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双亏怎么补?

很多女人都感叹生完孩子后一下子老了好多,其原因就在于气血亏虚的太多。气血亏虚会加速衰老,因此女人想要保持年轻,气血必不可少。

女人最宝贵的是气血,

最容易流失的也是气血。

做女孩,月经会亏气血,

做母亲,生娃会亏气血!

✳️气血亏虚的原因

1、脾肾湿寒体质导致脾造血能力不足,从而导致气血亏虚;

2、脾肾湿寒,寒入厥阴(肝)导致肝藏血能力不足,从而导致气血亏虚;

3、因为生孩子亏损大量气血,如俗话讲“一个胎儿三桶血”;

4、哺乳导致气血亏虚;

5、有过流产、手术经历,导致气血亏虚;

6、熬夜耗伤肝血,导致气血亏虚;

7、饮食不合理、节食导致气血亏虚;

8、工作和生活节奏过快、劳心劳力、过度伤神导致气血亏虚。

✳️气血亏虚的表现

❎月经量少、月经错后、提早闭经

脾主生血,肝主藏血。月经量少,说明脾的造血功能变弱,加上肝藏血不足,容易导致月经错后以及肝郁问题。肝郁的人总感觉悲伤欲哭,容易得抑郁症。而郁久化火,人就会容易发火、脾气暴躁。气血是推动人生命活动的两种重要物质,气血亏虚会导致脏腑功能减退,抗病能力差,引起早衰,宜加以重视。

❎口酸

口酸是肝的问题,肝属木,其味酸,肝热上蒸则出现口酸。肝藏血不足、肝经湿热,或情志不畅导致郁而化热,或邪热内蕴于肝胆都会导致口酸。

❎易疲劳、总感觉身体力气不足、没劲、做事情提不起精神

这是由于气血不足,心、肺运转能力低下,导致人耐力不足的表现。

❎头晕头疼、偏头疼、经期头疼

人体一旦气血亏虚,气血将不足以上升濡养头部,致使头部供血不足,进而造成头晕头疼。月经期间气血消耗大,也容易造成头部供血不足,引发头疼。

❎睡眠不好、失眠、多梦

肝藏血不足则心血虚,虚火上冲,则容易导致心神不宁,夜梦多,睡眠质量下降。

❎脸色差、皮肤黄

心主血脉,其华在面,心血虚,不足以滋润皮肤,会造成脸色发黄、发暗。气血是推动人生命活动的两种重要物质,气血亏虚会导致脏腑功能减退,抗病能力差,引起早衰,宜加以重视。

❎视力下降,眼睛干

肝主藏血,开窍于目。如果气血虚,肝藏血减少,以至于肝失所养,不能上荣清窍,就会出现眼花、眼干涩、视物模糊等眼部不适症状。

❎嘴唇无血色

气血亏虚时,致使上升供养不足,则嘴唇无血色。

✳️脱发,尤其产后脱发严重

发为血之余,气血亏虚就会导致脱发,尤其产后脱发,都是因为产后气血亏虚严重所导致。此外,血中有湿,水湿偏重,阻碍清阳上升,气血不能充分到达头顶,头发得不到气血的滋养,也会造成脱发。

❎畏风怕冷、自汗

血不足,则不足以养表,人的体表之气是卫气,血虚卫气虚,则会畏风怕冷。肝藏血,肺藏气,人体气不足,就不能固摄津液,血中之液为汗,汗的排泄不受控制,则会经常自汗。

❎指甲软脆、易断、指甲有纵纹等

肝主筋、其华在爪(指甲),指甲软脆、易断、指甲有纵纹等,都说明肝藏血不足、气血亏虚,尤其手指甲上出现纵纹,说明身体出现了透支,是肌体衰老的象征。

❎腰间盘突出、腿抽筋、睡觉落枕

肝主筋膜,而人体韧带部分就属于筋膜,肝蔵血不足到一定程度,筋膜就易出现不适,就会有抽筋、落枕等病症出现。

✳️气血亏虚表现一览表

1、贫血,脸色黄

2、产后脱发,平时总掉头发

3、月经错后、量少

4、血压低

5、嘴唇无血色

6、经常头晕头疼,容易血虚眩晕眼前发黑

7、指甲软、容易断

8、容易崴脚、腿容易抽筋、腰间盘膨出、腰突总犯、患脊柱弯曲

9、睡眠不好,凌晨1-3点睡不着,总做梦梦能记住

10、头发早白

11、眼干、眼涩

12、皮肤干燥、晦暗,干纹多

13、口酸

14、心跳过快,心阴不足引起心悸气短还伴有贫血

15、男性房事中途疲软

16、男孩女孩有过手淫或纵欲

17、容易流产

18、提前闭经

19、牙龈出血

20、易疲劳

21、听觉减弱、视力差、食欲差

22、指甲软易折断,还有棱

23、月经提前量少或者月经错后;月经期间头顶疼

24、总是悲伤欲哭、容易激动流泪:


✳️补气血存在很多误区,如何补气血才对?

误区1、单纯用补血的滋腻的药材,助长了人体湿气,导致大便粘坐便和身材肥胖等;

误区2、只补血不补气,导致血液运行滞重,造成大腿沉重、腿部静脉曲张等;

误区3、只补血不健脾,导致自身的脾的生血功能迟迟不恢复。

中医认为,补气血首先应健脾胃。脾胃是后天之本,是气血生化之源,补气补血,应先补脾胃,脾胃补好了,补气补血事半功倍。

调养脾胃,其实很简单:

从情绪上,应该心胸豁达,不让自己压抑、抑郁、紧张;

从饮食上应该吃温和的东西,不吃过热、过冷的东西,少吃辛辣刺激的东西,少喝酒,少喝浓茶咖啡,吃饭规律,不暴饮暴食;再加上适当地运动,就足够让你有一个健康的脾胃了。

健康的脾胃有了,接下来就需要全心全意补气血了!气与血如好姐妹,总是一起出现,总的来说,“气为血之帅”,气能生血、行血及统血;“血为气之母”,血是气的载体,同时也是气的营养来源。由此可见,气和血相互牵连,密不可分,所以,我们在补气的时候不要忘记补血,补血的时候也不要忘记补气。


✳️正确的补法是

1、补血的同时搭配茯苓等药材,起到除湿的作用;

2、补血的同时补气,加强气血运化;

3、补血的同时健脾,强化自身吸收转化和造血功能。

✅后爱红参气血汤

是一款专门调理气血双亏的基础方。什么叫基础方:凡是由本症发生病变传变引起的其它病症(如气血双亏会导致双眼视物不明、脱发、怕冷、全身无力),或是由其它病症传变而来引起的本症(又如:脾不运化、饮食无常、血管瘀阻都会造成气血双亏)都可以双向调治。

后爱红参气血汤作为补气血的基础方,它不仅可以治疗气血双亏、贫血无力、神躁不宁、哭笑无常、心阴不足抑郁症、脾肾寒湿,它还可以与其它中成药配合发挥它更神奇的作用,如:逍遥丸+后爱红参气血汤可治肝郁气滞导致的气血虚。

又如:金匮肾气丸+后爱红参气血汤可治肾虚及气血不足导致的浮肿。

再如:嘴唇无血色,用人参健脾丸+后爱红参气血汤,眼睛不好用明目地黄丸+金匮肾气丸+后爱红参气血汤。

部分三高患者用后爱百转千回汤+后爱红参气血汤可化解(清肠道可加速血管祛瘀,增加血管容积和弹性,从而达到降三高的目的)等等。

✳️红参气血汤配方

红参、茯苓、阿胶、玉竹、香橼、杏仁、淡竹叶、甘草、小麦、大枣、莲子、陈皮、山药、干姜14味大组方。

✳️配方机理

1、红参、阿胶、大枣、炙甘草:主要是滋补气血。配伍后能实现气血双补,防止单纯性补血导致静脉曲张。

2、茯苓、莲子、炒山药、干姜、陈皮:健脾运脾,脾主运化,脾喜燥怕湿,有这些燥湿健脾运脾的中药可以促进对红参、阿胶、大枣(剥开)、炙甘草的运化吸收,从而实现生血和运化气血的作用,同时解决了补血易助湿的问题。

3、玉竹、杏仁、莲子芯、淡竹叶:主要是滋阴清火和降心火的作用,防止由于服用滋补品而造成的上火现象。

4、杏仁、陈皮、香橼理气宽中、降气平喘、燥湿化痰,解决了胸闷气喘痰湿拥堵问题,又解决了部分人吃红参及补药腹胀等问题。

5、红参补阳,玉竹养阴。干姜药性属阳,莲芯、淡竹叶属阴,诸药合一,从而达到阴阳双补,补而不燥。

6、炙甘草、淮小麦、大枣:是张仲景的名方“甘麦大枣汤”,主要防止心阴不足造成的妇女脏躁症,对悲伤欲哭和精神抑郁有很好的作用,是千古名方。

✅凡是有气血亏虚,贫血,脸色差,没精神,神躁不宁,哭笑无常,心阴不足,抑郁症及脾肾湿寒的人群均适合服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