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启明星:从具体的现场演唱技巧和艺术性来逐一分析这首歌 张杰-默(live)

默 - 张杰

(第一段)

忍不住化身一条固执的鱼

逆着洋流独自游到底

年少时候虔诚发过的誓

“不住”采用假音让音质变得更为柔和为的是符合歌词的意境。年少时候虔诚发过的誓“年少”也是采用了假音。

沉默地沉没在深海里

重温几次

结局还是 失去你

我被爱判处终身孤寂

在第一段的这句歌词里面,“被爱”咬字较高然而“判”字却咬字很轻,接着来了个漂亮的真假转音,足以体现张杰的高音与气息驾驭能力。

不还手 不放手

第一段感情的酝酿阶段采用的是假音咬字“不还手 不放手”

笔下画不完的圆

心间填不满的缘

“笔下画不完的圆 心间填不满的缘” 在第一段的这句歌词里面采用的是假音咬字,在这句歌词的并没使用颤音技巧

是你

我被爱判处众生孤寂

挣不脱 逃不过

“挣不脱 逃不过”采用的是一个转音处理,气息让假音变得结实柔和,在诠释感情的时候对应歌词意境。

眉头解不开的结

命中解不开的劫

是你

啊 失去你

啊 我失去你


(第二段)

忍不住化身一条固执的鱼

逆着洋流独自游到底

年少时候虔诚发过的誓

沉默地沉没在深海里

周而复始

结局还是 失去你

我被爱判处终身孤寂

“被爱”与“寂”咬字时候穿透力很强,得益于身体共鸣的配合。


不还手不放手

“不还手不放手”咬字结实有力并具有相当高的亮度,张杰的高音亮度是他的一个最大特点。

笔下画不完的圆

心间填不满的缘

“笔下画不完圆 心间填不满的缘”里面 采用真音咬字与颤音处理,对比体现出了感情的强烈爆发性。值得一提的是张杰着重强调了“填”字 在处理这句歌词的时候 只把中间的这个字咬得很重很结实,足以体现对歌词的升调咬字驾驭起来游刃有余。

是你

为何爱判处众生孤寂

挣不脱逃不过

“不” 字是闭口音也就是咬字的时候嘴巴不能张开太大 否则就没法把这个字咬稳 比如“怒”等等 在歌曲的副歌第二段 “不”属于真音咬字有难度。

挣不脱逃不过 “逃”这个字的咬字明显不同于第一段的“逃” 用力着重强调了这个字,咬字很重。

眉头解不开的结

命中解不开的劫

是你

啊失去你

啊啊啊 我失去你啊

“失去你 啊 啊 啊 我失去你”大家对这段歌词的印象深刻, 这句歌词的现场处理很有艺术性,张杰的拖音持续并音质飘逸,现场成了一种空灵的感觉, “啊 啊 啊”这个拖音其实是高音到假音的连续转音


(结尾)

忍不住化身一条固执的鱼

逆着洋流独自游到底

年少时候虔诚发过的誓

沉默地沉没在深海里

这首歌声区统一,头腔共鸣惠及到到了所有的声区,让低音变得清晰轻盈。从低音到假音到高音非常协调而不突兀,音色差异较小。他的低声区不同于低音歌手的音质,没有低音歌手的音质饱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高位置的共鸣美化了低声区,为的是让整体声区高度统一,音色协调。

演唱技巧难点

咬字的差异化:

歌曲的第一段“挣不脱 逃不过”采用的是一个转音处理,气息让假音变得结实柔和,在诠释感情的时候对应歌词意境。

歌曲的副歌第二段 挣不脱 逃不过 “逃”这个字的咬字明显不同于第一段的“逃” 用力着重强调了这个字,咬字很重。

我被爱判处终身孤寂 不还手 不放手 歌曲第一段“不还手 不放手”与第二段 我被爱判处终身孤寂 不还手 不放手 中的 “不还手 不放手” 分别使用假音咬字与真音咬字形成差异对比,体现歌曲情感差异化。

第一段感情的酝酿阶段采用的是假音咬字“不还手不放手”

在第二段感情的递进与爆发阶段“不还手不放手”咬字结实有力并具有相当高的亮度,张杰的高音亮度高是他的一个最大特点。

“笔下画不完的圆 心间填不满的缘” 在第一段的这句歌词里面 字采用的是假音咬字, 在第一段的这句歌词的并没有使用颤音技巧。

在第二段的歌词“笔下画不完圆 心间填不满的缘”里面 采用真音咬字与颤音处理,对比体现出了感情的强烈爆发性。

值得一提的是张杰着重强调了“填”字 在处理这句歌词的时候 只把中间的这个字咬得很重很结实,足以体现对歌词的升调咬字驾驭起来游刃有余。

高音下滑然后转音:

“我被爱判处终身孤寂” 在第一段的这句歌词里面,“被爱”咬字较高 然而“判”字却咬字很轻,接着来了个漂亮的转音,足以体现张杰的高音与气息驾驭能力。

在第二段里面,“我被爱判处终身孤寂”演唱处理的方式是采用真音咬字,其中“被爱”与“寂”咬字时候穿透力很强,得益于身体共鸣的配合。

因此两句歌词的不同处理方式不仅体现了张杰的唱功而且更为到位把音乐的艺术性表达了出来。

闭口音咬字:

挣不脱逃不过 “不” 字是闭口音 也就是咬字的时候嘴巴不能张开太大 否则就没法把这个字咬稳比如“怒”等等 在歌曲的副歌第二段“不”属于真音咬字有难度。

假音柔化咬字力度更为符合歌词语境:

忍不住化身一条固执的鱼,“不住”采用假音让音质变得更为柔和为的是符合歌词的意境。年少时候虔诚发过的誓 “年少”也是采用了假音,在唱歌的时候 使用技巧为的是符合歌词的意境,歌词需要表达伤感低沉的部分就要采用对应的技巧来表达。如果是高亢的爆发部分,则采用力度、亮度和音量都很大的音质来表达。

空灵音效处理:

啊失去你 啊 啊 啊 我失去你 在歌曲的最后副歌部分,相信大家对这段歌词的印象深刻, 这句歌词的现场处理其实很有艺术性,张杰的拖音持续并音质飘逸,现场形成了一种空灵的感觉。

最难得的是“啊啊啊”这个拖音其实是高音到假音的连续转音,不是吼上去就可以,还有两个转音呢,还是真假音的转换。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张杰在这句歌词的演唱时候瞬间拉开了话筒的距离,采用了高位置的共鸣产生的干净明亮的高音与调整麦克风距离一起来演绎出空灵的声音,在大山里面对着山谷也可以形成这种音效.

歌曲整体演绎分析:

整首歌处理方式较为多样化,咬字的差异化、虽然是同样一个字但是在具体的歌词里面确实采用了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假音处理与高音处理音质的明暗差形成对比,颤音处理与逐一咬字处理。

“笔下画不完的圆 心间填不满的缘”歌词第一段并不是每句歌词都采用了颤音 而是慢慢把每个字咬稳 歌曲的演绎是根据感情的变化来演绎,而不是刻意把所有技巧都用上,否则只会显得呆板。

在歌曲感情处理方面,张杰采用了欲扬先抑的演绎方式,第一段主要采用较多的真假音转换为主,节奏较为舒缓、音质较为低沉柔和,为的是酝酿感情为第二段感情的爆发做伏笔。

第二段则采用明亮的高音为主,音质结实爆发力强,节奏加强,很多歌手在副歌部分采用过多的假音实际上是高音上不去用于遮掩自己的缺陷而已。

但是实力派歌手可以采用假音也可以采用真音完成演绎,于是歌曲演绎前期使用假音,在爆发期全面采用真音咬字形成差异化,这是检验实力歌手的重要的细节之一。

话筒的使用细节,低音部分话筒距离较近(三公分内)、高音部分话筒距离拉开到了二十多公分,为的是让音量差异化尽量减小,低音音量较小需要靠近话筒,中音音量只需要稍微拉开话筒,高音的发音方式采用了较强的胸腔共鸣结合了头部共鸣,声量较大,为了让整体音量和谐不突兀,歌手在现场演绎的时候会手动调节距离。我们通过作品中的照片可以明显看到话筒的距离变化。


作品在写作过程中较为匆忙、做过音乐的朋友都知道歌曲文件都经过后期处理,所以有些细节没法完全精确分析判断,谢谢大家支持和理解。


本文作者:音乐启明星张启东

湘潭大学创业者联盟联合发起人

《音乐启明星》自媒体作品是在十余年的KTV实践运营过程中针对唱歌跑调、破音等尴尬现象总结而来,每一篇作品都是一个解决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