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会赚钱的妈妈》-6

前面几天,我们分享的关于《会赚钱的妈妈》如何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天赋以及技能,并从中找到自己的收入渠道,好多机会和项目就在我们身边,这些成功案例,让我们都感觉热血沸腾,恨不得马上就开始行动,或者很多已经行动过的小伙伴,也都已经感受到了共鸣。在妈妈这份主业之外,开展的任何副业和创业,对女性来说,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所以,需要我们不断打开思路,才能拥抱这些机会。

自从2020年,全球爆发的疫情过后,越来越多的行业,面临转型或者直接就停业了。尤其是线下教育领域,因为受到场地的限制,将来可能也会因此而长期受到影响,这也让很多妈妈开始考虑,要不要找个副业,或者干脆回家,一边陪伴孩子学习,一边做一些可以在家开展的事情。

确实,算一算账,去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如果半年赚来的钱还不够孩子一个学期的各种课程费用,还真不如在家辅导孩子,借助各种网络平台和工具,不但能省钱,还说不定能赚钱呢。少说现在大部分80后的父母都是大学毕业,个人学习能力是标配。更不用说,随着疫情的进展,全球化的优质教育资源,都从线下升级到了线上,好老师、好课程,就等待被发现,被分享,被转化为价值。

所以,不论是全职陪伴孩子,或是兼职陪伴孩子成长,都有可能通过书中前面分享的那些方法,以及结合中国国情的互联网工具,比如:做电子书、开主题分享课程、运营新媒体、组建社群学习团体、团购或代销优质的产品、提供各种生活服务等等。作为一个妈妈身份的社会人,陪伴孩子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不断交流,不断成长的过程。所以,我们只需要通过这些可以在家工作的方法、工具,就能一边成长,一边赚钱了。

我也和大家分享我自己曾经,就是因为喜欢看书买书,所以才有了开个绘本馆,共享图书和借阅,让我不但通过经营赚回投入买书的费用,还通过经营,认识了我自己生活圈以外的爱书的朋友,这些朋友,也让我开阔了眼界,让我不再是一个与社会脱节、只会盯着孩子吃喝拉撒的宝妈。

同时,我一边参加各种学习,一边把学到的内容,借助公众号、朋友圈和社群,分享出去,有的是用众筹的方法,有的是用社群,有的是开线上网课等等,这些方法,都让我实现了知识的变现。一边学,一边输出,一边把学费也赚回来了。虽然,很多单价收费都不高,但互联网的里有足够多的用户量,这样,让我不但巩固了能力,传播了有价值的知识,还能实现0学费学习的目标,对于一个宝妈来说,这份成就感,就足以让我有继续学习,继续成长的动力了。

所以,我也特别鼓励大家,能在学的时候,不要只是做个“听”讲的学生,而是要积极参与各种互动,绞尽脑汁找机会分享,并且用力尝试变现。只有通过“卖”课,“卖”知识和及技能,卖自己的价值,才能让自己的能力,逐渐变得越来越值钱。

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也很想和大家一起探讨各种实施推广的方法,和大家一起互通有无,通过“分享-学习-推广-实践”,帮助更多的宝妈们,看到自己拥有无限大的创造空间,让更多的宝妈看到自己的价值,我们的天地一样宽广,资源无与伦比。

给各位妈妈们展望了前景的美好,也不能让大家蒙头蒙脑,凭着一股热情就开始干起来,这样非常容易被遭遇的各种挑战,打击甚至彻底失去信心。所以,这本书的作者Crystal也在身经百战后,悟出来,在帮助大家启航的前,也要给大家先注射一剂预防针,这就是她书中的第7章节《路途中的障碍》。

这一章,也是我自己特别喜欢的一部分内容,我不但把原文逐字逐句录入了一遍,还反复看了3遍,原因就是这个部分,作者的体会、经验是给我自己最好的提醒和支持。让我能在热血沸腾的时候,清晰地看清楚自己要前进的方向,以及当遇到了挫折,或被亲友泼冷水的时候,我也能从作者的故事里,获得共鸣和鼓励。

第一个,启动自己赚钱事业妈妈的人来说,需要面对的就是“时间管理”。这和我自己的经验,完全吻合。我自己曾经以为,在职场上,我还是一个比较善于做好时间管理的人,但有了孩子以后,发现要做点事情,咋就那么难啊?孩子的作息时间有很多不可控的变化,我需要全程陪伴;家务里里外外,各种应急情况,就全委托给我这个“自由职业”者来完成,与其说是自由职业,不如说是7*24小时全年无休的职业。

所以,当我家二宝出生后,我的时间完全无法自主掌控了,我必须要重新学习和审视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当时,我遇到的两难局面就是,要么就忙死没健康,要么就只能重新做回带孩子的全职宝妈,3-5年别想干事情。任何一个都不是我希望做出的选择,所以我意识到,必须改变自己的时间管理的思维,突破局限,寻找到第三条路。

这就有了我后来,对时间管理的深入学习和实践。我发现,一边去践行这些时间管理方法,一边开始梳理出自己内在最珍贵的价值和特质,不梳理永远无法正视自己的问题。我发现自己,有贪多的习惯,我喜欢没干完一件事情,又开始干新的事情;我发现我的好想法总是很多,但能坚持做到极致的很少,原因是总是被不太重要的事情打断;我发现,我容易为了工作和事情,牺牲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和精力,于是身边人给予的支持越来越少,让我越来越疲惫。

而先进的时间管理方法,恰恰都能帮我解决这些问题,让我不通过不断反思,进行聚焦。让我每天都对A类事项,也就是对我最重要的那些关键任务进行深耕。让我不贪多,每天最多3个重要青蛙,一点一点吃,不要高估自己的短期成果,而更多的关注长期积累的效应。

这些变化,都是从我关注“时间管理”的方法开始。所以,作者Crystal也和我有一样的体会,洞见,让我有一种英雄所见略同的欣慰。所以,也是我极力推荐各位宝妈们,如果你发现自己的精力和能力不足以支撑你的梦想的时候,最好能从时间管理开始,用方法,有步骤地去掌控自己的时间,这时候,你会发现,实现梦想也就尽在掌握中。

作者也分享了几个有用的时间管理小窍门,这里也给大家罗列出来,供参考。

1-为时间设置参数。(就是约定时间范围,类似番茄钟这样,25分钟一个模块,专注而高效地在一段时间内完成一件事情。)

2-掌控社交媒体。(就是不要被微信、抖音霸屏。让自己的微信变得清晰明了,而且不遗漏重要信息,并保留各种有用的资讯。我和大家分享过《3分钟的微信整理术》微课,就帮助了很多朋友,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学会让自己的时间不再被微信掌控,而是能在固定时间里,高效解决社交沟通的问题的技巧。)

3-学会拒绝。(作为女性,我们经常不敢说“不”,我们害怕会错过一些大机会,担心别人会怎么看待自己,因而让我们常常处于“不得不”这样的境地,我也是经常不好意思说“不”。作者鼓励我们,也在鼓励她自己,我也在鼓励我自己,要毫无负担地说“不”。如果,一个机会需要的时间你不具备,或是强迫让你感觉不舒服,又或是不适合你、不适合你的家庭,那么请说“不”。而去关注那些对你来说最好的事情,它们才值得你说“yes”。)

时间管理的问题如果得到了解决,那在路途中,你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就是情绪管理的问题了。

情绪的干扰,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来自内部的。作者用“恐惧”帮我们揭示了,来自内部的情绪根源。而别人的“阻碍”,是来自外部的情绪诱因。

恐惧,通常是想象如果失败的时候,给我们带来的一种恐惧感,这种恐惧会把我们困住,束缚了手脚,让我们不敢行动,从而也就失去了机会达成目标。我们担心别人的看法,害怕未知和不确定性,思虑最坏的情况,从而消耗自己的精力。

作者也分享了她自己,长期和恐惧对峙的过程中,发现,当活在信念里的时候,就能从恐惧中得到解脱。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相信相信的力量”!当我们内心有坚定的信念做支撑,就没有可以阻挡我们的困难。

比如,我就坚信“正面管教”是目前最好的家庭教育体系,没有之一,我就有了无穷的力量,为自己在这个领域里深耕,不断创造价值而努力。而且,也的确发现,很多某个阶段看似困难的问题,都在相信的过程中,一一解决了。

最初,我接触正面管教的时候,全国不到200名讲师,大家都觉得正面管教的推广方式有问题,可是到现在接近100倍的增长,全国不下20000名讲师,已经是全国最大的一群家庭教育工作者,而这种口口相传,借助互联网传播的推广方式,就不再是问题了。

如今,有很多伙伴提出,正面管教只适合线下课程,不适合线上课程,我也觉得这不是问题,于是我开始用社群的方式,来开展正面管教的课程设计和推广。因为有信念,而且也看到了信念的力量,就让我更加确信,只要用正确的方法,顺应时代的需求,每个家庭,都会得到正面管教的支持和帮助。

我相信,你也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念,让你能做出决定,成为一个会赚钱的妈妈。

当内因解决了,也不能忽略外因,往往这是压死骆驼的是最后一根稻草。

家人、朋友或者自己的工作伙伴,都有可能对我们不理解,而提出质疑。比如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

“你为什么不能去做一份常规的工作呢?”

“我听说过有很多人都试过做XXX,却没成功,你能行么?”

“这就是你能想到的好主意?”

要知道,我们无法控制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但我们可以控制评价对自己的影响。任何事情,永远都有人不认同你,批评你生活中做出的选择,或是仅仅是为了反对而反对,这就是生活,而可以肯定的是,最凄惨的人生,是试图取悦每个人。要记住,让每个人都满意是不可能的,光尝试去一一满足,就会让人精疲力尽。

所以,作者非常掷地有声地建议:不要让别人的反对成为你的障碍。尽量机智地原理负面的人和状况,忽略毫无根据的攻击,并且不要用更大的否定去回应否定。就是说,要么不回应,要么用真正的爱和善意来回应。

要用这句话不断鼓励,这个有勇气为家庭做出改变,有勇气采取行动,有勇气为自己负责的这个【我】:

【我足够好。我生来是有意义的。】

【我足够好。我生来是有意义的。】

【我足够好。我生来是有意义的。】

大声地对自己说三遍,会让你的情绪快速恢复到正能量。

今天的分享,让我们通过作者的笔触,看到了挑战和阻碍,当我们能成为“时间自由”、“心灵自由”的自己的时候,“财富自由”也就不远了。

下一次的分享,将是作者在最后的2个章节里,为我们展现,财富自由的图景。先预告一下,这可不是什么买豪车、住大别墅的样子,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这会让我们过得慷慨、富足、而拥有源源不断的资源,如同找到了一口活泉。财富自由,就是让我们体验这种,源源不断的财富流动,让自己的生命可以得到源源不断的滋养。

期待你的关注和交流!我相信:妈妈创业路上,越交流越坚持!

《会赚钱的妈妈》作者:【美】Crystal Paine

分享我的读书笔记,也希望能和你一起来品读,一起分享关于妈妈赚钱这个话题,一起探讨。

2020-8-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