这个行业的机会。

也正是准入门槛之故,使得该行业内的从业者无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现象:不少墓葬经营企业低成本囤有大量墓葬用地,但开发缓慢,从而实现边囤边卖。这和地产开发商“惜售”如出一辙 。


出于好奇,我还查了下目前市场上专门做公墓设计的设计单位。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和墓地一样,设计也是高度垄断。

目前只有一家叫天泉佳境陵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有资质(是国内唯一以“陵园设计”注册的设计公司,是中国殡葬协会及殡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唯一设计单位,也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公墓规划设计、营销策划的机构。)

查找到一些公墓的设计原则,给现在面临转型的建筑师们指条“歪路” 。

以人为本的原则

公墓的首要功能是提供安放逝者的场地与空间。场地和空间的规划设计要“以人为本”,设计并创造出顺应丧葬活动者情趣、便于丧葬活动的空间。

庄重肃穆的原则

公墓的庄重与肃穆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对生者的慰藉,它体现了对逝者人格的尊重,也体现了对生命的礼赞。

同时要营造景色宜人的景观环境。生者与逝者可在这里进行交流和对话,人们对死亡才不会感到恐惧,进而对生命更加尊重与敬畏,对生活更加珍惜和热爱。

功能效益的原则

公墓在满足安放逝者的主要功能的同时,还要发挥其综合性的功能和效益。

首先公墓对历史和文化价值具有保护功能。

其次公墓还具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功能。例如丹麦Vestre公墓中就引种有50多种珍稀植物,成为重要的植物资源库。

地域和特色原则

公墓的规划设计,要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民俗风情,与当地的社会生活习俗融合协调,注重地域文化的挖掘和开发,注重公墓个性和特色的实际,城市的文化历史在这里可到得到保留和延续。

生态化设计原则

公墓生态设计就是以生态学的理论为指导,将公墓作为一个有机的生命体,高效利用自然资源,减少各种资源和材料的消耗,获得一种高效、低耗、少污、生态平衡的公墓环境。

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公墓的规划要具有长远性,应结合城市近期和远期总体规划要求,结合地方丧葬习俗、风土文化等因素综合考虑,按照园区的自然特点和经济条件,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建设。

从现实和未来的发展角度出发,在满足现代公墓基本功能的同时,还要使其具有发展园林绿地、风景区和旅游区的未来开发意义。

他山之石

法国拉雪兹神父公墓(Père Lachaise Cemetery)

位于法国首府巴黎第20区,建立于1804年,面积118英亩,是法国巴黎市内最大的墓地,欧洲三大公墓之一。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墓地之一。在这里被葬的是在过去200年中为法国做出贡献的名人,同时它也是五场大战争的纪念地,每年吸引上百万来访者。

拉雪兹神父公墓被人们誉为“杰出的露天丧葬艺术博物馆”,作为巴黎最著名的历史性公墓,以其丰富多变的墓园空间,各具特色的陵墓和雕塑,以及如画般的园林绿地,向人们展现了如何将墓园以更自然化的“园林”或“纪念花园”的形式,融入到城市环境之中。

巴尔扎克的墓
肖邦的墓
罗西尼的墓
巴黎公社浮雕墙
拉雪兹神父公墓

俄罗斯新圣女公墓(Novodevichy Cemetery)

始建于16世纪的新圣母公墓位于莫斯科城的西南部,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据说,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在这里被囚并葬身于此,因此,有些中国人干脆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

到19世纪,新圣女公墓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该公墓占地7.5公顷,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新圣女公墓饱含着浓厚的文化韵味,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新圣女公墓陈列了俄罗斯的整个历史,每个墓碑都仿佛是历史的一页,而公墓的雕塑又各具特色,是整个俄罗斯雕塑艺术发展的缩影。

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果戈理(1809-1852)
诗人马雅可夫斯基
著名芭蕾舞蹈家加琳娜·谢尔盖耶夫娜·乌兰诺娃的陵墓
卓娅的墓
飞机设计师米高扬

奥地利维也纳中央公墓(Zentralfriedhof)

维也纳中央公墓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东南郊,占地240公顷,共有墓穴33万座,是维也纳最大,也是全欧洲第二大公墓,自其建以来,这里共安葬了250多万人。

公墓是19世纪初奥地利帝国皇帝弗朗茨在位时修建的,最初只有皇公贵族才能埋葬在这里。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1874年公墓所在地区的维也纳市政府规定,在公墓内开辟荣誉墓区,凡对国家做出重要贡献而被市政府授予荣誉公民的人逝世后都可免费得到一块墓地。随着在此安葬和迁葬此地的名人的增多,中央公墓渐渐成为奥地利最有影响的荣誉公墓。

莫扎特纪念碑
老约翰·施特劳斯的墓地
约瑟夫.施特劳斯的墓
舒伯特的墓地
勃拉姆斯的墓地
路德维希-作家


路德維希·玻尔兹曼 Ludwig Boltzmann
阿尔弗雷德 Alfred Hrdlicka 和他的妻子巴巴拉墓地。
上校,细菌学家理查德·菲佛
朱利叶斯·维克多·伯杰 教授 Prof. Julius Victor Berger (画家,1850-1902年)
维也纳中央公墓 Wiener Zentralfriedhof 墓区
维也纳中央公墓 Wiener Zentralfriedhof 内景

美国伍德劳恩公墓(Woodlawn Cemetery)

伍德劳恩公墓坐落于纽约市的布朗克斯区,于1863年开幕,占地400英亩,于2001年被列为美国国家历史地标,共有300000多座陵墓,因埋葬有世界名人而被世人知晓,为美国最知名的公墓之一。

伍德劳恩公墓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公墓之一,这是一座花园式墓地。这里不仅仅是公墓,更是艺术作品的聚集地,园内的每个陵墓都有着自己的风格和装饰,可以说是纪念性建筑艺术的绝佳代表。

智利彭塔阿雷纳斯公墓(Cemetery of Punta Arenas)

彭塔阿雷纳斯公墓坐落于智利麦哲伦-智利南极大区蓬塔阿雷纳斯市的北部,公墓建于十九世纪,占地面积4公顷,是为了替代之前的老公墓而建造的,因其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而闻名世界。

彭塔阿雷纳斯公墓是一座市政公墓,这个公墓有两个区域:名人、显赫家族安葬区和普通百姓安葬区。前者在二十世纪初建造了一座小圣堂,供奉着萨拉·布劳恩等当时最具势力的名门权贵,每个墓穴都是装饰华丽,风格各异,彰显着家族的权势。

圣堂一角
宁静的墓道
墓地精美雕塑
风格各异的墓地,历史的写照
华美的棺椁
信仰与锁链?
对大海的眷恋和热爱
美丽的天使
虔诚的心
华美棺椁

死亡的另类解读

在”东京垂直公墓建筑概念设计竞赛”中,获胜者提出了对死亡的不同理解 :

失去生命并不是真正的死亡,真正的死亡是被人彻底的遗忘。

该项目探讨了一种新的方式处理并约束城市公墓的空间,同时表达对生命和死亡的一种独特的方法。

利用气球作为存放灵柩的载体,通过气球的不断上升,来达到利用垂直空间的目的,同时表现逝者被人们所逐渐遗忘的过程,直至最后被完全放飞。

而气球的不断更替,正象征着世间生命的来来去去。与传统的墓地沉闷的设计不同的是:提出了一个新的空间,并通过一个上升的气球塔创造而成。

面对死亡,

不管你畏惧与否,它终将到来,

不管你选择何种方式,归途只有一条,

认真过好每一天,可能才是“生”的意义,

善待旅途中遇到的每个“生命“ ,也许就是完美”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等孩子睡着后基本上已经将近午夜,白天的喧嚣此时被耳边的秋虫唧唧所取代。寂静的夜会给人一些思绪的沉淀和生活的...
    成长中的Ivy阅读 179评论 0 0
  • 喜欢这样的天气!小小的雨刚好不用打伞,就这样像雾又像雨,凉凉的。配上阴阴的天气,阵阵的凉风,很是舒服,没有了夏日的...
    我叫腾飞阅读 27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