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倦了职场,有什么好的归宿吗?

这是红艳的第  72  篇原创文章


文/红艳的绽放


有句俗话:再相爱的夫妻也会有20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在职场也一样,再喜欢的工作,你也会有200次想离职的念头。

最近,有个网友小A说:自己今年26岁,在上海工作了6年,不知道为何最近特别的乏,而且,一大老爷们儿,有时候还会特别想家。有点想辞职回家,可如果不在上海了,回老家又不知道做该些什么,希望听听大家的想法。

其实,这就是典型的职场瓶颈期,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

职场瓶颈期通常发生在工作了四五年以后。这时候,个人对手上的工作轻车熟路,每天都是干着重复的工作。最大的体验就是看不到晋升空间,日子平淡如水,没有激情,没有冲劲,天天都觉得厌倦、疲乏。

遇到职场瓶颈期就想到辞职、跳槽、换一个环境,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样的。

当初就是遇到瓶颈期,看不到升职希望,干着重复的工作,还天天加班,人生一眼望得到头,再加上看了很多励志的毒鸡汤,于是加入了辞职大军。可那时候自己没有规划、没有后路,纯粹是为了离职而离职。

但,职场厌倦了就可以逃避吗?很多人都不喜欢现在的工作,难道就不做了吗?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为什么会出现目前的状况。

就比如小A,他在上海工作了6年。能在魔都呆6年,说明他还是有一定能力的,在这个地方,有工作岗位提供给他。

同时,这份工作做了6年,说明至少他不讨厌这份工作,否则,如果是不喜欢这个工作,早就离职了。

那小A现在出现了疲乏,有时会特别想家,萌生了回老家的想法,还怎么办呢?关键还是要搞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首先,要看清自己的现状。

工作了6年,其实,日常工作对于他来说已经没有什么难度。每天都是按部就班的上班下班,这个时候,生活也会像一潭死水。更多的是心累,因为职位上也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领导岗位,而铺天盖地的网络上都充斥着别人成功、赚钱、年少有为的信息,反而衬托了自己生活的无趣。

这个时候,你要清楚,出现现在这样的状态,是因为你自己的感觉和你走过了之前的新人时期而发展到现在的,并不是工作本身的原因。这份工作就在这里,并没有发生变化,就是换一个人来,也是做你现在做的这些这些工作。

感到累了、倦了,可以暂缓一下,什么都不要想,出去旅游,散散心,看看不同的环境,接触不同的人。

第二,工作中遇到了困难,人际交往中出现了问题。

工作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难,虽说工作是日复一日的重复,试想,工作每天都是一个样,一点困难都不会遇到,这可能吗?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你都要努力去适应这个社会,不是让社会适应你。职场是退不出的,离开旧的职场,还有新的烦恼。




第三,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给自己定下短期和中期的职业目标。

工作中出现疲乏,除了当前工作没有激情之外,更多的是自己没有目标。

没有目标,也就没有动力,每天都是浑浑噩噩的混日子。

你要给自己做一个规划,业务能力上要达到什么水平,工作职务上要升到哪里?

可以给自己定一个专业等级目标,业余时间看看书,甚至可以去报个培训班,考核等级证,让自己的硬实力更上一层楼。

在职务上,自己想要升到主管、经理、还是总监?既然基本工作能做好,那为什么你还没有做到管理层,是管理能力欠缺,或是沟通能力欠缺,还是人际交往方面需要改进?

找到原因,有针对性的去提高。多学学管理和人际交往的知识,锻炼演讲和口才,平常工作中刻意练习这些能力,还可以出去多交朋友。

有了这些目标,你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相信你也不会再感到日子平淡。


再来说说辞职回老家。

我刚毕业时在小地方呆了五六年,现在在省城工作也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我还是觉得,既然自己能在大城市生存下来,就不要回老家了,除非你有特殊的关系。

上海是一个充满机遇、遍地黄金的地方,就像一个笑话说的:在上海,你给人指个道,都能收两块钱。只要自己愿意付出劳动,总能找到饭吃。

而且,大家都是从五湖四海来到这个地方,都是靠能力吃饭,相对公平。

但是回到老家,回到小地方,也有一些好处,但对普通人来说,也不好发展。

我们每个人都有家乡情节,特别是在外打拼的人,遇到困难,或者想找个归宿,都会想到回老家。

以前在小地方的时候,日子也还好混。每天五点就下班,也会有一些加班的情况,但只是身体劳累一点,不用多操心,反正工作大家一起做。加班一起加,下班一起下,节奏又很慢,现在有时候工作不顺心点也会怀念那个时候的生活。

但是,在小地方工资低,工作岗位有限,机会很少,你是条龙,又能翻起多大的浪花呢?

普通工人每个月三千块钱,当个中层领导,每个月四千多、五千块,这还是现在的标准。作为一个中年人,一个月三千块,你怎么养家糊口。

在老家,做什么都讲关系,而且,这个关系网错综复杂。

资料齐全、手续合法,一件事情不跑个四五趟办不好。你有关系,别人也有关系,办事、晋升看的不是能力。

还有一些人会想到回老家做点小生意,那么,你开个什么店呢?

前期自己没有那么多资金雇人,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还有,自己是否计划好,是否有调研、有预测。开店不是租个门面就当老板,其中的困难远远比想像得到的要多。

现在很多人创业成功,是他在正式创业之前就已经具备了成功的雏形,只是时机成熟,自己干脆辞,职全心全意干自己的事业。

所以,对于厌倦厌倦职场,想要寻找好的归宿,我的观点是:

就职场而言,在哪都一样。我们遇到问题,要想办法去解决而不是逃避,你要努力去适会,不是让社会适应你。

我们什么都可以没有,但不能没有工作,不工作意味着没有生活来源,意味着与工作脱节。

至于回老家,如果你有特殊的关系,能找到特殊的工作,还是应该回去。因为生活有保障,能够老婆孩子热炕头,还能照顾好父母。

对于创业,我并不反对,如果创业成功,有自己的事业,虽然很累,但那是自己主动去做的。可以自由决策,时间可以自由安排,而不像上班那样受制于人。但应该先打基础,当成功苗头出现的时候,再甩开膀子来干,否则,不要冒失辞职去创业。

不管最后怎么做,都应该是想清楚之后的选择。




——  The  End  ——

红艳的绽放:我是红艳,爱阅读、爱写作,还喜欢绘画,一直在不断的精进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