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剧场|夕阳下,那一声唤

楔子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

[01]  秀才哥,大昌

大昌是重山叠抱的穷乡镇里的一名秀才,乡里人总夸赞他识的字加起来有十匹骡子都拖不动。

不似其他读书人,大昌就像山花开在峭壁,清新自在。他对功名利禄没有深入探求的欲望,向来只有遵从内心的声音。

兴致来了,他可以随时随地自得其乐的“吟诗作对”,可以做一个一蹦一跳穿越花荫归家的少年,路上怒放妖花错落满衣襟也从不留恋。

读书人以他为榜样,不过前面得加个“负”字,给他戴上闹腾做作的高帽。他也耻笑他们,人生长行寂寥,赏心悦目却少,这叫生性冲淡清和。两不往来就是最好的相处。

[02]  千里收账

在树荫和水塘边提笼架鸟,或在桥头捧书坐定的悠然自得生活是大昌的追求。

然而,温暖闲逸总要被物质侵夺致湮灭,在日影衔山的时候,他也要牵着马,背着装满柴火和蔬果的箩筐;在薄暮西山的时候,他也要脱下长袍,挽起裤脚在田间露水泥巴中劳作。

长躺青茵看云的闲淡时光对他一家人生活的给需并没有半分帮助,夫人要吃饭,孩子要长身体,顶风冒露就是一家之主的归宿。

孩子越来越大,大昌再也无法晒晒太阳偷得浮生半日闲!为了补贴家用,他托关系找了一份私活,不是写信写状词,而是替廖记钱庄收死账。什么叫“死账”?就是欠钱不还,还拖了很久很久呗。

今天是他接的第一个活儿,要长途跋涉到千里之外收取两笔账目。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告别夫人孩子,大昌独人、只马上路了。

[03]  当了回山贼

世道凶险从前只在书中知,初涉江湖的大昌尽管处处小心谨慎,却依然挣不脱逃不掉江湖的漩涡。

这不,他遇上山贼了!

“小子,你孝敬给本大王的钱我收下了,但是我还是不会放了你!哈哈哈…”山贼头子粗犷地放声大笑,铜铃般的大眼睛不停地上下打量着大昌。

大昌被看得毛骨悚然,心中不停哀呼:我命休矣!

“本大王见你容貌清奇,一张嘴能够起死回生,是块当强盗的好料子!只要你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可保你性命无忧。”说完,山贼头子目光冷厉地看着大昌。

同时,他一直手按到了刀把子上,仿佛只要听到一个“不”字就将大昌生劈两半。

大昌冷汗直冒,什么读书人的高风亮节的骨气也顾不得了,毕竟好死不如赖活着。于是,大昌连忙应承加入他们,自此当起了山贼。


一个月过去了,大昌多次跟随着山贼们打家劫舍,血腥残酷的现场次次都让他作呕不止。

无时无刻!他都想着要逃离这个鬼地方。

随着对地形的越来越熟悉,一个潜出山寨的计划终于在心中形成。

月上枝头,这晚山贼们正举行着一场篝火庆功会,庆祝今天干了一票大的。

“大昌去哪儿了?怎么还不回来!你快去找他,看着不会喝酒的秀才哥喝得狂吐真是太刺激了,哈哈哈…”虐待大昌是山贼头子的嗜好,这是他留下大昌的唯一目的。

“报!不好了大王,咱们的粮仓起火了!”一名喽啰飞奔过来禀报。

山贼头子闻言跳起来,粮仓要是烧了那还得了!他心急火燎地带上所有人前往救火。

火势不大,很快就被扑灭了。

“怎么会起火的?”山贼头子怒目圆睁,气急败坏地责问看守粮仓的喽啰。

“报大王,是大昌哥见我们无聊,他说替我们值班一会让我们也好去喝口酒……”喽啰越说越小声。

“大昌?糟糕!这兔崽子想逃跑!来人呀,给我把大昌抓回来,我要看看他是不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了!”

搜寻大昌的队伍浩浩荡荡,然而搜了三天也始终找不出大昌。毫无疑问,大昌成功逃出魔掌了!

[04]  出了虎穴上了刀山

大昌的逃跑计划其实很简单:放把火引起混乱,然后趁大家救火之际潜在粪池中,用一根芦苇杆呼吸。他料想到没人会愿意跳进粪池里寻人,而粪池每三天一次疏通,到时就会排入附近的河流中。

到了河流之后,大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自己浑身上下每一寸肌肤都洗个十遍八遍。能活着就已经谢天谢地,大昌没有怨天怨地,只是不断地安慰自己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吃一亏长一堑,大昌有了第一次的经历后,现在专走人多的路,而且都是白天结伴赶路。就这样,他来到了目的地。


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收账的过程异常的顺利,店掌柜二话不说就吩咐下人去给他准备银两。帐收好了,心中的一大块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原本想立刻踏上归程的他却被店掌柜拦住了,告诉他现在天色已晚,这里可不像表面上那般平静,劝他休息一晚明晨再离开。

大昌对杀人不眨眼的乱贼仍然心有余悸,对于店掌柜的好心相劝倍感温暖。他决定明晨再跟着城里的商队一起出发,这样会安全很多。

入夜渐微凉,大昌起完夜回房间准备睡觉时,突然听到隔壁房间有人在窃窃私语。抱着小心使得万年船的态度,他立马将耳朵紧紧贴墙上,想听清楚对方在说些什么。

“大哥,这小子傻得可爱,等会我们就宰了他。”一个沙哑的声音说道。

“记得下手要干净利落。哼!从来只有我能欠别人钱,谁敢从我这取走一分钱,这小子真不知道死字是怎么写的!”这声音大昌认得,是店掌柜的。

大昌心中一惊,终于明白这是家黑店!哪里是收账顺利,分明是已经落入了别人的圈套成了待宰的羔羊!他知道,他们口中的“那小子”指的就是他啊。

他发现原来是上完茅厕后,自己阴差阳错地走错了房间,真是上天保佑!如若不是及时地听到敌人的全盘计划,今夜定是要交代在此地了。

大昌让自己镇定下来思索脱身之策。

突然,他似乎想到了什么,径直走向窗边,轻轻将窗户推开一点点,发现房间离地面一丈左右高。

一个计划油然而生。,大昌将随身携带的匕首拔出,将房间里的被子床单全部割成一条条再拼接一条。

拼好之后,只见他将布条的一端绑住床脚,还用力扯了几下试试是否结实。看到布条的受力情况比预想中的要好就放心了,现在要做的就是等待时机。

夜更深,隔壁房间的人出来了,朝他房间的方向走去。

大昌屏住呼吸大气都不敢出,待他们稍微走远点,他立马轻轻推开窗户,把布条放了下去,自己爬上窗橼紧紧抓住布条,接着顺着布条慢慢往下爬……

再次死里逃生让大昌深感讨生活的不易,也庆幸银两和账本都时刻随身携带,不然这次出来就白忙活了。

[05]  骗鬼呢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这天夜幕刚刚降临,大昌要赶在深夜时分到达大乡镇——一座离家非常近的小镇。

赶夜路是危险的,他更加不想风餐露宿地过一晚,很明显在大乡镇找一家客栈投宿一晚是最明智的选择。。

再过一个山岗就到了,大昌用衣袖抹抹额头上的汗,大乡镇的灯火已依稀可见,就像坠落尘世的星河,散发出忽明忽暗的光。

突然,大昌看到一个老婆婆从一棵合抱大树上顺着树干爬下来,还朝他爬了过来。

“我是一只鬼,我要吃掉你。”老婆婆一边爬一边阴森森地说。

大昌傻眼了,莫非逃得过人窝却要死于鬼口?“不行不行,都到家门口了才死,太憋屈了!不能放弃。”大昌心中暗想。

大昌再次急中生智,只见他也趴了下来,朝老婆婆爬去。“我也是鬼……”大昌阴阳怪气的说。

“你是鬼?为何你可以站着走路?”鬼婆婆不信。

“我刚在前面不远处遇害,还是只新鬼。”大昌信口瞎编。

鬼婆婆果然被唬住了,不再继续爬过来,一鬼一人就这么对望僵持着。

过了好一会,鬼婆婆率先沉不住气,开口打破沉默。“走吧,我们一起去前面那个小镇吃人。”说完她就调转方向朝大乡镇爬去。

大昌见状深吁了一口气,至少暂时安全了。他害怕露馅,也跟在鬼婆婆身后爬着。

“人老了腿脚就是不方便,你快来背背我老人家。”鬼婆婆突然停住,脑袋直接旋转了一百八十度对着身后的大昌喊道。

看到旋转的脑袋,大昌都快要尖叫出来了,连忙用手捂住自己的嘴。过了好一会,大昌终于心情终于平复些了。

“可以!但我们要先渡过眼前这条溪流再背。”大昌按捺住心中的害怕,用手指了指不远处那条小溪。

鬼婆婆听大昌这么一说也默许了,脑袋又是一转,再次往前爬去。

来到小溪边,鬼婆婆姿势都不变一下,直接爬入水。大昌可不是鬼,这样下水他肯定要淹死在这里。于是,他站了起来把腿就跑。

“你不是鬼!我要吃掉你!”鬼婆婆突然像发疯似的追向他,速度超快。

大昌见状更是不要命地跑,只要上岸了就安全了,因为岸边有好多的柳树。鬼怕柳枝,这是大昌早已耳闻的事。

就在鬼婆婆快要抓住他之际,大昌矫健地往旁边一滚,同时拾起旁边掉落的柳枝,接着用力往身后乱挥,成功阻止鬼婆婆的靠近。

“哈哈哈……”大昌往天大笑,“之前都是你们欺负我,现在轮到我了吧!”大昌冲向鬼婆婆,柳条扬起甩下打得鬼婆婆满地打滚,惨叫连连。

“你骗鬼呢……你骗鬼呢……生前我被谋财害命,死后还要被骗……”鬼婆婆凄厉地呼天抢地。

闻言大昌心中咯噔一下,刚要甩下的柳条在空中定住了。

“是啊!世道艰难,人也好鬼也好何苦互相为难……”大昌将手中的柳条丢掉,转身捡起掉落地上的包袱,“大家都不容易,希望你不要继续作恶!”说完,大昌的身影隐没在黑暗中。

[06]  夕阳下,等一声唤

日起日又落,大昌向廖记钱庄交完任务已是黄昏时分。

这一趟外出教他领教到了在城里打拼的人一点也不比待在这种穷乡僻壤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轻松半分,他们甚至是连性命都难保!

看着周围熟悉的人和景色,内心满是疲倦和委屈的大昌忍不住找了个树荫坐了下来。

之前一直忙于奔波和逃命没有时间去体味这段经历,现在卸下了防备身心轻松,眼泪竟然忍不住直往外冒……

路人都好奇地围观着这个坐在树头留着泪笑的人。大昌的妻子也在看着他。

“大昌,饭做好了,快回家吃吧。”

大昌对这高甜清润的嗓音再熟悉不过了,随即看到了妻子在夕阳余晖中温柔地望着他。

他展颜一笑,冲过去紧紧拥住她。

全世界的荣华富贵,不及这一声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Quiz: Replace spy对List中的“Mutable value"的概念比较困惑。 proced...
    Norman_Plus阅读 143评论 0 0
  • 行为:不愿意跟蚂蚁交流,不喜欢她,觉得她很多问题,比如说不允许别人多送礼品,自己却为了促单给顾客赠送礼品之外的东西...
    修远2018阅读 140评论 0 0
  • 林秀秀第一次去S市打工时,刚满19岁,还只是个高中毕业没多久的小姑娘。她是极不愿辍学的,奈何家里上有疾病缠身的奶奶...
    木苗不是树苗阅读 2,980评论 65 30
  • 命运就是因果与因缘法则的在人的生命中的体现。 命运在人中,人在命运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 古人云:一命二运三风...
    正念岛阅读 5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