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喜欢你——聆听林清玄

爱足思思与林清玄合影


林清玄祖上在闽南,家族在300多年前的明末移居到台湾高雄旗山,前12代都是农民。有18个兄弟姐妹,林清玄排行12,人称“12少”。

“林清玄”出生的时候没有哭,他爸觉得这很奇怪,所以帮他取名“林清怪” ,后来觉得怪不好听,就改为「林清奇」。去上户口的时候,对方问“为什么叫「奇」?最近看武侠里比奇更厉害的有一个可推荐,不如叫「玄」。”于是,台湾有了个「林清玄」了。

小时候家里没有电。灯泡的一个月租金是10元,还不算每个月的电费……林父忍痛去租一个了电灯泡,家里的电线很长,一个灯泡可以牵到祖厅牵到客厅厨房,牵停最久的在客厅。就这样,灯泡24小时开着,18个孩子轮流挨着,借着这一个灯泡的光来阅读。比没有电的油灯强多了。油灯的光如豆。电灯很亮很亮。那会儿,林清玄每天都读到2~3点钟。

他小时候读书差,考试都考红字,就是考不到60分。有一年考试,好不容易考了一个超过60分,很高兴,拿回家给高雄旗山他爸爸看,他爸爸正吃饭,放下碗哈哈大笑。哥哥姐姐很奇怪,考这么烂还笑,爸爸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找一个接班人,现在终于找到了。林清玄一听坏了,爸爸是农夫,向上三代都是农夫,他不要做农夫的,所以后来就用功努力读书。

他发现大陆家长很在意成绩,都想让孩子考第一名,其实,现在世界精英都不是当年的尖子生,他们在班级的排名是第七名到第十七名。原因就是这些孩子人际关系更好,可以和第一名做朋友,也可以和最后一名做朋友,而且孩子压力小,生活更轻松,是创意最好的。说到这里我真感动啊,终于找到自己成功的原因了。

林说,如果孩子是第一名,那就让他别那么努力,轻松点进七到十七名里,那才能成功嘛。如果你的孩子是后几名,那就让他努力进到前17名里面。

他的老师曾对林清玄说:我用我的生命向你保证,你将来一定会成功。

他上高中时,有位老师邀他去家里吃晚餐,他很激动很开心。吃的是饺子,等到饺子端到桌上,他感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老师说的话更让他激动万分,老师说,“我教书50年,我用我的生命和你保证,你将来一定会成功。”哇,他彻底被震惊了,眼泪掉在饺子上了。从来没人了解我,用生命和我保证,过了两个星期,他觉得他的希望很凄惨地破灭了,因为全班每个同学都去过老师家里吃饺子。他对每个都用生命保证过。所以说考试没有考过第一名,也有人用生命保证你会成功。

有一天考试他得了第一名,老师送给他一本世界地图,那一天很不幸的是冬天,轮到林清玄给家里的人烧热水洗澡,他们家是用很大的锅炉,烧热水洗澡,他就蹲在那锅炉前面,一边烧水一边看世界地图。

一打开,是埃及的地图,长大以后一定要去埃及,埃及有尼罗河,有亚斯文水坝,有金字塔,有人面狮身,多么浪漫的地方,最重要的还有美丽的埃及艳后,长大以后一定要去埃及。

正在沉醉的时候,突然听到一个人打开浴室的门,冲了出来,是他的爸爸,身上只披了一条毛巾:“你在干什么!“林清玄说在看地图。

“看什么地图!“林清玄说看埃及的地图,林父就走过来给他一巴掌:”火都熄了看什么地图!“不但打了一巴掌,还踢了一脚,踢到火炉旁边说:”继续生火”。

然后就转头走回浴室,走到浴室的时候就转过身来,然后就对林清玄(说),“我用我的生命给你保证,你这一辈子绝对不可能去到那么远的地方。”(林清玄)一边烧火一边流眼泪,他自己的生命要不要被保证,就对自己说,“我的生命不可以被保证,即使是我的父亲也不行。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去埃及。”清玄望着他父亲的背影(有几秒浴巾掉落,裸体父亲的背影)心里想着朱自清,都是父亲的背影,都让人流泪,但流泪的感觉怎么就如此天差地别呢?

在二十几岁的时候离开台湾,第一个去的地方是哪里?“埃及。”当他要去埃及的时候,朋友都问说,你干吗去埃及啊,林清玄说:“因为我的生命不要被保证,所以我要去埃及。”

林清玄就自己跑到埃及去旅行了三个月,有一天跑到金字塔的前面,写信给他爸爸:亲爱的爸爸,记得小时候,你曾经打我一巴掌,踢我一脚,保证过这辈子绝对不可能来到这么远的地方,现在我就坐在埃及的金字塔下面给你写信。

看着夕阳,夕阳前面的骆驼,眼泪就啪啦啪啦全部流下来。写了这个明信片寄回台湾,听林妈妈的转述,爸爸一边看明信片一边说,这是哪一巴掌打的,一巴掌打到埃及去了。

林清玄喜欢莲花,2小时外的荷塘莲开,他要乘车去看。母亲劝他看田里的芋头花就好了。他很倔强,坚持不怕辛苦去看荷花。回家后觉得也要看看芋头花,发现芋头花也很美。

林清玄很喜欢一个文学家写的一副对联:山水是大地的文章,文章是案头的山水。人生跟世界其实是共鸣的,懂得观察认识世界,跟这个世界合一,就会变成一个开阔的、有智慧的人;否则,会慢慢地跟这个世界脱离,甚至对立,变成一个痛苦的人。公园里,一个毫无训练的人,看到的春天只有一种绿色;一个受过训练的人,能够看到10种以上的绿色;一个艺术家能看到100种以上的绿色。艺术家跟公园有更紧密的关系,更容易看到生命的美好,这就是合一!

只要有超越的心,活在当下的心,转化的心,融合的心,生活就很容易处于积极、柔软的状态。

他还提及穷人的四个宝物。因为从小就很穷,但是一直和别人说,没关系,穷人有很多宝藏是有钱人没有的。

穷人的第一个宝物:每一天都睡得着。这个世界上很多有钱人晚上要吃安眠药才睡得着,可是因为我家里以前实在太穷了,连在泥土地上、木板上都睡得着,现在有床睡当然躺下去就睡着了。

穷人的第二个宝物:每一餐饭都吃得下。小时候连蟑螂都吃过了,现在还有什么可挑剔的呢?所以什么都吃得下。

穷人的第三个宝物:不怕人生的转弯。他是从非常穷困的环境中走出来的,当他现在需要做一个人生选择的时候,都会想,大不了就是回到14岁那年,背着一个布袋,布袋里面装一个玻璃瓶, 就那样离开家乡。

穷人的第四个宝物,非常重要:处处无家,处处家。看起来好像没有地方可以住,但其实到处都是我的家。如喜欢爬山,爬到山顶上从山上看下来,看到台北最繁华的地方屹立着的大楼。林清玄就感慨:有钱人的家乡在哪里?有钱人的家乡在百货公司,在超级豪宅,在大楼里面。穷人的家乡在哪里?穷人的家乡在天空,在远方,在森林,在河海交界的地方。我没有什么可畏惧的。自从他立志要当作家,就每天在街上乱走,然后看看有什么好的事情、好的题材可以写。

他喜欢高高山上立,深深海底行……认为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境明千里皆明。

此心此情此境

他就像她(清玄,我一直以为是脱俗美女的代称,约等于出水芙蓉)的名字,在我未见之时那般,比林青霞还多一淡定与睿智,比三毛还多一份与世融通的火热,比佛家高人多一份茶香与幽默。

很抱歉我还是愿意默默喜欢儿时记忆的你,那妙龄的女子。沉浸在生命的化妆里,那是我最美的清欢。

爱在春天……

(无戒21天日更挑战营第4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单单说读完文章的感受,不由分说,我是快乐地读完的。中间有几个点让我想笑。 第一处笑点是林清玄在成都演讲时,一个长得...
    幻珥阅读 1,834评论 2 8
  • 无题 那年冬天 如雪曾造访 我的心灵 那年夏天 如风曾飘过 你的家乡 又是一年冬天 围炉而坐 又是许多年的 春...
    林韦成阅读 313评论 0 1
  • 下界长安处郊外有一桃花谷,其内灵气充沛,几百年间孕育一桃木精,名唤木兆。木兆近来修为已满,即将历劫成仙。 人间三月...
    舊夢失詞阅读 1,153评论 4 14
  • 最近,被朋友圈的表白文案刷爆了说不同行业的人,喜欢听不同的情话520要对症下套 ~嗯,学会了表白,就想问一下,这女...
    色彩爱好者阅读 345评论 0 0
  • 渐渐的我已经习惯了保持一个人的生活,就算是在繁华的城市也还是一样,无法改变心里的想法,是不是也有人跟我一样呢?
    虞兮兮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