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为什么走向了一夫一妻制:两性在婚姻中的困境(中)

从小长大,在婚姻里面,我身边,发生过两个对我三观非常具有冲击力的案例。

01 故事一

男方是医生,但患有家族性遗传的脑血栓,40多岁发病。

然后,男方老婆先后和不同的男性在一起。

刚开始是和一个村里面另外一户人家搭起伙来干活,那家的大婶儿是个直性子坦荡人,偶尔这个阿姨忙的时候,会帮忙照顾阿姨脑血栓行动不便的丈夫。

结果,后面听别人说,在她勤勤恳恳照顾阿姨丈夫的时候,阿姨和她老公在市里面逛街。

这一下把大婶儿惹恼了,不过她倒没有一下子爆发。而是找准机会,先将两个人你来我往打情骂俏的聊天记录拷贝了下来,其后找准机会抓了现场。

当时大婶儿很生气,准备将两个人锁在屋子里。这个时候,是一个平时人很好的老爷子出手劝了大婶儿,说事情还是不要做的太绝了,对自己不好之类的。

大婶儿也很听劝,最终没有锁门。但是把聊天记录都发给了阿姨的儿子媳妇。

后面阿姨寻死觅活的,喝了农药,但也许命不该绝吧,又救回来了。

大婶儿和老公则离婚收场。

本来那个叔叔心想着娶这个阿姨,结果阿姨说自己才没有破坏别人家庭,别让别人以为她真的干了不好的事,她不嫁。

再往后一年,大家说这个阿姨和别人出去喝酒,结果自己那个话说不清楚的老公叫她回家。

回家以后她冲着老公撒气,疯狂扇自己老公嘴巴,责怪他扫兴,让自己没办法和其他男人划拳喝酒。

第二年,她老公过世。帮忙给穿衣服的人后面偷偷地说,这个阿姨的老公身子长期没有人帮忙擦拭翻身,股骨头位置肌肉坏死,都能看到骨头。

后面就更离谱了。这个阿姨去给自己女儿带孙子,结果和亲家公关系不清楚,弄得自己女儿也抬不起头。

后面自己女儿在已经有三个孩子的情况下,还是离婚了,现在又重新找了人家。

自己的儿子,父亲过世前和父亲一样从医,很体面。

结果有一次不小心输错了液体,差点断送了一个小男孩的性命,所幸抢救及时。

只是从那以后,从医总有心理阴影,后面弃医去做了药代,再往后开饭店,炒基金,只是落得个血本无归。

儿子的婚姻也是离婚收场,而且是被离婚的那一方。

为了孩子,前妻去哪儿子就去哪,找不到工作就下井干苦力。

但是身体,和自己父亲一样,也是遗传性的脑梗。有时候早晨自己一个人还住着院,下午就要去下井。40岁出头,就发病了,身体半侧不遂。

这个阿姨在兜兜转转过了几年潇洒日子之后。现在和自己的儿子,住在破败不堪的旧房子里。

大概觉得自己一生混成这样脸上无光,便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维持基本的一日三餐。

年轻时想要的风光,尊重再也不会有了。只剩下对皮囊的供养,过一日,算一日。


02 故事二

另外一个故事,里面的男主角是父亲的老相识。

常见的戏码,和原配白手起家,后面有钱了,便婚内出轨。

叔叔的原配,就叫她王阿姨吧。

因为丈夫婚内出轨,所以长期郁积在心,确诊乳腺癌。

本来,我以为事情到此就结束了,妻子好好治疗,丈夫悔过,好好生活。

但是,几个月回家后,妈妈说外面的阿姨听说王阿姨得了乳腺癌,立马离婚了。房车孩子都给前夫,自己净身出户。

王阿姨听了,疯了一般全城找这个阿姨,只是叔叔把她藏起来了,找不到。

后面王阿姨住院,爸爸带我去看她。病床上王阿姨形容枯槁。

看到我爸爸,拉着他的手说:“兄弟,我心里苦啊!”后面没多久,阿姨的儿子便来乔人,说自己母亲去世了。

半年后,叔叔欢天喜地,拍了好看的婚纱照,隆重地大操大办,把外面的阿姨娶进了门。

起初儿子因此差点要和父亲断绝关系。

后面,父亲给儿子买了一辆好车,结果,父子重归于好。

阿姨则在一次争吵中说自己吵架后都没地方去,叔叔就全款给她买了新房子,写在阿姨名下。

阿姨又说想和叔叔有个自己的孩子,但是不能生了,就领养了一个小姑娘。

奥,对了,这个阿姨过年的时候还来过我家。确实长的很漂亮,和年轻时候的林青霞长相有点类似。

我妈妈的面食做得很好,过年我在厨房帮忙。

只记得那个阿姨靠在厨房门口,夸赞着我妈妈手巧。

紧接着话锋转了下,略带埋怨的看了看自己的手,说自己就没有这么巧的手,一般都是叫叔叔下楼买点面条自己煮一煮。

我只记得自己当时听到这些话很难受。

我妈妈年轻的时候也很漂亮啊,只是我爸有点挫就是了。

一个人汲汲营营,一个人踏实经营。

几十年后汲汲营营者踩着别人让自己光彩照人,踏实经营者虽然也不差,但总归没有那么光彩照人。

可多的是人羡慕汲汲营营者。

现在这个阿姨带着王阿姨的孙子和自己的小姑娘,在小县城每年20多万的零花钱,据说日子过得很安逸。


03  感悟

我曾经在年少时期待那种绝对的爱情:“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可是在看到身边这两个活生生的例子,了解了爱情里面的化学物质多巴胺,血清素,了解两性的生理差异以及自己的一些经历之后。

我就告诉自己:“爱情或者婚姻只是让自己幸福的其中一种方式,如果有一天我们不能依靠它得到幸福,那就将它轻轻放下,不要执着”

故事一里面,别人帮自己照顾自己家里的病人,自己心安理得的和帮自己的人的对象逛街我觉得很缺德。

另一个,生病的老公找自己,结果回去狂扇老公也是令人震惊。

最难受的是:一个人,怎么眼睁睁地看着陪着自己生儿育女的另一个活人,肌肉坏死,甚至于都可以看到骨头而无动于衷的。

故事二里面,因为自己的介入让原配得了乳腺癌,在我的认知里面外面的女性本身应该会很内疚吧。

可是对方居然离婚然后等着,这是在等什么,这是等着对方死。

这种不见血的杀人方式,让我不寒而栗。

后面阿姨要房子,要孩子,很明显就是冲着钱去的,可这个叔叔却甘之如饴。

我曾经看到一句话,当自我的认知越发贴近这个客观世界,自己内心的冲突便会减少。

不知道大家长大后的一些痛苦来源是什么?

就我个人而言,主要来源于自己从小被教育看到的世界,和自己真实看到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

这种落差,曾经令自己很痛苦。

但是,随着我渐渐认识到,客观的世界不论黑白,它就是这样时,自己内心的冲突反而减少了。

我写人类婚姻制度的变化,也是想要给大家侧面客观地展示---婚姻是人类发展到一定程度才慢慢出现的,就是多数人因为各种原因所做的一种让自己生活的更好的选择而已。

包括这个制度内容本身都在变化,从一夫多妻到一夫一妻。何况我们两个个体组成的婚姻本身,变化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写这些故事,也是想让大家看到,身边不在我们三观接纳范围之内,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的生活逻辑。

这都是我生活中出现的极端案例,当然不足以概括咱们普通人的生活。

只是,我们能选择自己不要成为这样的人,但无法控制身边的人不会成为这样的人。

当有一天,最亲近的人做了这样毁三观的事情,我们要怎么办?

对于一个道德上有要求的人,去接受人居然还会这样这个事情本身,就已经足够消耗掉这个人很多的精气神了,还有什么余下的精力来自保。

如果王阿姨一开始就对这些事情有足够的预判,明白人就是会变,就是有一些人为了钱财会不择手段,婚姻在某些时候就是要走向破裂的。

她早早离婚,去过自己的小日子。而不是一路死磕,直到自己的生命都搭进去。对个体而言,是不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我们总说有得有失。

第一个故事里的阿姨,她的得与失已经尽在眼中。

第二个故事呢,里面的阿姨会承担什么后果,我暂时还没看到。如果这条路只有得,没有失呢?我们会不会和她做同样的选择?

我们不做同样的选择是因为自己没资本得到这样的机会,还是因为利益不够大,亦或者是因为自己心理层面本身做不了这样的事?

当我们对自己坦诚,把这些问题问清楚以后,对生活,是不是更有方向感了。

选择每条路的利弊摆在面前,我们也清楚这种选择最极端的代价是什么,仍然选择这条路。那么,这样的主动性才能被称为选择。

而不是将自己困在一个天真的梦里,当有一天这些三观不在我们理解范畴内的人和我们的生活产生交集时,束手无策,惊觉自己白活了这么久。

做了一种选择后,承担结果,尽自己最大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

把精力更多地放在适度付出爱和经营上,而非防范和恐惧上。

这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


04 条件很好的女性,宁愿给公众人物做情人,为什么?

深层审美是因为公众人物拥有更多可供调度的社会资源。

在婚姻里,女性更看重的是有利于自己和后代生存下去的资源,有资源(身份地位,权力,物质)的男性会吸引更多的女性。

虽然现代的女性可以理所当然地考量她自己独立获取的财富和社会地位,并以此作为自己婚姻决策的参考。

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可以轻易推翻那些在祖先环境中曾发挥重要作用的深层审美冲动。-----摘自《道德动物》

大家可以期待下(下)篇,想和大家一起讨论下如今哪哪都有的所谓“女权”,以及两性在婚姻上某些困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